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過山車


陳嘉韻(5B)
 
看著眼前的過山車和車上人們扭曲的面孔,兩個字不禁在我腦海中浮現起來——人生。
 
相信每個人的人生也會像過山車一樣,有起有落,問題只是你的人生與那種過山車較為相似吧!我的人生比較特別,就是那種不停在三百六十度旋轉的過山車。
 
自幼的生活便一直處於低谷的狀態。生活環境質素差,在嘈雜的環境下總是不能專心溫習,以致成績低落。由於家裡貧窮,因此自卑感作祟,總是不敢與別人交往。別人的過山車開始時只有平坦的路段,但我的過山車一開始已是低窪的路段,因此我比別人倍加努力,希望能以後天補救。
 
我每天也留校溫書和做功課,直至學校關門才離去。我一方面努力地讀書,另一方面努力地改善自己孤僻的性格。終於如我所願,成績突飛猛進,而身邊的朋友也愈來愈多。一切的事情發展得像眼前的過山車一樣,慢慢地升至高峰。那時的我,更奪得了獎學金。
 
可是,好景不常,我很快便狠狠摔了下來。那時,家裡發生了事故,我最愛的婆婆因急病進入了醫院,並需動刀。但手術成功的機會只有五成。每個人也憂心忡忡,家裡經常彌漫著愁雲慘霧。而我的成績更急速下滑,名次後退了很多,任憑我怎樣努力,情況也沒有改善。不僅是沒有人敢靠近我,就連朋友也與我愈來愈遠。是我性格古怪?還是脾氣暴躁?我不曉得。只知道我所有辛辛苦苦所建立的東西毀於一旦,就如眼前的過山車一樣,一瞬間跌至谷底,比剛開始時的低谷還要再低。
 
後來,婆婆的手術成功了,一切的事情也回復正常。我再次努力地溫書,同時改善成績和人際關係兩方面。因為我的努力,因此我所做的事情往往很快便到達高峰。但十分奇怪地,事情往往很快便會回至谷底,就像過山車三百六十度旋轉的情況一樣,一下子上到高處,一下子倒跌下來。
 
我一直不明白為何我的過山車比別人的顛簸,總是上升快、下跌快。摔倒的傷永遠一次比一次重。在我的人生裡,而不只是有一次的三百六十度旋轉,已經嘗遍無數次。被摔下來的心情並不好受,我更一次比一次沮喪。
 
瘋狂的尖叫聲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放眼望去,首先第一卡的過山車到達高峰,其後的車卡也接著到達高峰。但每當其後的車卡到達高峰時,前一卡的車也很快掉下來,高峰位置永遠只有一卡車。這就是三百六十度的旋轉過山車。
 
霎時,我明白了一切!我做事從來也只是會一直不顧一切地到達高峰。當到達後,自以為是的我總以為會一直停留在高峰,因此不再努力求進步。但我卻未曾想過,當我停步時,其他人早已比我更努力地衝上高峰。「不進則退」這個道理,我竟然到現在才明白!
 
一向害怕坐過山車的我,毅然登上過山車。是要體驗人生的滋味?還是要一嘗過山車帶來的刺激感覺?過山車開動時,並沒任何動靜,但卻已為人帶來緊張的感覺;人一來到世界上,需要面對長長的人生路,也是帶著緊張的心情嗎?當過山車駛至高峰時,全車人的情緒也高漲至高峰;我們的人生處於高峰時,也是如此興奮嗎?過山車一下子跌至谷底,人們發出驚嚇的尖叫聲,我們在人生的谷底時,也是這樣驚惶失措的嗎?過山車在三百六十度的大圓圈旋轉時,人們到達高峰還來不及尖叫,過山車已到達了谷底,我們的人生是這樣的嗎?
 
人生就是充滿歷練的,坐在過山車上的乘客就是我們的影子。他們經歷的是過山車的刺激,我們經歷的是人生的起伏;他們在過後得到的是快感,而我們在過後得到的是成果。坐過山車雖然很驚險,但坐後能克服驚險的成功感是難能可貴的。
 
路軌是鋼造的。過山車雖然驚險,但只要有路軌,最後也能走到終點。我相信自己必定能夠成功地走到人生的終點。為何?因為我的心也是鋼造的,堅毅不屈!


麥健瑜(5B)
 
「嘩!」尖叫聲此起彼落。我獨個兒坐在一旁替玩伴們提心吊膽,生怕那鋼造的過山車一不留神飛脫到山腳下,粉身碎骨,乘客們會當上無辜的陪葬品,光想到這個情景都足以令人驚心動魄。
 
像山巒起伏、高低不平的路軌,看起來滿有趣,但當置身於過山車的車箱之中,便不能如此想像。過山車之所以能在機動遊戲中獨佔驁頭,原因大概是款式可以設計得出神入化。林林總總的款式如:三百六十度旋轉、倒立或反向脈衝、九十度直下等;不同的設計都有著不同的刺激等級,那離心力足以令人魂不附體。
 
曾經聽過類似的話:「人生就如過山車般,高低起伏,而當中的不同之處便是我們不知道前方是向上還是向下。」我個人十分認同這句話。人生旅途中,每一步我們都不能十拿九穩,看清前路。因此每一個旅程,我們都得拿出無比的勇氣,擔當著一個人生探險者的角色,探索著當中的奧秘。起起跌跌,打從娘胎出生開始,我們都有著心理準備迎接各種風與浪,就如過山車的車軌一樣上上落落。「人生過山車」不同於遊樂場的過山車那樣,任由我們自由地選擇乘搭或不乘搭,好像我們不能為自己決定走一條平坦的人生路一樣。
 
生命鬥士杏林子便是最佳的例子,她十二歲便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時手腳腫痛,行動極為不便。雖然如此,但她仍不放棄自己,不斷力爭上游,寫下許多充滿求生意志的作品,激勵人心。由此看見杏林子雖然有著禍不單行的際遇,但她憑著堅毅不屈的精神面對種種困難,即使再大的風浪,再大的起跌,她都能勇敢面對,乘風破浪。這種無畏無懼地面對人生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而「人生過山車」正正適合這種勇於面對高低起跌的人去乘搭,因為箇中的樂趣只得具有這些素質的人,才能體會得到。
 
人生與玩過山車一樣,瞬間便會從起點走到終點站,正如莎士比亞所說的一樣:「人生如瞬間的燈火」,快速消逝。假若我們不能抱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去乘搭「人生過山車」時,到了終點站便不能細味出當中的樂趣與快感。不論快樂與失落,高低與起跌,聚合與分離,我們都得挺起胸膛,昂首闊步地跨過才能從這短暫的人生中尋找到生命真正的意義。
 
「噓!幹甚麼呆若木雞的坐在這兒?不是怕坐過山車嘛?」弟弟好奇地問。「唏!怕甚麼?我不怕!就給你玩一次看。」我踏著大步,帶著無比勇氣走往乘搭過山車的入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