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十年後的我


邵綺琪 (6B)

  十年,可讓一個嬰孩懂性、一棟大廈落成、一種科技誕生。十年很長。
十年,不夠一位偉人成功、一種文化演變、一個陰霾除卻。十年很短。

  往日清風帶送的是孩童們樂而忘返的熱鬧,陽光照耀的是悠閒下午與愉悅笑顏的融和。再望這一個曾經,微風輕易地牽起一場沙塵,我嗅到了一陣鐵銹味。站在推土機的滋擾前,曾是溜狗和憩息的休閒處正在改建中。也許,腳跟旁牠不在了,也許我在懷念牠。

媽媽的腳步逃不掉流年的追捕,她蹣跚的影子總是欲語還休,不時緬懷著韶華已去之前。

「乘電梯吧,您腳不好。」

「慢慢走便行。」

我不再擔心零用錢、成績,或假日娛樂,而是媽媽的健康。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我會處身紛紜雜沓之中,再沒有老師提點、沒有犯錯的機會,每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坦途,一切都必須忙不迭地進行。我在面對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經濟壓力 然後我將發現,壓力正在不經意地種根,種根在我的生活裡。

十年,是殘酷的。

「歲月催人」,這話是有過經歷的人才會說的。然而我驟覺,自己竟說了這話好幾遍。回憶頃刻浮現,鐘聲的餘韻正在四下迴盪。我看見自己狀什緊張。原來,是為考試努力準備著。我在品味自己的年輕。現在,我擱下筆,完成桌上的一堆稿子。凌晨兩點三十分。也許,明晨就會出現一個晉升機會,因此我對於身體的疲憊不以為然。為著這份驚喜,我努力準備著。

皮質梳化容易清潔;布質梳化款色繁多,選哪樣好?方桌夠時尚;圓桌有韻味,選哪樣好?

我剛在外頭租了一間房子,地方很窄,但只我一個住卻剛好。我在儲蓄,雖然樓價比十年前趺了許多,但距離買房子的首期,還得繼續努力。我為添置家具而惆悵了好一會,因為這是我未來的家的藍本。

「港生中國語文超內地」,許多報章報道著。「學好中文比英文重要」,一些學校校長這樣說。港台除了「反斗英語」外,也製作了「反斗中文」。街上飄散著一縷縷文學氣息,都市人明白到中國語文的重要。我在與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慶祝著這個香港人的感悟。我的夢想似乎達成了,我們的中文水平並不亞於任何人了。

十年,是充滿期待的。

我說,「十年」像荼蘼花。在他人眼中,它開在春末、開在百花凋萎之時,彷彿孤立無援,前路惶惑、後無退路。然而,夏初將至,太陽浸透每一個角落,處處飄逸著眩眼的陽光。此時,荼蘼將在一圈圈金黃閃爍中一枝獨秀。
   
其實,過去只是未來的開始。十年後的我,將為二十年後的我期盼著。
 
 
 
 
劉寶琪 (2E)

  十年後的我?十年後的我到底會是怎樣的呢?會否已經在社會工作,還是在讀書呢?

  十年後的我應該是二十四歲了,樣子大有不同,變得比以前更成熟,沒有了讀書時期的孩子樣。我應該坐在辦公室內,準備上庭要用的文件,那時的我應該還是一位見習期間的律師吧?下了班的時候,我就會把文件帶回家中準備,方便明天用。

我還修讀了博士,用賺回來的工資買了三幢樓,一幢是給爸媽,一幢是給自己,另一幢是給自己的兄弟姊妹的。 時間過得如流水般快,媽媽常常都跟我說:「女兒,你要努力讀書,如果不讀書的話,將來痛苦的是你自己啊!」這句說話我已經放在心中,猶如我每天安眠的故事,也鼓勵我奮發向上。

二十四歲了,我那時應該交了男朋友了吧!雖然說談婚論嫁還是早了一些,但不為自己打算一些,到了老時就後悔終生了。如果那時的我選伴侶的話,我應該會選擇事業有成,有責任心,最重要的是能給我將來的人啦!所以,由現在開始,我會為自己定立目標,每天溫習一小時,看課外書兩小時,例如:科學、經濟、中文、英文......只有每天做好的話,不用多久,我的願望就會實現的。



寇嘉桐 (2E)

流水無聲,歲月無痕。時光總是在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時悄然溜走,獨留我們在歲月的影子中感歎它的飛逝,感歎在歲月的打磨下日益成熟卻失去了純真的自己。轉眼間,從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已過了十三年,記憶裏仍有著關于那些無憂無慮的日子的碎影和殘缺的片段,我不得不驚歎時光的強大,將我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嬰兒變成了一個明媚的少女。那麽,十年後呢?我又會怎樣?

我曾無數次地設想過「明天」這個詞。它是一個永恒的話題,也是最不可預知的設想,它總是會偏離我們在「今天」鋪設的軌迹。

十年,一段漫長而又短暫的時光,十年後,我二十三歲。二十三歲,一個美好如夏花的年紀,正是大四的最後一學期,或許我仍在拼命地讀書,努力地考研,然後繼續我的求學之路。

又或許,十年後的我,正忙著一邊打工,一邊填簡歷,準備更深層地步入社會這個無底洞,去接觸形形色色的人。

  也可能,那時的我早已經結束了我的學業,步入社會,當一個平平凡凡的上班族,過著平淡如白開水的朝九晚五的生活。然後坦然地面對著這些平淡無奇的生活規律和每一個新的一天。

如果,當時的我,大學畢業後準備好好地享受一下青春,那麽我會自己一個人背上行囊回到老家,去看看我那年邁的爺爺奶奶,陪陪我的爸爸媽媽,和姐姐逛逛街,和妹妹聊聊天。然後再次帶上行李,去世界各個角落去看我曾經的死黨們,回憶曾經的美好,大哭,然後大笑。聊聊曾經美麗的幻想和現實的沒落或幸福,然後臨別時像小時候那樣抱在一起,一邊大哭一邊說著「要一直保持聯繫,永遠都是好朋友,自己要注意,要幸福……」然後在拜訪完所有的朋友之後我會繼續旅行環遊世界,結交另一群朋友,感受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給生活填上一些別樣的色彩。

還有呢…或許那時的我仍是一個禦宅族,過著淩晨睡覺中午起床的生活,起床第一件事仍是打開電腦。每天和朋友聊聊天,和一群歌迷們聊著自己的偶像,然後開始天南地北地侃。有時會看看電影然後把眼睛哭腫,有時會追電視劇然後笑到肚子痛,偶爾在大道上捧著奶茶或吃著冰淇淋,然後拎著好多的零食心滿意足地走回家。又或是偶爾和閨密們逛逛街,開個睡衣派對,一天天地揮霍青春。

也許,我會墜入愛河,和那個他約會、看電影、吃飯、遊玩、甜蜜、然後吵架、分手。我會躲在被子裏大哭,然後和死黨們出去唱K療傷,她們會安慰我,然後我會慢慢地好起來,然後再重複。就這樣惡性循環,直到那個“對的人”出現……又或許,孤獨終老。

啊哈,如果那時我完成了我的夢想,做了一個藝人呢?會站在自己曾經夢想過的舞台上歌唱,會每天忙碌地飛來飛去,會……

十年.人生又有多少個十年呢?十年之後,我又會不會記得我曾寫過這麽一篇文章呢?開到荼靡花事了,我看不到光陰,但看得到它的影子「回憶」,它在給我講著一個「歲歲年年人不同,年年歲歲花相似」的故事。時光依舊,歲月靜好,就讓它來記錄我那些或明媚、或憂傷的心情吧……


黃少坊 (2E)
   
十年後的我是怎麼樣的呢?我陷入了沉思之中……

我走在一片樹林裏散步,突然迎面走來一個及膝長裙的年輕人她越是和顏悅色地看著我我就越感到惶恐不安。她是誰為什麼一直對著我笑呢 
 
「哈哈,不認識我了嗎?我是十年後的你啊!」她邊微笑邊用手撫摸我的頭。

  我剎那間變得呆若木雞地站在那裡。心裏頓時疑惑,為什麼十年後的我會在這裡呢?想到這裡,我就立馬來了勁兒:「你就是我?你現在幹什麼?」

「先別著急,」她說,「你又希望我幹什麼呢?」

「當老師!」我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

「沒錯!我現在是一名幼兒園老師,我把我所有的知識交給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使他們體驗到生活的樂趣。在我的天秤裡沒有差等生與優等生的區別,因為他們是平等的……」她滔滔不絕地吐露著自己當老師的事情。

我聽了心裏樂開了花。我還想繼續問下去,只見一陣風吹拂而過後,那老師居然不見了。四周圍的樹木一彈指頃間變成了許多的人,有農夫、有作家、有畫家等等,各行各業的人。最令人詫異的就是,她們的樣子竟和我如出一轍!她們突然開口說話了:「孩子,未來是未知的,只有你勤奮讀書,才是創造出美好的未來。」餘音未落,她們眨眼之間都不見了,周圍一片寧靜。

「啪,」筆掉到地上的聲音將我驚醒了。

啊,原來只是一場夢而已!

光陰似箭,看來我要更加努力的讀書,時間它會不知不覺中隨著我們的筆尖滑動而流逝。
 
 
 
 
林育欽 (2E)
 
十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時光飛逝,轉瞬十年。十年間,我由一個無知的小孩,變成了一位日理萬機的大人。
 
  十年前,我的夢想是能夠成名,成為一間大公司的老闆。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有些人想成為明星;有些人想做警察;有些人想做政治家……
而十年後的我正正成為一位老闆,只不過不是大公司的那種。

  十年時間,我朝着夢想進發,處理好自己的學業,一步一步邁向自己的夢想。
 
  為什麼我會有這個夢想?因為我父親跟我說了一句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時電視剛好播放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專訪,這刻,我心想﹕只要成為像他一樣的大人物,那麼我老了就不會傷悲了吧。

十年後,我非常幸運地遇上我生命中的另一半,打算生兒育女,盡作孝道。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全家一起去環遊世界,所以我努力地去工作賺錢、存錢,到時想必很開心。

要達成夢想雖然很辛苦,但想起將來快樂的日子,就算有多大的壓力,很辛苦也是物有所值。

做人只要朝着夢想前進﹑努力﹑鍥而不捨,最終必能開拓屬於自己的蔚藍天空。
 
 
馬輝 (2E)
 
緊張的氣氛濔漫着整間手術室,一位助手聽從着資深主刀醫生的指令,做着一個接一個的動作,隱隱地顯出有些生疏。
 
這位略顯出有些生疏的助手就是十年後的我——一個在實習中的醫生。醫生,這是我由小以來的理想。在我記憶中,好像我每一次發燒、感冒、不適,都是醫生像變魔術似的,令我不知不覺地好轉起來。影響最深的就是一次,我從雙杠上摔下來,下巴不幸地首先撞到地下,出現一條不知多長的裂痕。當時,下巴不停地流著溫熱的鮮血。那血,把我的校服染成了紅色;那血,為單調的地面增添了幾分色彩;那血,令我瞬間愣了、傻了、呆了!不久,我被送到了臨近的一家醫院。一位身穿白袍的醫生走進房內,對我說着安慰的話語,我已不記得是什麼了。緊接着就是為我處理傷口,最讓我記憶猶新的就是那些鐵勾和那些肉線。那是我第一次見這些東西。當醫生為我縫針時,我卻不感疼痛,可能是我見到那些工具已經嚇傻了,已完全忘卻疼痛。此時,這位白衣天使的身份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裏,成為醫生這個理想在我心裏漸漸萌生。
 
每次當我走進手術室,一個信念就會浮現在我腦海前。開一家廉價的醫務所,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並漸漸開分店,然後用賺來的錢去幫助落後國家的人們。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為此,我每次做手術時,都會十分投入,汲取更多的經驗。
 
每當想到這些,我都會更加努力去學習。我總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