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清明節有感


陳彩霞(5A)
 
我抬頭看了看,一張大大的綿被覆蓋了整個天空,看來,連陽光也覺得它不應在這天出現。我與哥哥靜靜地跟著父親沉重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向了先人的安息之地。
 
舉目四顧,一個又一個墳墓站在那孤寂的山上。幸而,前來掃墓的人,為那座長年孤寂的山,添上了點生氣。
 
炮竹聲不斷從四周傳來,那是後人為祖先彈奏的一首思念之歌。然而,那歌聲並沒有令這裡變得熱鬧,很多人都帶著緬懷與憂傷的神情,默然地聽著這首能跨越天際、時空的思念之歌。
 
放眼所及,遍地染上了血紅的哀艷,那是苦訴先人仍留戀紅塵的不甘,還是訴說先人的未了願。或者,這是在悼念後人的哀愁。一陣清風吹過,遍地血紅隨風飛揚,再多的愁,也得煙消雲散。
 
隨著涼風傳入耳際的是一陣嬉鬧聲,只見一群小孩嬉笑玩樂。他們瞪著一雙圓渾的眼睛,帶著不解又好奇的神情,看著周遭的一切。他們顯得如此格格不入,卻又好像理所當然,年少本該無憂無愁。
 
一股濃煙刺痛了我的雙眼,父親在前方空地拜祭,那紙紮元寶的灰燼混合燒香的濃煙,源源不絕,湧至我身旁。
 
清明時節雨紛紛,突然而來的細雨,使掃墓者手忙腳亂,一些人更打算提前回家。
 
毛毛細雨不停灑在人們身上,它們鑽入毛孔,把哀愁者的哀傷溶入水中,沿著水點流逝。這也使本已充滿哀愁的山,變得更為深沉。
 
我望向哥哥,深邃的眼睛沒有絲毫感情。也許,正如我倆沒有幫忙拜祭,我們也未能體會清明節的意義。
 
「少年不識愁滋味」,不曾經歷生離死別的我,又豈能得知在生者的苦。父母就像陽光,照耀著我們的人生,當黑暗來臨時,我會否也像長輩般,只能藉形式的拜祭,訴說心中的苦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