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記一次籌備活動時的樂與怒


陳馨庭(5D)
 
不知你學生時期曾否籌備活動呢?每個人都知道可以透過籌備活動學到一些技巧,卻沒想過能領悟出道理吧?你想知道?別急,事情是這樣的……
 
還記得那時的校慶班際比賽,老師要求要在同學間公認品行不良的一心擔任主角,真是讓我這個負責人感到頭痛。
 
每次正當我們同學努力地排練時,一心就只會在一旁以不屑、輕視的眼神看著我們。冰冷的眼神卻燃起了我心中那名為憤怒的小火苗。
 
遲到、早退,甚至不出席練習等行為對於一心來說是家常便飯,但是身負重任、擔任主角的她經常缺席練習卻會影響整個戲劇的進行。看到原本十分期待校慶表演的同學變得無精打采,我心中的火苗逐漸成長為怒氣的惡魔,靜著一個機會揮出名為爭吵的利劍。終於,在一次一心要早退的時候,我忍不住地對她咆哮。
 
「請你清楚一下自己的身份好嗎?主角不出席練習,叫整個劇怎麼演下去呢?每個人都因你而受到影響的,你知道嗎?」被怒火燒斷理智的我,少有地對一心大吼。
 
一心隨即也不甘示弱地回罵:「你也不過是因為老師的命令才邀請我演出的,你也是不情願吧!」她眼泛淚光地環視同學:「反正你們也都認為我是個壞學生,不喜歡我的吧。」說完,便委屈地提起書包離去。
 
我回家後默默地思考一心的為人,醒覺品行不良只是同學間的傳聞,不曾有真實證據。於是我第二天便帶著一副小時製的彩色眼鏡對一心道歉,並把眼鏡送給她,表明會脫下「有色眼鏡」來看待她。在一心微笑的一刻,我看見一道名為憤怒和不和的門關上,並打開了另一道叫做歡樂的門。
 
接下來的日子,因有著我的調解,一心與其他同學開始化解以前的誤會,並在戲劇練習中培養出默契。
 
開始,在練習的時間裡,空氣中彌漫的不再是一觸即發的「憤怒」,而是充斥著歡樂、愉悅和笑聲。
 
在表演前的最後一次練習,在一心唸出最後一句台詞時,我們全體同學都為她歡呼、鼓掌和擁抱。看著她因感動而泛著淚光的眼角,我心中也不禁充滿了快樂和愉悅。
 
原來,在籌備活動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學會溝通、合作的技巧,還可以藉此去深入了解一個人。我開始慶幸這一次能與一心一起籌備活動,使我認識多一個好朋友,也慶幸我能放下對她的成見,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去接觸她,了解她。
 
我現在了解到,我們都不該戴著「有色眼鏡」去對待別人,因為這不僅會令對方受到傷害,也會令自己心裡經常地充斥著負面的情緒。脫下它,我們可能反而會得到更多想像不到的好處。
 
希望你在未來的日子也能脫下「有色眼鏡」,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去接觸和了解別人。也許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