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續寫網誌


麥曉敏(5D)
 
床頭的鬧鐘正在演奏著「美妙的」交響曲,使我不得不從甜夢中甦醒過來。推開窗戶,太陽剛從地平線上露出一絲微笑,迎面吹來了一陣綠色盎然的氣息,小鳥們都爭先恐後地展現嘹亮的歌喉。眺望離這不遠的郊區,風高氣爽,放風箏正是這週末清晨的閑趣。
 
我興高采烈地拖著那睡意矇矓的哥哥,提著那隻「大燕子」,來到香氣撲鼻的郊區草地。輕風吹拂著我,我只陶醉於這片如世外桃源的生機之中,感覺輕鬆、愉悅透了。頓時,身旁有人呼喊著「有容、有容、有容……」,我恍神了一下,從這片大自然中回過神來。原來是哥在叫我,發現哥哥已經把「燕子」放起來。風把「燕子」漸漸吹高,它在低空處盤旋飛翔。我把連接著「燕子」心臟的生命線從哥哥手中搶了過來。「燕子」在哥哥手中控制得自如,也能飛翔輕鬆,我在哥哥的掩護下,剛接過手的一段時間還能操控自如。不久,「燕子」有點兒不聽使喚,有點搖搖欲墜的傾向,我拼命地牽扯著它的生命線,但它的心像被針刺般掙扎著。「燕子」的調皮,使我愉悅的心情變得有點灰淡。風勢漸漸變大,把我的頭髮吹得凌亂,也把「燕子」吹得更高。我向左一拉,風箏就飛向左;向右用力一扯,它便飛向右。它就像扯線的木偶,永遠被人控制著而失去自由。
 
風刮得更狠了,心顫動了一下,握緊手中的那條生命線,唯恐它會飛走。風狠狠地切斷了「燕子」的生命線,它乘著風,飛得更高更遠了。不久以後,它便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這次的放風箏旅程,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但我的心裡冒出莫名其妙的愉悅,並沒有情緒低落。我想,這是因為我想還它自由吧!
 
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風,「燕子」並不畏懼,它只是乘著風去享受遨翔的樂趣。生命往往會遇到很多的突然,雖然不堪一擊,被傷害得體無完膚,但在此際,我們不應該逃避,只要堅持著去乘風破浪把厄運逆轉,就如燕子般,失去束縛後,就只需乘著風勢降落到那不能預測的未來。因為我們深信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老師評語:
 
全文借物喻人,情景交融,而且選材新穎,是一篇出色的文章,末段若能點明是晚上的反思,更切題。


黃施琪(5D)
 
今天一大早,我推開窗戶,深呼吸了一口,感覺空氣特別新鮮,樹木特別翠綠,陽光也特別明媚,也許是因為我心情特別好罷了。
 
我將要面對的是一個公開舞蹈比賽,我懷著輕鬆愉悅的心情來到了賽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個富麗堂皇的舞台,擦得一塵不染的地板閃閃發光,使我信心大增。迎面走來眾多的參賽者,心中沒有半點擔憂,反而有些飄飄然的感覺,繼而我一臉高傲地走進了化妝室……
 
第一個節目便是我的演出,一踏上舞台,在閃亮的燈光照耀下,我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仿佛我就是一隻美麗的孔雀,在眾人面前散發出那羨煞旁人的光芒。而在這讓人享受的時刻,我卻感覺有點吃力,因為我腦裡全是一大堆不嫻熟的舞步,感覺美麗的孔雀卻撐不開那柔情的羽毛。好不容易地,我完成了,只是完成了。
 
我由舞者演身為一位觀眾,我才真正發現什麼才是舞蹈。我並不是在觀看,而是在享受。那婀娜多姿的軀體,跳動的弦律,燦爛的笑容讓你也身臨其中,演化為其中一分子。
 
結果呢?也是我預料之中的。面對落敗的結果,有的人垂頭喪氣,有的人眼泛淚光,而我呢?我沉思了一會兒,笑了,真的笑了。
 
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確沒錯。比賽前,我每次的練習總是用一大堆的藉口推辭。遲到似乎已成我的權利,不到也不覺得是一件怪事。根本我付出的只有那一點點,流的汗比別人少,吃的苦更不比別人多,那我撐的船又怎麼能找到成功的彼岸呢?成功是勤勞者的報酬,如果不下苦功播種的人也能有回報,那豈不是天理不容?
 
我雖然失敗了,可是讓我懂得要成功必要先付出。驕傲是我失敗的源由,而現在,對著落敗的成績表,反而讓我更有動力,更有衝勁,我相信一切都會憑此成功的。
 
雖然天色已黑,望著明亮的月兒,似乎它也為我而發亮,照亮我未來的路!

老師評語:
 
全文切題,描寫細緻,而且情景交融。題材生活化,惹人共鳴。好!善用修辭,但尾段宜加寫一下雖然失敗了,但心裡也很高興,因為獲益良多,這樣更能收首尾呼應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