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一位初則令人畏懼後來令人信服的訓導老師


葉敏儀 (5E)

十七年來,我在人生中遇到很多的人,有些是我生命中的過客,有些人是我生命中的絆腳石,有些人是我生命中的救世主。而在我的中學生涯中,我遇上了我的啟蒙老師——鄧主任,她灌溉我做人的道理和解開我種種心結,亦令我對訓導老師有了重新的認識。

我們第一次的相遇就在中一開學禮。鄧主任年約四十,有着一頭烏黑濃密的短髮,個人高挑,身形略瘦,戴着一副金絲眼鏡,神情嚴肅。當同學一字排開來讓訓導主任檢查我們的校服和儀容時,她的雙眼橫掃着我們,雙眼散發出鋒利的目光,我頓時感到一股寒光透進我心中,不禁肅然起敬,這次的開學禮令我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亦成為了我的目光焦點。

她總是目無表情,很難讓人猜透她的想法,亦讓人感到距離感。每當同學在走廊上聽到鄧主任的聲音,他們就像蠟物看見猛獸出沒,紛紛各散東西,逃回自己的洞穴。記得有一次,有兩位同學因在走廊上追逐而被鄧主任訓話,她的訓話方式十分獨特,她的聲音洪亮得像廣播着的擴音器,如雷貫耳,耳膜震動得快失聰。訓話嚴厲得讓人不禁抽泣,兩位同學都面紅耳赤地低着頭,不敢發一言,更不敢凝視她凌厲的雙眼,真是「觸目驚心」。

有一次,我班參加了班際歌唱比賽,有同學提議邀請鄧主任加入我們的隊伍,希望藉着她洪亮的聲音來達到別具一格的局面。大多同學都認為這提議是天荒夜談,但鄧主任的回應卻是意料之外。鄧主任不但積極練歌,同時亦給予我們很多指導和建議,最終我班在歌唱比賽中旗開得勝,我亦第一次看見她展露出笑顏,原來她不是太冷漠的人。

在平日的午膳時間,鄧主任的舉動令這午膳不平凡。我因與朋友發生爭執而悶悶不樂地靜坐在一角。鄧主任察覺到我,於是主動走來與我傾訴。她的舉動令我感到十分詫異,同時亦心存感謝,她的話語開解了我,為我解開一個個束縛在我心中的死結,令我不再鑽牛角尖,將問題逐一化解,心情頓然開朗。我和鄧主任的關係變得熟絡起來,她就像一個知心的朋友。

鄧主任的話語真是很奇妙,不但可震懾四方,同時亦能打動人心,我們因話語而縮短了距離,變成知心的朋友,真是難能可貴。


陳淑儀 (5E)

還記得剛就讀這所小學時,已聽到不少有關於這位老師的可怕傳聞,初次已幻想得到她是那麼威嚴,但她卻是一位好老師。

當到小三的時候,聽她會為我們班教導數學時,心中卻有股無名的恐懼。初見她的時候,她是一個盛氣凌人,給人一種惶恐不安、膽戰心驚的感覺。她擁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身形高瘦,衣著樸素的人。剛上課時已用命令的說話方式說上課時應要守的規則,我們亦挺直腰板,不敢竊竊私語。在測驗的時候,總是在我們身旁踱來踱去,使我們坐立不安,加上她曾說過若測驗成績不合格,除了要留堂補測外,還要把該課題的公式全抄十次,好讓我們記著。

正因如此,我們每次測驗或考試都非常努力,但仍帶著一種膽戰心驚的心情去應考。好幾次,幾位同學成績不理想,她便把他們留下,可見她一諾千金,說出來的就會做,這更使我們畏懼。但日子久了,課堂的氣氛亦有所改變。

不知我們是否熟絡,還是怎樣,我總覺得她已沒有從前那麼盛氣凌人,反而變得和藹可親。她總是會為我們解決問題,不管我們重複犯相同的錯誤,她都會再一一教導我們。有時候,有些同學成績未如理想,她都會安慰他們,我們亦開始信任她,不論什麼問題,我們都會請教她。

課堂的氣氛亦開始轉變,她變得談笑風生,不時說笑,我們亦好像因而變得輕鬆不少,上課的氣氛亦由原本的戰戰兢兢變得非常融洽,我們亦因她的悉心教導,而使成績有所進步。我們的成績變得理想,她實在是功不可沒,雖然依然會斥責我們,但我們亦不會因此而沮喪,反而發憤圖強。因此她真是一位令我們信服的好老師。

但歲月流逝,轉眼間我們已離開小學,踏上人生的另一個旅程,但我仍然對她及上課發生的事記憶猶新,雖然小學已不再存在,但回想起來她對我們的影響真的很深,我亦不時掛念她,雖然事情已過了很久,但我亦十分感激她的栽培,她真是一位好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