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旅行團和自由行


李廣燊 (6B)

     炎炎夏日,正值旅遊旺季,不少人都選擇出外旅遊,藉此減輕生活上的壓力。而我亦不例外,希望透過旅行,讓長時間高速運行的腦子得以舒緩。以下則是我在兩年暑假中,難忘的旅遊經歷。

     
台灣,是一個新舊文化匯聚的地方,而且具有悠遠歷史文化,不失為減輕生活壓力的好地方。「人生路不熟」,由於未曾到過台灣旅遊,而且亦懶得從媒體上搜尋關於那裏的衣食住行的資料,唯有參加某大旅行社舉辦的「台灣四日三夜豪華團」。

     
天有不測之風雲。到達當地後便一直下起傾盆大雨,不少行程被迫取消。中部份時間都在大型的購物中心消遣,看過本土電影,或是泡一泡溫泉。四日三夜的行程就這樣帶著遺憾結束。

     
一年過後,回想起上一次不太愉快的旅遊經歷後,發誓在暑假後要讓自己有一個美好的旅遊經歷。這次我同樣選擇去台灣,跟上年唯一不同的是選擇以自由行的方式去遊覽台灣。經歷過上一次的慘痛教訓後,決定先行一步,事先搜集資料,先解決住宿問題,再編定行程。務求讓自己有一個愉快的假期。

     
到達當地後,天氣變得不穩定,我幾乎伸手便能碰到頭頂上的烏雲。「糟糕!」,地上的雨點越來越明顯,最不想發生的事情終於發生了。自由行的好處便是行程不受束搏,於是我便先下榻酒店,等待烏雲散去後,再繼續行程。

     
天公做美,烏雲隨風而去。接下來的行程可是一浪接一浪。參觀名勝古蹟後,又品嚐到當地美食,彌補上一次的遺憾。

     
相比之下,這兩種的旅遊方式更能反映出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處事方式。參加旅行團就好像跟著母雞背後的小雞,凡事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導遊去到那,你只好跟著導遊走。另外旅客們在行程中只能循規蹈矩,不能自立行程,萬一有什麼突發意外,亦不能改變行程;而自由行的旅客好比喻為振翅高飛的雄鷹。旅程當中自由自在,無拘無束。行程既是自己編定,遇到任何突發事情亦能隨機應變。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論在學業或工作上,凡事都人云亦云,循規蹈矩,最後只會令自己故步自封;相反,若你堅持己見,凡事都抱著未雨綢繆的精神,做事自然能夠事半功倍。
 
 
葉漢揚 (6A)

旅行團與自由行,兩種截然不同的旅行方式,帶出兩種相對的人生態度。然而,儘管兩種人生態度如兩條平行線般永不相交,但卻都能通向成功的彼岸。

「自由行比較好!」只見姨父坐在沙發一端說道。「當然是旅行團比較好!」姨媽坐在沙發的另一端,反駁著姨父。姨父和姨媽都擁有這學歷,高工資,可謂是「成功人士」。但兩人的性格卻大相逕庭。姨父較為隨性,不受拘束;而姨母則是一個很有規劃的人。我想,他們對於自由行和旅行團的爭論,也是兩人性格的延伸吧。

旅行團與自由行,作為兩種旅行方式,都能使旅行之人飽覽風景,但瀏覽方式卻迥然不同。旅行團重視規劃,為遊客畫了一個「圈」,圈內風光明媚,一切都顯得安全有序,沒有任何危險能進入圈內,但圈內之人卻常「遺失」了圈外的風景。而自由行則沒有固定的圈,旅行之人可任意選取自己想要的風景,不過有時卻也會陷入許多無法預計的困境中。

由旅行團延伸的人生態度,該是對「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的闡解。這種人生態度明白大樹蔭下好乘涼,堅信規矩造就成功。這樣的人願意踏著前人的足跡,借著前人成功的引領,在規範中邁向成功。這樣的人生態度,少了一份輕狂,多了一份穩重;少了一絲冒險,多了一絲保障。或許,這種態度也少了一種可能,一份「柳暗花明又一村」時發現新風景時的驚喜,也多了一層枷鎖限制,但不能否認,它確實像大山般沉穩。

由自由行延伸的人生態度,則是對「人生得意須盡歡」的詮解。這樣的人不願被世俗的框架所束縛,他們追尋的不是「依樣畫葫蘆」的成功路,他們希望將親自追尋的美景盡收眼底。他們相信人生在世,踏上精緻風景比穩步成功更多快感。他們也不介意隨時向自己投射而來的困境,就如奔騰的流水般遊走於自己嚮往的路徑,不論沿路有多少大石也勇往直往,衝出新的浪花,造就千萬可能。

不同人在不同時候擁有的人生態度也不同。古時不少帝王便一直跟隨「旅行團的人生態度」,正是這種循規蹈矩,穩重的態度,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太平盛世。同時,古時也不乏一些隨性瀟灑之人,若不是李白自由的性格,又怎會造出「明朝散發弄偏舟」的名句,流芳百世呢?

姨父與姨媽在沙發上繼續爭吵著,我相信不論最後選擇了旅行團還是自由行,只要計劃得當,定會有好結局。而無論是旅行團或自由行延伸出的人生態度,只要努力,他日定然能看到絢麗的彩虹在生命長空中浮現。


林敏眉 (6B)
 
我想去旅行,但我不知道該選擇參加旅行團,還是自由行。
 
一心說過,第一次到當地旅遊,人地生疏,最可靠便是參加旅行團……旅行團會幫你做好一切,導遊會帶你到當地著名景點參觀;品嚐當地傳統小食;到指定的店舖買東西……只要你乖乖聽話,循規蹈矩,應該也會覺得旅行團很好。
 
我討厭每天早起收拾行李轉酒店,趕去下一個景點;我討厭到免稅店不買東西遭導遊和店員白眼;我討厭一切一切也被旅行團管著……就算是按部就班的人,亦不會喜歡受人束縛吧?
 
自由行可以隨心所欲,你可以長時間去「血拼」;可以到主題公園玩足一整天;亦可以去「追星」等,自己東奔西走,慢慢享受當中樂趣。
 
你說自由行危險?沒錯,當遇到不良分子,被打劫、欺騙、甚至傷害,是很危險的;但我也害怕出現「菲律賓人質事件」、「導遊啊珍」。
 
兩者有利也有弊,簡簡單單一個選擇,便可對你的人生造成影響。
 
  其實旅行團與自由行,就是你的人生的一部份。
 
家人、老師是你的導遊,他們會領導你到對你好的事;而社會的法律、學校校規就是約束著你的日程——這是你的旅行團。
 
你要努力讀書,遠離壞朋友,還是盲目追星,接觸毒品?你可以自由選擇。
 
從小到大,我們都是參加著旅行團,因為所有生活都不用我們費心;但我們長大了,旅行團便滿額,所以我們要自力更生,自己去見工、養家,自己幫自己準備一切,開始自由行。
 
我們都是溫室長大的,但溫室也會有破損的時候,總不能永遠留在溫室,過著旅行團的生活……而我們的人生,亦不能一直自由到底,因為我們也需要依靠別人,關心別人。
 
旅行團與自由行,不能只選其一,因為它倆同樣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