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道歉(抒情文)


周紫蘭(4D)
 
親愛的母親,我真想知道你的近況,身體好嗎?你的病有再復發嗎?特別是這幾天十分寒冷,令人有寒風刺骨的感覺,特別令我擔心。
 
自你離家出走以後,弟弟不再沉迷在虛擬世界,使生活顛三倒四。我,亦不再浪費時間,把握箭的速度,充實地渡過每一天。唯一的是我每天也凝視著與你的合照,再看著你給我們所買的古老毛衣,眼淚不禁奪眶而出。
 
對不起,這句話我埋藏在心裏七年了,現在才有勇氣吐出來。假如我早些有這勇氣跟你說,恐怕結果……你會對這個家留戀多些,甚至會留下來繼續照顧我們呢!不過,你這般討厭我們,又怎會留戀這個家呢?況且這個家也沒有值得你要留戀的理由。
 
對不起,我一直只把你當作傭人,一切家務由你做也是理所當然的,只因你是傭人;而它們則是你的任務。我現在有多麼厭恨自己當時失去知覺,為什麼?為什麼?我對你會這麼冷血?
 
對不起,「學識少」一直也是我對你的評語。小學時,我曾經問你一些常識科的問題,你卻無言以對,令我有多無助呢!你永遠不能當迷途羔羊的指南針,去引導牠離開迷宮。可是我是冷血的,絕不會為你流下感謝的血。即使在你辛苦地懷著我的時候,花了一輩子的學識去完成那圖書證的申請表,那張只有你懂的申請表戰戰競競地交上,為的也只是一本育嬰的工具書。我卻不心懷感激上天賜我的智慧和小聰明。
 
對不起,縱使你不會接納,也容我再說一遍。那一次我的電話內容「媽媽真失禮人」的一句被你無意中聽到了。這句話,相信你比任何人都聽得清楚,傷得透徹,多麼失落。我,我現在非常想向你認錯!除此以外,我再找不到任何句子比這更貼切。
 
媽媽,你一切的安排,包括那古老的毛衣,它十分保暖但外型並不討好,也是為我們而設的,你為何不告訴我?不告訴我你的體貼?你的關懷?為甚麼你不求報酬,只顧付出?
 
媽媽,不怕告訴你,我們已經改變了,開始懂得仿傚你的體貼。但實在太難學了,我真詫異你為何可以做得如斯完美。我和弟弟現在已經學會如何關心對方,怕對方因天氣而生病;學會關心對方的教學進度,不厭其煩地指導對方;學會說話要顧及別人的感受。但仍及不上你的完美。
 
媽媽,對不起!請你回家吧!我們已經改變了,也只欠你這個見證人,去看看我們蛻變的成果。
 
我是不是很傻呢?竟然會有人再這樣每天等待你的回來,我依然天真的以為奇蹟會出現在眼前。
 
無論如何,媽媽,對不起。


黃兆濱(4D)
 
一個寧靜的晚上總會讓人感到傷心,而望著蕭條的街道更讓人回想一切舊事。從前的我只會為了敷衍而道歉,從沒認真思考過。現在,我終於明白到道歉的重要性,但已經再沒機會跟他真心地說一聲「對不起」。
 
他,在我出世時便認識。還記得是他教我走路,每次在我跌倒時,總會是第一個攙扶我;當我仍是不懂說話時,他總是不嫌麻煩地教我說第一個字。他可以說是整個世界上最疼我的人,他——就是我的外公。
 
還記得整個童年,他總會帶我到遊樂場玩耍;在我不開心時,他亦會逗我開心;而每次父母責備我的時候,他總會第一個制止,所以年幼的我十分喜歡他。
 
可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亦變得反叛,變得頑皮,所以外公由最初的疼我亦變得經常責備我,但我始終沒有反抗,因為我明白他是疼我才會這樣做。可是,有一天,我的心情隨著外面的天氣而轉變,天氣由萬里無雲變得烏雲密佈,其後更下起驟雨,我的心情隨著變差,當時我沒想到發生一件令我討厭他的事。
 
他看到我的成績表後,便變得大發雷霆,而平時溫馴如綿羊的我亦突然成為猛虎,向著外公破聲大罵。對罵持續約十分鐘,平時健康的他竟然變得面紅耳熱,繼而倒在地上,當時的我嚇得不知所措,約三分鐘後,母親回來,並立刻召救護車把外公送到醫院去。
 
經過一天的觀察,我們才知道外公患上很多病痛,而較為嚴重的是他患上冠心病及老人痴呆,當時的我雖然向著他道歉,可是這只是敷衍母親而道歉,並非出自真心,所以我一直對那天的事耿耿於懷。自從他出院後,我亦沒跟他聊天,每次看到他,我只會躲在房間中迴避,其後我更一整年都沒去探望他。
 
這天晚上,我答應母親去探望外公,在前往的路途中感到忐忑不安,心中有點害怕,更有點慚愧,當我看到他後,心裡有點酸溜溜的感覺,沒想到他變得這麼衰老,但他的一句話卻令我至今難忘,聽到後,淚水不自覺地離開眼睛,一滴一滴的淚水猶如雨水般落下。當時外公說的這句話是「那個年輕人是誰?」原來外公的記憶隨著歲月流逝而開始衰弱,沒想到他已經忘記了我,我更沒想到的是已經沒機會在他還健健康康時說一句:「對不起,外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