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一位初則令我卻步,後則令我感到可敬可親的老師


陳馨庭(5D)
 
「吱……吱……」嘈雜的蟬叫聲伴隨著屬於夏天的熱流襲來。大汗淋漓的我正為了搬家的事而收拾物品。「啪」的一聲,一張大照片跌倒在地。把它拾起一看,原來是中五的畢業照片。看到我們那時無憂無慮的笑臉,不期然地想起我求學時期最敬愛的老師——周老師。
 
還記得那是一個與現在全然不同的初秋時分,才剛進入中學的我第一眼就被周老師的氣勢給嚇倒了。他那一雙目光如劍的眼睛和方正的臉龐,一再表現出他為人的嚴格和一絲不苟。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位不論在儀容或規矩上都要求嚴格的訓導組老師。在往後的初中生活裡,每次的早會都會接受他那如劍的視線檢查,稍有一點小漏洞,馬上便會被當眾罵得毫不留情。每次看到有同學被他責罵時,我們總會往後退,希望離得越遠越好,因為老師那時所散發的氣勢和壓迫感實在是令人不敢接近。同時也因為這個原因,使周老師在同學私底下之間有了「鐵面鬼」的綽號。這個綽號一直在我們同學之間流傳和使用,直至周老師擔任了我中四班主任的那一年……
 
當我得知這消息時,還在擔心我快樂的中學生活要結束了,後來才發現原來周老師是一位十分可敬可親的老師。周老師在教學方面有一套特別的方法,透過與同學互動和溝通,使我們明白課本中的理論。當我們班上有特別的活動時,他一定是第一個舉手要求參與的人。當大家一起玩樂時,他平時那迫人的氣勢便會突然變得柔和可親。看著老師那眉開眼笑的神情,實在很難再與「鐵面鬼」扯上關係呢!
 
老師特別的地方可不是這些,他雖然是一位長輩,一位備受尊敬的老師,但當同學揪出他的錯誤時也絕不會惱羞成怒地責備,反而是誠懇地道歉並改過。即使同學犯下錯誤時,他也不會責備,而是溫和地解釋當中的道理。這種寬大的心胸,才是周老師最令人尊敬的地方。
 
「吱……吱……」過大的蟬叫聲又把我拉回了現實。我望著手中的照片,衷心地為我曾遇過這麼一位可敬可親的老師而感到幸運和快樂。
 
 
 
壁儀(5D)
 
她有時候兇惡得像一隻母老虎,有時候親切得像母親,有時候溫暖得像太陽……她是一個教導了我兩年的老師。
 
在我剛入學的時候,我便留意到她了。她個子不算高,但穿著高跟鞋時身高立刻高了一截。不知道是不是那雙高跟鞋的關係,她總會散發出一股攝人的氣勢,所以我從來都不敢走近她。
 
後來,當我升上中二,赫然發現她是我的英文老師。每次在轉堂時,同學們都會高談闊論,整個課室都像街市一樣。但聽到「咯、咯、咯」的高跟鞋聲,整個課室便立刻變得鴉雀無聲,因為她來了。我們都知道繼續嘈吵的話,定必被她罵個狗血淋頭,所以大家都不敢發出半點聲音。
 
她上課從來都不會用麥克風,因為她的嗓子大得千里之外也聽得到。有一次,我犯了錯被她責罰卻遲到了。她用那雙燃燒中的眸子瞪著我,居高臨下的發起火來。我還記得她一咆哮,整層樓的眼光都射向我,當時我恨不得鑽進洞子裡。因為她有著一股女王般的氣勢,驚人的嗓子,無情的雙眸,我從來不敢走近她,永遠讓我卻步。
 
日月飛逝,轉眼間我升上中三了。不知是不是命中注定,她卻成為了我的班主任。起初,我都不敢走近她,後來我發現她也有和藹可親的一面。她為了了解我們,經常與我們進食午膳和我們聊天。有一次,我們班受了委屈,她像母親般守護我們,替我們解決困難。當我難過的時候,她總會用溫柔的聲音安撫我。她就好像一個避難所,把一切的憂愁和困難也褪去。
 
除此以外,她也是一個教得很好的老師。那時,我們準備選科了,一定要考得好成績。所以,她特地抽時間在放學時教導我們。上她的課,我不但不會感到疲累,反而十分享受,因為她操得一口流利的英語,標準得像外國人一樣。她會盡責地解釋很多文法上的知識,以致我班的英文成績突飛猛進,所以我很敬重她。
 
經過兩年的相處,我漸漸明白到她雖然有著兇惡的外表,卻有著溫暖的心。從前她的責備令我成長了不少,我不會忘記她的教誨,因為每一句都是她用心良苦的。我們全班都很尊敬她,因為她實在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蔡海昕(5D)
 
回憶起中學多年的生活,中一的校園生活是最新鮮、最起伏、最難忘。第一次步進校園的好奇感,第一次穿上中學校服的新鮮感,也深深地鑲在腦海裡。但永不磨滅的是那位黑天使——親愛的班主任……
 
記得那天,第一天在課室上課,各位同學都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等待第一次與班主任會面。突然,課室門被推開,課室剎那間變得鴉雀無聲。然後走進了一個穿著黑色大袍的女士,她穿著的高跟鞋所發出的「咯咯」聲,真的是令我感到有點心寒。從門口到教師桌,雖然只是數步的距離,但空氣就像被急速抽走一樣,令同學們都喘不過氣來。這攝人的壓迫感,真是在我們的緊張中,加添幾分的恐懼。
 
過了兩、三個星期,我們也過著每日一小測、三天一大測的日子。每天從她冰冷的手接過測驗卷,又給她凌厲眼神瞪了一下。那烏黑的眸子好像在跟我說:「快點溫書吧!」
 
她那從沒露出過微笑的臉上,還鑲了一個高鼻,令那件黑袍帶有點高貴的氣質。給學生們一種高不可攀,不能觸及的感覺。雖然我倆也處於同一課室,但我倆之間好像建了一塊玻璃,分隔成兩個不同的世界,可遠觀而不可接觸似的。反正,我永遠對她卻步。
 
那隔閡足足維持了半個學期,但當同學們接下上學期的成績表時,才發現老師的苦心和我們半個學期努力的成效。
 
古語有云:「捧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雖然每天有不同的測驗,但她令我們明白到努力是不會白費的,我們的知識就從每次的測驗中不斷的累積,所以成績也飛躍地進步。
 
當我們知道老師的好意,我也不再害怕每天的測驗。雖然她依舊每天穿著那黑色的大袍,依舊每天也板著口臉上課,依舊每天也瞪我一眼,但她的手不再冰冷,而且暖透了我的心,那隔閡也從此消失了。
 
我們只相處過短短一個學年,而她在翌年也到別校教書。但五年來,我從沒有忘記過她苦心的教導。雖然從那年以後沒有和她碰過面,但我相信她仍是那位可敬、可親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