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漫步嶺南之風


譚淑梅 (4A)
 
嶺南之風位於美孚的荔枝角公園內,它分成十個景區。一個秋高氣爽的下午,我們中四級學生乘着公共汽車浩浩蕩蕩地來到嶺南之風觀賞美景。
 
我們由美孚門進去後,迎來一陣花草香,眼前的風光令我們目瞪口呆,猶如置身於一幅水墨畫中。首先展現在我們面前是綠油油的地毯,周圍綠樹成蔭,幾朵小野花把小樹裝扮得更加美麗。一條條嬌嫩的小樹枝在風中翩翩起舞。高大的樹站在矮小的樹旁為它們遮風擋雨。仰起頭看見樹葉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偶然一片枯葉飄落在我手心。
 
沿着小徑,便看見一個名為「秘譜軒」的亭子座落於園的西南方。我國名棋書是橘中秘和梅花譜,因此命名。亭子西邊有一個殘局,讓棋手思量。站在這難得一見的殘局前,我不禁想起天龍八部中的珍瓏棋局被一名寂寂無名的和尚解破了。同時,也感嘆現在的社會人士都匆匆忙忙地度過每一刻,何時才能停下來對弈呢?
 
告別那個令我費盡心思也想不透的殘局後,我來到「橋廊畫舫」,橋廊兩旁皆是月池,池水深綠色的,如一塊翡翠。池中央有兩塊大石頭,一塊像一隻由池中伸出頭來的烏龜;另一塊像一隻在池中望天暢泳的小鴨,它們背對背,好像一對無緣的情侶擦身而過。住在池裏的還有錦鯉和烏龜,它們在戲水,在追逐,在吃飼料,樂此不疲。不時,有幾隻白鴒在池水面上飛過,湖面泛起一片片漣漪,好像在歡迎我們的來臨。由橋廊始端望到末端,橋廊愈變愈窄,最後好像消失不見。此時,我再次了解到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後果。
 
人聲漸漸遠去,依稀可聞流水碰撞石塊而發出的聲音。尋聲而去,原來是「溪流影月」,清澈可鑒的流水與水草相映生輝,讓我想起一個詩句:「小橋流水人家。」流水一波追隨一波直流而下,發出潺潺聲與站在枝頭上的鳥兒嘰嘰喳喳聲構成悅耳的歌曲。微風吹過,小溪旁的竹子搖擺身姿為小溪增添無限生機。蹲下來,用手沾沾溪水,便感到一片清涼。「溪流影月」給我喜心悅耳的感覺,因此成為我最喜歡的景點。
 
最後,路過「有鳳來儀」來到「群星邀月」,庭的圍牆有多個漏窗,用意泄景。三面有長廊相連,庭中有六角亭,供人賞月、賞雨、吟詩等。庭中還有多枚小峰石,各具其態,有的蹲着看地上的螞蟻;有的站立着歡迎遊人;有的躺着懶洋洋地睡覺……十分有趣。
 
整個下午,我都陶醉在大自然的懷抱裏,樂而忘返,不過古人有云:「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時間不等人,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離開美如仙境的嶺南之風。惹人喜愛的嶺南之風,再見!
 
 
 
黃寶寶 (4A)

微風輕輕拂過,陽光從葉子的罅隙間斜照過來,映在臉上格外的絢爛。我站在嶺南之風的美孚門前,深吸了一下清新的空氣,踏進了園中。

進入園中的那一刻,映入眼簾中的有串錢柳、羅漢松、黃金間碧竹等的樹木,也有在園中漫步的老人家,這和在園外繁喧的城市是兩個世界似的,那些焚膏繼晷的人們真應到這裏感受一下,令身心都休息、放鬆。

我沿着彎彎曲曲的通道,去到了一座小橋上面,一陣微風吹過,剛才水平如鏡的湖面,立刻泛起了魚鱗般的波紋,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着點點的銀光,湖上像撤滿了珍珠一般。風輕輕吹起我的衣領,灌進衣服裏,清清涼涼的,清涼裏帶些許溫度,讓人感到無比輕鬆,竟能給人這麼乾淨的感覺。

沿着路拾級而上,兩旁種滿了羅漢松,它們綠得像河邊的幽幽原野,枝繁葉茂裏藏着無邊無際的希冀。我合上眼睛,停下腳步,享受這寧靜的一刻,間中傳來鳥兒的幾聲鳴叫,彷彿在我身旁盤旋環繞。走出了這個「羅漢松林」,驀然發現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布一條小溪,那清澈的小溪,順着地勢流淌而下,流水聲美妙動聽,清新悅耳,偶然有些麻雀停在旁邊的草地上,唧唧喳喳地啾叫,彷彿為我的到來而高聲歌唱。

沿路走下,發現了許多奇形怪狀的石頭,有的像人蹲着思考,有的像跪下來哭訴,有的像凝視遠方的人似的。途中,我嗅到了桂花香、青草的味道,還感覺到細葉榕的氣息。

我走到一條小路,道路兩旁串錢柳的樹枝在風中搖擺不定,葉子落了一地,像為我的到來而為我鋪上地毯,路旁的小草對我微微頷首,小花對着我咧嘴而笑,有許些葉片在空中翻飛,令我愉快地向小涼亭中走去。

站在涼亭中,周圍都是鬱鬱蔥蔥的羅漢松和奇形怪狀的假山。這涼亭上飛簷翹脊,六角高聳,像一個威武的將軍挺立在石階之上。放眼遠望,有些人在小亭前拍照,有些人在看湖中的魚兒暢遊,有些人在石上乘涼,他們彷彿和身邊的景物融為一體,真是一幅有詩意的畫。

我們往往都在忙碌的生活中忽略了身邊美好的事物,為何不抽一點時間,來到這裏,享受一下寧靜、舒適的環境呢?



黃綺瑩 (4A)

對於每個人來說,香港是個高樓林立、繁榮喧鬧的大都市,灰黑的天空只會被高聳入雲的建築物分割得支離破碎。那廣闊的藍天、翠綠的樹林,對香港來說,彷彿是只有在海市蜃樓中才能遇見的景象。然而,我卻驚奇地發現了那個寧靜的靈魂歸所——嶺南之風。

懷着無比暢快的心情,我踏進了這個令人憧憬的「國度」。映入眼簾的,是那片碧綠的湖水,柔和的陽光溫柔地蒸發着湖水,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明亮的鏡子,清晰地映照着那廣闊的藍天。偶爾一條小魚頑皮地躍出水面。湖面的平靜便被無情地打破了,翻起了墨綠色的漣漪,每翻一個,便托起一朵纖小的水花。

沿着蜿蜒的小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穩然地座立在湖面的前方,別具氣派。緩緩地走入建築物中,那一根根紅棕色的支柱幽幽地散發着陣陣檀香,柱上的紋理清晰可見,彷彿是被歲月之刀刻下的那印證着中華民族五千多年興衰的歷史印記。一縷縷溫暖的陽光輕柔地灑向廟宇,碧綠的青瓦被映得閃閃生輝,更顯非凡氣派。

當我轉身即將離開時,我的心又再被身後的那個醉人的景點俘虜了。那並不是一座樑紅瓦綠、氣派非凡的古廟,亦不是一個「翼然」臨於湖上的小亭。它只是一間素色的小屋。不經任何粉飾的它就像一位默默無聞的守護者,靜靜地守護着那方屬於它自己的淨土。樸素的古屋在碧綠的湖水和蒼翠的樹木的映襯下,風韻猶存。登上小樓,園內所有美景都盡收眼底,心中油然產生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感。那碧綠的湖水、那蔚藍的天空、那古樸的小屋和那華死的古廟彷彿構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畫。

走下小樓,沿着那條曲折的小石板路,我來到了一個名為「奕亨殘局」的景點。眼球立刻被那鋪設於地面上的巧妙的棋局吸引住了。我彷彿進入了那奧秘的棋藝世界之中。望着眼前那個進退兩難的殘局,只要一不留神,哪怕走錯了僅僅的一步棋子,都會導致「滿盤皆落索」的慘局。此刻,我彷彿領悟到了人生的真諦。

淙淙的流水聲吸引了我的注意,轉身一望,才發現了「躲」在我身後的那條小溪。潺潺的流水緩緩地向下游流動。沿着蜿蜒的溪道,我終於找到了聲音的源頭。那是一幅小瀑布。細小的落差讓清澈的水面泛起潔白的水花。浪花輕輕地拍打着溪岸,像一位慈祥的母親溫柔地撫摸着懷中的孩子一樣。岸邊種滿了翠綠的樹,一片翠綠之中點綴着幾點粉斑。細心觀察後,才發現是那一朵朵纖小的花兒,潔白的瓣兒上略帶點粉色,彷彿是哪位害羞小姑娘臉上泛着的紅暈。微風緩緩地吹來,花兒便輕輕地搖曳着,像是在對人們表達自己的欣喜。溪中的小魚兒在歡暢地游着。偶爾飛來幾隻頑皮的雛鳥,在潺潺的溪水上嬉戲着,那「吱吱喳喳」的鳴叫聲,不就是牠們的朗朗笑聲嗎?那淙淙的流水聲、那呼呼的風吹聲以及那吱吱喳喳的鳥鳴聲,譜成了一首完美的協奏曲。望着眼前的美景,你怎麼不陶醉呢?

在林立的高樓中,在繁囂的鬧市內,依然存在着像嶺南之風這樣清幽美麗的地方。它就像黑暗中的一點光芒,喧鬧中的一點靜謐,給渴求寧靜和自由的都市人一方樂土。


潘潔瑩 (4A)
 
在這裏找不到熙來攘往的人群、五光十色的街道,只能找到青蔥翠綠的花草及亭台樓閣。
 
中午,我們一行人到達「嶺南之風」,同學們跨進入口處,就立刻奔去各自喜歡的景點,而我和友人則徐徐漫步欣賞美景。
 
穿過美孚門,一片綠跑進我的眼裏,使人感到心曠神怡。我們決定向「月起薰來」的亭子走去。那兒古色古香,有黑色的屋瓦及棕色的樑柱,細看還看到精美的木刻掛,它們合併起來,形成亭子的圍牆形。亭面對着一片平靜的湖水,楊柳站在彎彎曲曲的柵欄旁為我們引路。我們走上了斜坡,回頭望向亭子,在翠綠的草木烘托下,陽光從亭子外的木雕刻窗子透進去室內,頂着陽光的棕色古亭顯得格外古樸。
 
離開「月起薰來」,我們在花木、樓閣及假山間悠遊。鳥鳴環繞四周,使我們的心情開闊了不少。當穿過了一條蜿蜒的石路,我發現了一盤殘局,而一亭子秘譜軒則在其身旁相伴。微風輕輕吹動竹子,它們就像討論下一步棋應該如何走動。為不打擾它們思考,我和友人悄悄地離開。
 
我倆在庭院樓閣穿梭,感覺世界的形狀盡是直、寬、方和廣。接着我倆拐進了一個石亭的懷抱。抬頭我望見一副對聯,而石亭內又有一石桌及兩把石椅子。我們俯身觀看介紹的名牌,品味着它背後的故事。在石亭內向外望,湖畔又再次映入眼簾,遠處的古剎若隱若現,環繞着綠湖的樹與樓閣相映成趣,配合白雲靉雲建、湛藍的天空,構成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卷,令人目不暇給。突然,我被遠處的拱橋及橋廊吸引,立即催促友人離開。
 
陽光照在我們身上,微微的暖意在我們身體流動。轉眼,我們來到了「橋廊畫舫」,橋廊口的兩盆羅漢松站起來近接我們,踏進橋廊也同時踏進了嶺南迴廊。低頭,地板是掉了不少色彩的黑色,經無數遊人踏過後,紋理已變得雜亂;柵欄除了有棕色的柱子外,還有墨綠色短而粗的矮柱作修飾。抬頭,又看見青灰色及朱紅色的屋瓦,棕色的橫樑無盡的向前伸延。處處古意盎然,建築色彩對比強烈又不失和諧。在迴廊中,來了一班老人與我們同遊。他們嘻嘻哈哈拾級爬上了小拱橋,每個人的手指往不同的方向指指點點,一副副歡欣的笑臉出現在眼前。我也急不及待走上去。把頭探出欄外,能與湖中的鯉魚對視。再遠眺北面是「有鳳來儀」的典雅庭院;西面是躲在樹木中的六角亭;頭一轉,東面便是「溪流影月」,可見溪水在緩緩流動。風景真美!我心裏想。突然,一隻小鳥與我擦身而過,接連來的是一陣鳥鳴。一班老人更是笑逐顏開。我發現,在別緻古橋的映襯下,他們顯得容光煥發,年輕了很多。我和友人悠閒地遊公園、賞花草、觀石山,時間就在不為意之間流走。微風中,簌簌的樹葉聲喧嘩熱鬧的,如同無數葉子在大聲交談;我注意到樹葉聲又是脆裂的,又像在訣別,我知道秋天來了。
 
將要離開時,我建議再到小溪拍照。原來友人也正有這個意思!於是,我倆再次潛入綠海,享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樂趣。到達目的地,我把全副的目光花在流動的溪水上。水打在重疊的石頭,由上慢慢地向下流,最後「滴滴嗒嗒」的流到底層。我們都在細心聆聽這美妙的聲音;用力深呼吸,陣陣青草與花朵幽幽的香味進入鼻子,伸延到身體各處,流向四肢百骸。
 
臨別,我們刻意放慢腳步。友人說:「這裏仿製得疑幻似真,如能踏足真古蹟你說多好!」唉!我長嘆一口氣。人心不古,隨着時代發展,高樓大廈與日俱增,那些歷經百年滄桑而屹立的古蹟都被忽略了,人們只懂得在古樓拆毀後才醒覺要懷緬,真是太可惜。望着藍天悠悠,我希望更多的文物古蹟得以保留,見證時代變遷。
 
 
 
梁佩平 (4A)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一提起優雅的詩詞歌賦,我就立即想起巔南之風的古樸的景色,她就如一位沒有經過修飾卻十分清麗的姑娘,給人一種樸素的感覺。

踏進美孚門,映入眼前的是一幅遼闊的風景畫,綠茵茵的大樹圍繞着我的四周,甜美的空氣擁抱着我的身體,芬芳的花香湧入我的鼻子,清涼的秋風撫摸着我臉頰,溫暖的夕陽普照着大地,我好像踏入了個世外桃源,沒有喧鬧,沒有爭鬥,沒有煩惱,有的只是平靜。

沿着彎彎曲曲的小路,我走到那個令人心醉的月湖,只見那蔚藍的天空高高地掛着幾片雪白的雲朵。來到了那翠綠的湖泊中,平靜的湖面猶如一塊明亮的鏡子映照着我的面容。突然,波光粼粼的湖泊中不斷地泛起漣漪,波光瀲灔,是誰在作怪呢?仔細一看,是那隻可愛而敦厚的小烏龜嗎?還是那擺動着蕾絲,在水中跳動着芭蕾的魚兒呢?那假石龜雕刻在湖泊中央,栩栩如生,只要一不留神就很容易被它騙倒。湖畔怪石嶙峋,映襯着那桃紅柳綠的盆景。走前幾步,前方有一簾瀑布,那「嘩啦啦」的流水聲穿過萬壑千岩的路。

緩步前進,走到那靜雅的橋廊,只聽那燕語鶯歌,在寂靜的環境中迴盪。在那樹丫上站着幾隻鳥兒,那啁啾的叫聲,是唱歌呢,還是交談?鳥兒偶爾在空中飛來飛去,玩樂着,嬉戲着,給我一種愜意無比的感覺。旁邊的花兒千姿百態,在微風的吹動下,舞動着她那飄逸的紅裙子。她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她用自己的濃妝抹艷的裝扮襯托出這兒的清新淡雅。那雕欄玉砌的橋廊畫舫一直伸向遠方,身處於典雅的橋廊,伴着錦繡的風光,感覺非常舒適。在遠處而望,對岸的風景被橋廊上的木柱分隔而開着,好像在月湖上掛着一張張的風景圖照。

不知不覺間,幽雅的嶺南之風遠處在望了。只見它的屋檐古意,那雕樑畫棟的屋,雕得如此精緻。那建築正是反映出中國文化,「一柱三樑」的說法。雖歷盡滄桑,仍能保存着一份古樸、簡陋之美。我看看右邊,一座座翠綠的小山,令人心醉。看看左邊的那片小竹林,經受無數次風風雨雨,依然如此青翠挺拔,就像一個個纖瘦的小姑娘,隨風擺動着優美的舞姿,卻又像一位昂首挺胸勇敢向前殺敵的士兵。再往後面看一看,一座座小山石靜靜地坐立在後方,陪伴着它的還有一棵茂密的大榕樹,猶如一位年長的老人在背後莫莫地看守着一位剛出生、對世界抱有許多好奇、一心想「闖蕩江湖」的黃毛小子,老年人為他遮風擋雨,成為他的庇護所。但每當那小子在遇到困難感到獨單無助之時,老人悄悄地走上前攙扶他一把,給他幫助支持。

這一片山光水色,活像一幅美麗的畫卷。它令我頓時把平日煩囂的生活,一切一切的都拋諸腦後。現在的我,只沉溺在、醉心在這瓊樓玉宇當中。

「嶺南之風」真是有着過人的魅力,山水如畫,但願我可以再次投進您的懷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