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這次,我絕不放棄


邵綺琪 (6B)
  
天空一片遼闊,白雲與藍天相互倚偎;地上百花爭艷、生意盎然。我喜歡在春天的懷裡拉小提琴。那蟬鳴鳥叫與絃線互相磨擦,交織出一首來自大自然的交響曲,當中的悅耳絕不亞於偉大音樂家的樂章。

今天是「三地中學小提琴比賽」的準決賽。我以香港排行榜首名的資格出線,分數比次名雖僅差三分,但我仍不甚緊張。望著玻璃櫃子裡的獎盃,我知道,勝利只差一步就走到我跟前。

我闊步向前走,把小提琴提在肩上,開始拉奏我的比賽章節。那叫我自信的音符徐徐步出,時而嚴肅、時而俏皮;時而激昂、時而溫婉,直至最後一顆音符也融入春天中,我才慢慢睜開眼睛。只見觀眾席上的人皆交頭接耳,掌聲如雷,此起彼落。

只可惜,賽果並不如觀眾的反應。我,五甲不入。

我並不有意輕描淡寫,只是唯有冷漠的描述才能襯托那冷漠的賽果。那消息有如滔天巨浪,把我的信心、我的意志統統沖散。思緒亦彷彿勁風中的聚雨,猛烈而雜亂的。坐在後台的我茫然放下小提琴,自此從沒有提起過。那是中三的初春。

今年乃是最後一年的海外交流團,皆因明年便是高級程度會考,大家將不會擁有任何可以輕鬆過的時間。而這天,便是交流團的最後一日。我在最後三小時的自由活動時獨個兒外出了。

北京大街上需堆滿厚厚積雪,但街上仍人來人往,熱鬧非常。逛著逛著,一陣並不清晰但尤其熟悉的妙韻經過我身邊。我嘗試視若無睹,但終究按捺不住去找尋聲音的來源。

眼前是一位年老的伯伯。臉上盡是被歲月搶掠過的痕跡。頭上的花白,是雪還是髮,我已分不太清。他的肩上正是躺著一個跟他一樣年老、甚或更老的小提琴。那清幽悅耳的音韻正是由它發出。一股暖意正被顆顆佳音牽起,那些揮之不去的回憶正在腦海中縈繞著。這是春天的擁抱啊,地上的積雪頃刻間被融化。「此中有真意,慾辯已忘言」,只有這一句話可以準確無誤地形容的這刻的感受。

樂章完結了,伯伯帶著蹣跚的身影離開。我張開掌心,暖烘烘的回憶正在倒帶。裡面有我,和我的小提琴。

「可以借我拉一下嗎?」我大喊。只見伯伯回眸看我,在緊鎖的眉宇間擠出了一絲笑顏。

「這次,我絕不放棄!」——歸途上,明年春天的目標。
 
 
 
 
林嘉韵 (6B)
  
從崩潰、中途逃跑的那一刻起,我已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回頭。還記得那次是代表學校參加校際鋼琴比賽,當時已是上屆校際比賽亞軍的我自信滿滿,老師和同學亦給予了很大的期望。但突如其來的惡耗,把我的自信打碎了,遍落滿地。

由於我的求勝心切,過度的練習讓手腕舊傷復發。眼看著比賽將近,無能為力的我只有對自己自暴自棄,毫不理會老師的勸告,執意繼續練習。比賽那天看著老師和父母又是擔心又是期待的眼神,再加上舊患復發,毫無自信的我第一個鍵便彈錯了。心跳加速的我看了看台下的評審一眼,再望了望父母和老師,正想重新開始時,他們失望、擔心的眼神一一浮現在琴鍵上。巨大的壓力令我崩潰了,十指憤怒地拍下琴鍵後,在眾人錯綜的目光下揚長而去。

自那次後,我不再碰鋼琴了。我經常發著同一個夢,夢見父母指責我丟了他們的面子,夢見老師說她對我十分失望,夢見同學們看著我時異樣的眼光,夢見評審對我的不屑……這使我對鋼琴更加地恐懼。

「在想什麼?」老師的話把我從回憶中拉回。幼英老師是我的鋼琴老師,自從那次後,她不再教我鋼琴,而是成了我的朋友,經常開導我,對我不離不棄。「一心,事情都過去一年了,還不能放下嗎?其實誰沒有經歷過挫折呢?老師的手曾經骨折過,連醫生都說我不能再彈琴了,可你看看我現在,還成了鋼琴老師呢!所以,難關總可以自己去跨過,要是真的跨不過了,就告訴老師吧!老師和你一起跨過去!你要知道,老師一直在你的身邊。」老師說道。

我凝望著藍天想了許久,藍天白雲裡浮現了我彈鋼琴時開心的情景,第一次拿優異獎時那雀躍無比的神情。與現在愁顏滿面的我相比,我知道,只有在鋼琴上,我才能獲得到真正的快樂。我慢慢走向塵封已久的鋼琴,揭開琴蓋,慢慢地按下了一個琴鍵。老師被突如其來的琴聲嚇著了,半響才反應過來。她激動地抱住我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經過多日的練習,我報名參加了校際鋼琴比賽,我在那跌倒阬,我便要在那站起來。就算父母的眼神多麼的嚴厲,老師的眼神多麼的失望,同學們的眼光多麼的異樣,評審的眼光多麼的不屑,我也不會中途逃跑。

這次,我絕不放棄!


林鈺泓 (6B)
  
寧靜的辦公室內,環境優雅,各種各樣精緻的擺設,辦公桌上的相框內,有一張一男一女開心大笑的合照。

「叩叩叩」,有人敲門,只聽辦公室內一把男聲回應:「進來。」推門而入的是美麗的秘書小姐,她說:「林小姐,十五分鐘後有一個重要的會議,請到時準時出席。」「好的,我知道了。」沒錯,這是我的辦公室,我叫林允明,是某間大集團從美國聘請回港的設計師。雖然如今我是一名知名的設計師,但是在幾年前,我還是一個沒有目標、不愛讀書、每天只知道玩樂的中學生。只是一次意外,徹底地改變了我。

中一的時候,我由一間名牌小學轉入一間普通的中文中學。剛開始,我對這間中學很沒有好感,但是沒過多久,我便是老師眼中的壞學生,也開始了我人生中最墜落、最叛逆的時光。

「你不要管我好不好?你知不知道你很煩啊?我長大了,我的事不用你管!」這就是我當時每天和媽媽吵架的內容,每次我都奪門而出,然後去找我所謂的「好朋友」。當年的我,每晚不過凌晨不會回家,有時整晚都沒回家,而媽媽每天晚上都在等我回家;每次都發她脾氣,她都在背後默默地哭,只有爸爸在一旁安慰她;每次我向她拿錢,她明知道我會拿錢去玩,但她還是怕我餓壞了,拿錢給我。

一段時間後,我慢慢染上了惡習,吸煙和酗酒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沒過多久,這兩個壞習慣就被爸爸發現了,他氣得打了我一個耳光,那是爸爸第一次打我,所以我很生氣地離家出走了。

我找了當時的好朋友寶秀,我說:「我和我爸媽吵架了,去你那兒住好不好?」好爽快地回答:「好啊!那你有沒有帶錢?」「沒有,我被他經濟封鎖了,連銀行卡上的錢都拿不到,現在是身無分文,這幾天我可指望你了。」寶秀一聽完我的話,立刻臉色大變,然後說:「那個,我家其實不方便,我有急事先走了。」說還沒說完就箭似地跑了。我再找其他的朋友,他們的反應和寶秀一樣,當時我才知道平時他們找我玩只是想讓我付錢,他們並不是真心的朋友。我一個人在大街上又冷又餓,想回家但礙於面子問題沒回去,直到爸媽在街上找到了我。我哭著撲入他們的懷抱,媽媽摸著我的頭安慰我,爸爸內疚地說是他不好,不應該打我。當時我頓時全身都暖和了,我在爸媽的懷裡想著:這次一定要改邪歸正,不再讓爸媽擔心我。

經過那天晚上,我做回乖學生,連老師和同學都對我刮目相看。可惜好景不長,我的朋友三番四次地找我,向我道歉,我剛開始很堅決地拒絕他們,但是幾次之後,我開始心軟,再和他們一起玩。當媽媽發現我又和一班壞朋友一起玩時,媽媽哭著勸我,我當時心痛地哭了,向媽媽保證再也不會有下次。

我承認,我是一個說到卻做不到的人,每次我堅決地再變乖,每次都維持的時間不長,爸爸媽媽對我也徹底失望了。直到有一次意外發生,才讓我下定決心。

我還清楚地記得,那是又一個離家出走的夜晚,我拿了所有的零用錢和朋友們去唱歌。身旁的手機一直響,我知道爸媽一定在找我,但是我沒有理會,只想開心地唱歌。

翌日六點,我回到家中,看見媽媽獨自一人坐在沙發上發呆,神情恍惚,我隱約覺得有事發生了。我問:「媽,怎麼就你一個人?爸呢?去上班了嗎?」媽媽緩緩地抬起頭,說:「你爸在找你的路上,被車撞了,司機醉酒駕駛,所以速度很快,你爸他……當場死了。」說完,媽媽大聲地哭了,我腦子一片空白。

當我知道我失去最敬愛的父親後,整整一個月,我都行屍走肉般地過著每一次。媽媽收拾心情後,看到我的生活,她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掌,激動地說:「你知道你爸最大的心願是甚麼嗎?他想你有出息!你現在這樣,對得起他嗎?」我頓時大悟,我在心裡發誓:這一次,我絕不放棄!

自此之後,我發奮讀書,最終到美國深造,當上設計師,再經過幾年的努力,成為了知名的設計師。

辦公桌上的照片,是我畢業時在美國與媽媽的合照。

不知道爸爸在天堂過得好不好,希望爸爸能看到我的成就,我曾答應爸爸會照顧好媽媽,現在我做到了!所以,請爸爸放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