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師生情誼濃於水


曾玉珊 (4A)

「王老師,我再要一條!」同學們一窩蜂地圍著王老師,爭先恐後地舉起一隻隻小手,大聲地喊著。恐怕王老師把他們忽略了,回想起當天興奮的畫面,我的心情也變得激動起來。

老師是我的中文科老師,她為人和藹可親,就像我們的母親一樣。教導我們知識,照顧我們的所需,關心我們的成長。她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好老師。我們都愛上她的課。她的課不僅生動有趣;而且在講課的同時她往往會跟我們分享一些她的人生閱歷,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除此之外,王老師還是個信守承諾的人。她對我們所做出的每一個承諾,她都能一一做到。這也讓我們深深地明白到「說得出一定要做得到」的道理,做人切勿信口開河。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王老師在某次堂上給我們承諾了做她的家鄉小菜給我們品嚐,不料第二天王老師果然做了一道她的家鄉小菜——涼伴豆角回來。她走到每一位同學面前,親手把豆角餵到每個同學的口中,很多同學嘗過後都說好吃,要再嚐。當王老師笑著走到我的面前時,我的心情即緊張又興奮,王老師小心翼翼地把豆角餵到我的口中,就像媽媽一樣親切,我的心中頓時泛起一絲溫暖。我仔細品嚐,慢慢咀嚼口中的豆角。一開始有點鹹,然後小小的麻辣從豆角滲透到舌頭上,十分滋味。當我們全部人都嚐過這道小菜後,王老師便說:「誰還想再嚐一嚐,可以過來我這邊。」我們聽到後,頓時一片歡呼,一窩蜂地衝上去把王老師包圍了。為的只是再嚐一下王老師的涼伴豆角。這一切快樂的回憶,都是王老師帶給我們的。

花兒之所以能燦爛地盛放,全靠園丁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能有今天的成績,絕對少不了王老師的悉心栽培。在今天,雖然我們一班同學已經各散東西,為著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但我們的心中卻對王老師充滿了無限的感激。在這裡,容許我衷心地跟您說一聲:「王老師,謝謝您!您的教導我們會永遠銘記於心。」

「老師」這個名詞,你,我都不會陌生。有時老師甚至不討我們的歡心,但是我們要明白,為我們鋪設未來軌道的人。正是這一群滿心熱血,孜孜不倦,默默耕耘的老師。他們猶如紅蠟一般,黯然燃燒,卻為人帶來溫暖!作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好好學習,成為國家的棟樑,不要浪費了老師們的一番心意。讓我們祝福老師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梁佩平 (4A)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古語早有云,教師似蠶、似蠟炬,奉獻自己畢生精力,只為在我們未來的道路上多一段華麗的錦幕、少一片陰沉的黑暗。但我們始終都無法感受到老師對我們的愛,他們有時候批評我們,有時候對我們的要求很高,我遲到了還罰我站,但這一切的「愛」就在那天,我徹底地改變了。那天,老師給我們一黑板歪斜的字,一黑板的記憶,一黑板沉甸甸的愛,在倒下那刻,對我們深深的記掛……

在小學畢業考試前,那天吹著凌厲的寒風,它如刀般徹骨入髓,有「北風捲起白草折」的感覺,冷風滲入頭腦,把我從半醒半睡的狀態下激醒,我們趴在書桌上,一邊打著哈欠一邊等待著老師的來臨。

不一會兒,教師們緩慢地打開了,陳老師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裡,「陳老師怎樣了?」「怎麼看起來怪怪的?」

同學們的臉上浮現出驚疑的表情,陳老師與平常不一樣了,臉上經常洋溢的紅光被慘澹的白色取而代之了,她腳步輕浮,好像隨時都會倒下似的,毋庸置疑,陳老師生病了,而且還病得很嚴重。她坐在講台前,頂著沙啞的喉嚨說:「今天咳……我們打開書……咳……」那一個個的漢字就像是她用盡全身的力量推出來一樣,雖然很輕,卻清楚地聽見。頓時,心疼夾雜著一股涼意直襲我的心頭。老師開始在黑板寫字了,她一向清秀的字蕩然無存,她為了讓我看得更清楚,寫得更用力一點,像刻上去似的,她的左手在桌子上不停地顫抖著。此時,我的心底貌似有甚麼東西湧上,我從沒有過這種感覺,有點像母愛的感覺……

突然,粉筆從老師手中墜落在堅硬的地板上,老師的身體徐徐倒下。我坐在椅子上看著這一幕幕的發生,卻難以立即伸出援手,當我們反應過來馬上飛奔上去注視著老師,同學們驚慌失措,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時,從她那蒼白嘴唇聽到一句「祝大家……考個好成績……」在那之後老師被送去醫院,直到我們畢業都沒有再見過她一次,只知道她在醫院療養著身體。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沒有誰能誰相處到永遠。今生能與她相遇,已是不可多得的緣分。我不能,也永遠不會忘卻那份情感,即使再久,也會因為曾經擁有而感到滿足,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揮灑不去。她病重時,仍記掛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