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樓梯與升降機


麥曉敏(5E)
 
看!那幢位於海岸邊的摩登大樓拔地而起,高聳入雲的氣勢,不得不使人嘩然。在那摩登大樓裡,紮駐了兩名士兵——「樓梯」與「升降機」。他們既是兄弟,能發揚互助互愛的精神,但同時也是敵人,皆因經常競技和比較。在那炎熱的夏日,他們發生了一些爭執……
 
升降機氣焰囂張地誇道:「呵!你看我一身富麗堂皇的裝束,羨慕了吧?我擁有透明的玻璃廂,能環視壯闊的海景,這可歸根於別具心裁的設計師了。樓梯看看一身簡陋的衣著,意氣消沉地反抗道:「哼!有什麼了不起呢!就像詩人所說的『斯是陋室,唯吾德韾』,何必拘泥於虛華的外表啊!我也是建築物中的必需存在品,在設計師心中,我是必不可少的。相反,你卻不存在於陳舊的唐樓中。」
 
「我可是科技發展的見證,新世紀中的愛寵,才不想被陳舊的老東西來沾污我絲毫呢!我是利用電力來發揮功能,由四條大纜牽扯著我的身軀。只要人們想到達那個目的地,我就能以快速的方式一步登天,在日新月異的社會裡,我是高效率的佼佼者。看!我帥呆了吧!羨慕了嗎?此外,在為人們營營役役服務的同時,我會消耗電力,吃力地運行著,只為大家能方便和省力。我還能幫助老人、小孩、婦孺和行動不方便的人士呢!」升降機接著道。
 
「我又何嘗不是恆久不變的代表呢?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我還是能屹立於建築物的身體內。雖然我沒你那麼快,沒你那麼有效率,但我卻能磨練人的心志。對比起你那筆直得直衝雲霄的身體結構,我那用水泥堆砌成的迂迴曲折的梯級,雖然我不需花費力氣,但能讓人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人們必須學會獨立,必須學會自己去面對挑戰,必須腳踏實地地一步一腳印攀登,直至到達目的地。即使途中荊棘滿途,如碰釘子、摔掉,人們還能靠著自己的毅力來解決,重新站立起來,接受我賜予他們的磨練。你怎能體會出我的用心良苦呢?」樓梯語重心長地說道。
 
突然,火警鐘鳴響,人們都匆匆地離開升降機,紛紛衝進唯一的逃生工具——樓梯,尋求這位士兵的庇護。樓梯不計較大眾對他的忽視,心裡唯想他們能迅速逃離,同時他伸出援助之手,替升降機分擔苦惱——疏散人群。
 
每逢遇到窘迫時,樓梯只是你人生道路中的後備嗎?升降機猶如你的父母,處處呵護,無微不至地照料著還是年幼的你。當你失去父母的護蔭,你必須獨立面對那荊棘滿途的人生道路——樓梯。無論在那道人生路上,是平平無奇還是驚濤駭浪,都總會遇到一絲意外的驚喜。而對突如其來的厄噩,理應乘著風、破著浪去駕馭和掌舵。
 
你想永遠做長不大的孩童嗎?不敢嘗試挑戰嗎?
 
在科技發展的同時,我們不應忘本,大家都知道萬丈高樓由地起,所以腳踏實地會較一步登天可取。朋友,接受挑戰吧!去攀登能到達顛峰的樓梯吧!若現在還乘坐升降機的人,你們還可改變選擇,皆因「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在建築物內,兩名士兵仍駐守著,羈絆著。頓時,海面也翻騰了數絲漣漪。
 
 
陳嘉韻(5B)

凝望著一級一級的樓梯和婆婆佝僂的背影,我的思緒不禁被眼前的景象帶回童年……

小時候,我和婆婆兩人居住在舊區的唐樓。自幼我便體弱多病,三天兩頭便要往醫院跑一趟,婆婆每天也提心吊膽地過活。由於媽媽很早就過身了,爸爸外出工作,每半年也回不到家中一次,因此我每次生病也是年老的婆婆獨自揹我到醫院去的。而每次我生病,年老的婆婆也要揹著我走那條長長的樓梯。

這條樓梯帶給我很多的回憶。我印象中的樓梯雖然外表殘舊不堪,但卻充滿人情味。每天經過這條樓梯,也會聽到笑聲。有時是夫妻之間的談笑聲;有時是小朋友玩樂的嬉笑聲;有時是鄰居之間的問候;有時更看到小朋友收到媽媽禮物的純真笑聲。一條普通的樓梯被很多不同的笑聲充斥著,彷彿整條樓梯也被親情、友情及愛情包圍著、洋溢著一種幸福的感覺。

小時候總是不懂性,動輒便要婆婆揹我上樓梯。但仁慈的婆婆卻遷就我,即使很累也盡力揹我上樓。但有一次,婆婆病倒了,必須下樓梯到醫院去。可是四肢無力的她根本就走不動,眼看她這樣,我卻沒有足夠氣力揹她下樓,唯有慚愧地等待救護車的來臨。到了醫院後,醫生說婆婆因為長期揹負過重的物件(即是我),因此令到脊骨移位,才會感到痛楚。聽罷,我淚如雨下,慚愧得抬不起頭來。這條樓梯見證了婆婆對我的愛。

長大後,由於婆婆行動不便,因此便回鄉養老了。我和爸爸轉到一所有升降機的大廈居住。起初,我覺得十分興奮的,因為我終於可以擺脫十多年來上下樓梯的生活了!但漸漸,我卻變得不甚熱衷,現在的我更加對升降機產生厭惡感。

在升降機內,我見識到人情的冷暖。每次早上在升降機內看見一張張冷酷的面孔,感覺並不好受。以前在樓梯間看見的總是笑臉,聽見的總是親切的問候語,但現在在這個正方體內,看見的卻是冷冰冰的臉,耳朵更加沒有傳來半點聲音。

記得剛搬進來時,在升降機內碰見一個鄰居。於是便上前向他打招呼,怎料他卻像看到「透明人」一樣,毫無表情地在我身邊匆匆走出升降機。起初我不以為意,以為他因為太匆忙上班而聽不見,但第二天當我如常地向他打招呼時,他又重施故技,那時我才知道他是裝作聽不見的。那時的我對此極不明白!為何為了一句的問候要把我當作透明的呢?但慢慢地我便發現真相了……

在升降機內總是靜悄悄的,即使一家人乘升降機回家、情侶一起乘升降機逛街、媽媽帶孩子乘升降機上學,升降機內也是鴉雀無聲的,和樓梯的情景截然不同。一級一級的樓梯就像一條一條的線,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連在一起;而空洞冷清的升降機則相反,像硬要把人心裡我情感抽出一樣,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分隔開。

從此,我便對升降機產生強烈的厭惡感!

所以,若非迫不得已我也會走樓梯回家。雖然現在住所的後樓梯很少有住客會使用,人流很小。但至少一級一級的樓梯能牽動我對往事的情懷,對婆婆的情,對童年的回憶。

「呀!」的一聲,把我的思緒帶回現實。我朝聲音的方向一望,原來那位婆婆的袋子破了,裡面的橙掉了出來。我連忙上前幫助她,路人看見也紛紛上前幫忙,那位婆婆不停地向我們道謝。看見途人熱心的幫忙及婆婆那窩心的笑容,我驀然發現樓梯真的與升降機截然不同!


麥健瑜(5B)
 
踏入千禧年代,隨著科技不斷發展、環境不斷變遷,香港的舊式「唐樓」陸續被新式的建築物取代,久而久之,人們要走的樓梯也續漸減少;取而代之,升降機便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份子。
 
在香港六十年代初,由於大部份中國公民偷渡來港,以及石硤尾木屋大火,導致香港有著許許多多「唐樓」及「早期公共屋邨」,以紓緩人口住屋的問題。它們的共同特徵都是沒有新式的升降機作為代步,只是由一些迂迴曲折的樓梯來貫通樓層間。一級一級的、有著扶手、樓層與樓層之間都必定會有的轉折位,我相信這些外貌形態,對上一代的長輩來說是十分熟悉。他們不論上班、上學、到街市去、到樓下的公園玩耍……都必定要走過樓梯。樓梯雖然加長了人們回家的時間,令人們疲累不堪,但,它亦有充滿人情味的一面。當人們從它背上走上走下時,人們都會向身邊的人打個招呼或停下來寒暄幾句;當走得累了時,身邊總會有人從旁為你打打氣;小孩子在晚飯前到樓梯間玩「剪刀石頭布」等。樓梯就像一條線般,將人們聯繫起來,為人們生活添上一點點姿彩。
 
回到現在,跨越千禧年,科技發展逐漸達到飽和的年代。香港政府提出可持續發展的政策,為了達到目的,政府便引入高科技產品於新式樓宇中,而升降機更是當中的佼佼者。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民生活質素不斷提高,升降機在現今世代已經十分普遍,樓梯在樓宇之中,可說是起不上很大的作用。升降機之所以被廣泛取代,原因是它為人們帶來無限的方便,它不但可以節省人們回家的時間,更可節省我們的「腳骨力」,正好取代樓梯為我們帶來之不便。但,當升降機當了機,便為人們帶來相對的不便。四四方方、瞬間便將人們從地下帶到十多層樓高、有趣的樓層按鍵,只要一按便能將你送到目的地,不費吹灰之力。但這冷冰冰的四方盒,總會令人默不作聲,生怕將這冷冰冰的局面打破,擾亂這一瞬間的寂靜,會為我們帶來尷尬的場面。每每當我們乘搭升降機之時,總會垂下頭或看著樓層顯示器的變更,不發一聲,就連升降機內抽氣扇的聲音也可聽見,正好與樓梯形成相反的局面。這大抵可說是為人們提供了一個最佳的地方去築起無形的隔膜,久而久之,便會培養出香港人內歛的性格。
 
上一代的長輩能夠有著勤奮堅毅的特徵,當中的成因,或多或少都與成長環境有著莫大的關係。他們的毅力,或許是由走樓梯中培養出來,不論辛苦與否,他們都會抱著無比的堅毅決心,力爭上游,往著目標走去。不論在回家的路途上,於人生的路途中我們也應抱著這樣的思想與行動,不斷向上,靠著一己的努力,堅持目標努力不懈,最後都能夠到達目標,讓自己能走得更高、看得更遠。
 
我們倒不能像乘搭升降機那樣,不勞而獲,往往只懂靠著捷徑去達到目標,只求結果,不能從過程中得著甚麼,往往到最後感受的不多。現今世代的青年人,甚麼都講求快,重量不重質,十分「速食」,但他們何曾思考過方便快捷背後,學到的又有幾多?答案可從升降機與樓梯的比較中看得一清二楚,當中好處與壞處未必每個人都有所認同,但若果你問我想要怎樣的人生,我會肯定地答:「我會選擇像走樓梯一樣的人生。」
 
走樓梯,過程雖然辛苦以及有種讓人想放棄的感覺,但當你想著目標其實距離自己不遠時,打從心底便會浮現出一顆積極的心。我們會從不斷的自我鼓勵中學習與成長。到最終,當你到達目的地的時候,便會有著一種莫名的滿足感,因為你會發現,只要不斷堅持與努力,成功必定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後,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樓梯,當走到終點時回望,便會發現每一個足印都很值得我們逐一回味
 
 
周嘉怡(5B)

樓梯代表什麼?升降機代表什麼?對你而言,樓梯是舊有的,代表著不方便?而升降機是現在化的,代表快捷方便嗎?但對我來說,它們不只是這麼簡單膚淺的。我們是可以從樓梯與升降機看出人生的道理,體會應有的人生態度,它們是代表著人生的。

首先,先說一說樓梯。我們要經過樓梯達到目的地,就要用我們的時間、我們自己的腿一步一步、一級一級地走上去。就像我們的人生中想得到的、想達到的目標,都不能一步登天的,是需要我們付出時間、血汗、努力,慢慢長年累月去累積經驗,才可能達到成功的。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怎能一步就能達至成功呢。

也許,用樓梯上落是辛苦,走的時候會汗流浹背,也可能會跌倒。就像我們的人生不經過失敗,又怎能獲得成功呢?「失敗乃成功之母」這句說話不正是說明了這道理嗎?我們在遇上困難、失敗後,這些過程、經驗,還可能令我們有所成長、得著。每一條樓梯旁邊都會有扶手,在我們累的時候,幫助我們一把。好像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總是會支持我們、幫助我們,我們亦應該好好珍惜他們。

至於升降機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呢?升降機是一種又快捷又方便的工具,只要一分鐘至數分鐘時間,我們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人生中是需要借助這些工具,來幫我們更快完成想做的事,省下了不少工夫。例如:人們利用電腦完成工作等。

雖然升降機很快捷,但亦會有停頓的時候,當某一個樓層有人需要進入升降機,它就會停了下來。這些停下來的時候,就像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會遇到的障礙,令你停了下來,不能繼續向前走。面對這情況,要有耐性、毅力去等待,因為如升降機這樣,會繼續啟動,只是你有毅力,勇敢面對,你就能繼續向前走。你們試過遇上超重拒載的情況嗎?不論你多趕時間、多急,它也會拒載,不讓你乘搭。如人生一樣是殘酷的,有些機會給了你,但只要你慢了一步,機會就會溜走,所以要好好珍惜所擁有的機會,不要錯失後才後悔。

面對樓梯與升降機時,你會怎樣選擇呢?其實它們各有各的優點,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道理,很難作出比較。我們在處理不同的事情上,就應用不同的態度去處理,不能用一樣的態度去處理。


王玉萍(5B)

大部分人也盼望自己的人生是平坦的、安然的、快樂的,就像升降機般扶搖直上。然而,有某些人愛刺激和挑戰,他們希望自己的人生道路比別人走得更豐盛、更特別。對於這類愛向高難度挑戰的人,他們的人生就像樓梯,同樣是迂迴曲折。

從半自動化升降機,到全自動化升降機,不單止代表科技的進步,更代表著時代的更替。現今香港,不管是商場、住宅、圖書館,都劃一採用全自動化升降機,務求使市民能享用快捷便利的服務,他們在短時間便能到達所想的樓層,不用付出體力和智力。

樓梯與升降機,相信絕大部分人也選擇升降機。因為每走一級樓梯也是在消耗體力,加上樓梯曲折,更是對本身體能的考驗,倘若要上更高的樓層,必須要有相當的毅力。難怪大眾也愛升降機。不過,儘管樓梯有很多壞處,它也有本身的優勢,便是「扶手」,讓疲累的人能有所依賴。

現今世界,投機是最快賺錢的途徑。每天開著電腦屏幕,留意最新股市行情,每當升值,便立即放售。世界上充斥著太多這類想不勞而獲、一步登天的人,他們只希望以最快的捷徑達到目的,他們渴望人生如升降機般,一按鈕便直達想到的樓層,不須經過任何磨練。

香港首富——李家誠,家傳戶曉的傳奇人物。他是白手興家的佼佼者,靠在膠花廠工作,積少成多,慢慢便賺取第一桶金,建立他的地產王國。不過,他的成功之路並不像升降機般穩步上揚,而是像走樓梯般,艱苦曲折。他是一級一級地走,當中的苦與淚,確實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當天的苦成就今天的他,若他沒有嘗過失敗,他不會得到今天的成功;若他沒有嘗過肚餓,他不會變得節儉。

平坦的人生道路,固然是大眾嚮往,然而,是否安然平坦的人生道路必定是好?困難曲折的人生道路必定不好?這都在乎用什麼心態去想。人經歷失敗後,會學懂如何解決問題,承擔錯誤,這樣的人生不是更精彩嗎?曲折的人生比平坦的人生不是來得更具意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