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我是孝子賢孫嗎?


黃樂儀 (5A)

每個人都深知要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含辛茹苦地養育自己,當中所付出的心血是無法估量的。就如中國傳統美德一直要求子女孝順父母和長輩,所以「孝順」這兩個字深深地印在每位中國人心中。

在古時,中國坊間流傳了許多孝子的故事,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故事就是在晉朝時期,有個叫王祥的人,他年幼時失去了母親,繼母對他不慈愛,還在父親面前說三道四。王祥的繼母喜歡吃鯉魚,有一年冬天,天氣很冷,冰凍三尺,王祥為了能得到鯉魚給繼母吃,赤身卧在冰上。這種高尚的情操深深地打動我們每個身為子女的心。時至今日,有多少人仍會奉行「孝順」這種美德呢?有多少人會不計利益孝順父母、長輩呢?現今的社會「利益當前」,很多人已漸漸忘記照顧父母和長輩的職責,只想著照顧他們需要花費多少金錢,浪費他們的日常休息時間,再不會如以往般不求一切,用心去關心父母、長輩。

而我,經常在心底問自己,我孝順父母嗎?但每次都啞口無言,找不到任何有力的理據去證明我是「孝子賢孫」。

回想起剛開始上學的時候,第一堂課,老師首先不會教書本上的知識,而是教導我們應有的美德,當中最為重要的是「孝順」兩字。於是小時候都會經常幫媽媽做一些家務,減輕她的負擔。但慢慢長大了,受到一些外界的薰陶,開始吝嗇付出我對父母的愛,開始計較幫父母做的家務。感覺無時無刻都在拿個秤子去量度,當父母打罵我的時候,我對他們的愛便減少一分。慢慢地,天秤一邊對父母的愛的稱碼愈來愈少,相對地另一邊對父母的厭煩便不斷增加。於是便開始與父母搞起對抗,不再幫他們做事,當他們所說的是耳邊風。忽略了他們日益蒼老的面容,漸漸傴僂的身驅,抗拒擔起照顧他們的角色,我似乎遺忘了小時候老師所教的要孝順家中的父母和長輩。直到現在,看到題目「我是孝子賢孫嗎?」我才懂得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平時只懂靠一張嘴說孝順父母,而心底卻一直抗拒這種思想,甚至可以說是厭惡。

做一個「孝子賢孫」並不是用口說就行,也並不是要炫耀給他人知道自己才是名副其實的「孝子賢孫」,而是打從心底裡去關心長輩或父母,默默地去愛他們,重新拾回中國古人的傳統美德。同時亦希望我不會計較得失,從現在開始用心去孝順父母,肩負一名「孝子賢孫」應做的事。當下一次如果有人問我:「你是孝子賢孫嗎?」我能自豪並堅定地說:「是!」
 
 
 
 
梁佩平 (5A)

我不是孝子賢孫。

孝,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字眼,它會讓你聯想到:孝順父母、孝敬老人。從古至今「孝順」是一種歷史悠長的文化,這也是一種人性的美德。

這些種種的道理,我們可以在長輩的話語裡,學校的知識裡,社會的經歷裡學習到。在中國的人性道德中,我們做人要「知恩圖報」、「感謝養育之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些我的確學了許多,但現實生活裡,我並不是一位孝子賢孫。

我十分痛恨我的父母。我痛恨他們凡事只為我著想,以我的最大利益為前提,卻懵然不知為他們自身的出發點去著想。他們每天工作,從日幕升起一直到夜幕降臨。工作辛勞疲倦,早已讓他們的軀體腰酸背痛,應該沒有力氣才是。作為他們的子女,我是有義務幫忙做家務事的。原本會被別人讚揚的事,我反而被父母痛罵一頓。你問我為甚麼?我也不知道。每當我拿著清潔用具時,他們就會用兇惡的眼神望著我並大聲地說:「這些不需要你幫忙,快回房做功課去。」每次聽到他們說著這句話,我卻十分痛心。我的父母不是在陷害我嗎?陷我於「不義」之中,讓我做不了孝子賢孫。

我痛恨我的家人,他們總是在說謊話。每當我看到他們那疲倦不已的臉容,那又大又黑的眼圈,那雕刻在臉上一條條的皺紋,那頭亂蓬蓬的頭髮,十隻不再修長纖細的手指。他們的臉容隨著我的成長階段,在不斷地變化,變得蒼老憔悴。有時候我會不由自主地問他們:「辛苦嗎?」而他們總是笑著回答:「不辛苦,只要你努力讀書。」謊言,這絕對是一個謊言,怎麼會不辛苦呢?每次經過他們的房間,原本那清新的香味不再重現,取而代之的是一陣陣藥油味,它是那麼的濃烈,那麼的刺鼻。那種味道在整個房間瀰漫著,怎麼樣也驅散不了。作為他們的子女,不但沒有為他們分擔,而且一直讓他們添加痛苦。我真的不是一位孝子賢孫。

我不是一位孝子賢孫。這個罪名一半是我自己造成的,另一半是被我父母陷害的,可是他們所做的一切皆因我而起。總括而言,這個罪名是我一手造成的。我讓父母為我操心,為我日夜辛勞。人不是應該自私一點,首先以自己的利益為大前提的嗎?他們對我那無私的貢獻,讓我沒有顏面再去面對他們。俗語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何況父母,親友為我付出的不僅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汪大海。對於父母的恩情,我無以為報,只求在以後的日子裡減少他們的痛苦。因為我的成長是建築在他們辛勞的汗水之中。

在時間的流逝中,父母的腰在不斷地彎曲著,而我卻不斷地長高。唉!我真的不是一位「孝子賢孫」。
 
 



潘潔瑩 (5A)

古人有句說話:「百行以孝為先。」可見,孝德在眾多德行上最值得尊重,最高尚的。古時候,芸芸孝子的故事都能感動人心,這就是因為古人的高尚品德,懂得「烏鴉反哺」的道理。

君有否聽過二十四孝的故事?君有否聽過古人不惜冒著冰天雪地,風寒刺骨的天氣,解衣赤身躺在薄冰上,為的只是求一尾魚給患病的母親吃?這些無私的、孝道的精神實在振奮人心,時時刻刻提醒著世人「孝」的重要。

在現代社會中,要各人能夠照顧父母竟已成為難事。在功利社會裡,都市人營營役役,每天花在電腦——這些呆板的死物前的時間還比面對著自己的父母親的笑臉來得多,更甘心情願。然而,當父母在歲月磨洗中不知不覺間老去、臉上長出年齡的印記、頭上的銀絲開始肆無忌憚、爭先恐後的出現時,人們才驚覺要珍愛父母,恐怕已經來不及了。「子欲養而親不在」就的就是要及早把握每一天、每一日,好好侍奉雙親,只有這樣,當至親離去時,我們便不會有未盡孝道的悔恨。若把關愛父母的一份情「養在心閨」,直到雙親離去時卻又哭哭啼啼要服侍他們,這樣,一切也變得沒有意義了。

可惜的是,都市人卻好像不怎麼明白盡早行孝的道理。有些人視自己的父母如包袱,不屑為父母露出和顏悅色,甚至雙眼突然被金錢所矇閉,為奪家財而殺害自己的親生父母。你看見,每天的新聞中,不是有大大小小不孝的報導嗎?「一名貪心中年男子,竟然為謀取父親的老人保險費,在深夜時把坐輪椅的七旬父親推到海裡……」、「一名好心母親因為禁止兒子在假日玩線上遊戲的時間而被自己兒子用菜刀斬傷……」這些,都是一個個不懂反哺之恩的負面例子。前者,為了一己私慾,做出喪心病狂的事,把養育他的父親的生死置之不理;後者,年少無知,做出大逆不道的事,把母親的一切好意拋諸腦後。難道金錢會比世上對自己有恩的父母來得重要嗎?難道新潮的電子玩意比母親愛護孩子的言語行為來得珍貴嗎?

人們往往因為年紀老邁的父母行動不便、怕麻煩、怕骯髒,逃避照料他們的責任。他們把親生父母「安置」在安老院,以為給他們吃的住的,便是盡了孝的責任,而事實上孝道已經蕩然無存。老人家心中情感的匱乏,並不是只給予一個容身之所,便能夠填補的。哪一個父母不希望日後兒女成才後會好好孝順自己?哪一個父母會想兒女在日後把自己掉下在安老院?狗兒還懂得向飼養牠的主人搖尾示好;烏鴉尚且還懂得尋找食物以照顧年老父母的下半生,難道人類這些自稱擁有高等智慧的生物連動物也比不上?

「我是孝子賢孫嗎?」這句話一定要時常在心中問自己。要想想,應如何抓緊今天在生活中做點小事,如搥搥肩、按按背,這樣,才不至於把可以行孝的機會溜走。只有「珍惜眼前人」,才能使自己將來不會追悔。


黃綺瑩 (5A)

年月飛逝,昔日那牙牙學語的黃毛小孩亦漸漸蛻變成今天這個成熟恬靜的青春少女。驀然回首,十八個年頭夾雜著父母辛酸的汗水悄然流逝了。風霜變成皺紋密密地交織在父母親的額頭上,望著那日漸衰老的慈愛臉容,我問自己我是一個孝子賢孫嗎?

過去的我,並非孝子賢孫。很幸運地,我是他倆的唯一。從小到大,受盡萬千寵愛,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這樣的溺愛使我變得任性,甚至有點兒蠻橫。無論甚麼事,總是要父母遷就,否則便大發雷霆。

還記得那一次,母親不小心將我心愛的白色襯衣與其他顏色較深沉的衣服一起放進洗衣機裡,讓那潔白的襯衣染上了一層凝眼的深藍色,我為此大動干戈,嚷著說:「我不管,妳要給我買一件一模一樣的!」母親卻沒有因為我的無理取鬧而感到惱怒,相反,她和氣地說:「好,好,女兒別生氣,我給你買一件一模一樣的。」聽了她的話,我的氣才漸漸消了。然而,我卻根本沒有顧及過母親的感受,更沒有想過我的所作所為對她的傷害有多深。每當回想起這件事,我都會感到無地自容。一個那麼深愛著我的人,我卻待她如此,我簡直沒有資格當她的女兒!

現在的我,對孝順二字有了更透徹的理解,同時也漸漸地學著去做一個孝子賢孫。

兩年半前,我離開父母溫暖的懷抱,隻身來到香港讀書。如此一來,我與父母相聚的時間更是屈指可算了。因此,我們都十分珍惜相聚的時光。對於我們來說,每一次的相聚,心中都會縈繞著說不出的幸福。同樣,每一次的離別,彼此心中都會萌生千萬個不捨。無論多忙,父親總能騰出時間把我送到車站,然後凝望著那滿載著思念的車廂漸行漸遠,久久不肯離去。此時同樣承受難捨難離煎熬的我,總會打開手機,默默地編寫一條親切的短訊,然後按下發送鍵。就這樣,那條親切的短訊承載著我滿腔的思念與由衷的祝福傳送到父親那兒,將兩顆思念的心拉得近些,再近些……我知道儘管那只是平凡的小舉動,但對於如此深愛著我的父親來說,卻是那麼的窩心。

今年春節,母親疏忽地購買了有毒的腐竹,吃了之後我倆相繼上吐下瀉,父親得知後嚴厲地斥責母親。望著她委屈的神情,憐惜之情油然而生。事後,我向父親說:「爸爸,你不要怪責媽媽。她知道我最喜歡吃腐竹才特意為我煮的,我看得出其實她很內疚,這件事也不能全怪她……」父親聽了我的話,久久說不出話來。突然,他的嘴角微微向上揚起,欣慰地說:「女兒,妳終於長大了。」此刻,我愣住了,我發現在這個一直以來堅強嚴肅的男子漢那深邃的眼睛內,竟閃爍著晶瑩的淚光。

我不能說自己已成為了一個孝子賢孫,但我可以肯定我比以前成熟了,至少我學會了感恩,也學會了珍惜愛我的人。也許,這就是孝順的另一種詮釋吧!
 
 


劉珍珠 (5A)

從古時候起,人們十分著重家庭,每家各自有不同的家規。正因為有如此嚴謹的家庭結構,使「孝」在家庭中顯得尤其重要。即使歷經數千年,「孝」的美德依然猶存,可是現今的孝與過往的已略有不同了。那麼我可算是孝子賢孫嗎?

小時候,母親因工作而離鄉別井,把我留下給奶奶照顧。對我而言,我有兩個母親,我十分喜愛她們。奶奶在我年少無知的時候給予了我無私的關懷和照料;在我以為沒有被寵愛的時候,給予了無限我寵溺;在我被人欺負時,給予我安慰與懷抱。回首以往,我受的委屈並不算多,每次奶奶都為我撐起半邊天,讓我無憂無慮的成長。由於奶奶的寵溺,我習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愛做家務。即使到了現在,我仍然不愛做家務,能避就避,盡顯懶惰的本性。

說起來真是慚愧,我總把家務事拋給母親,然後自己看書學習。雖然我每次都深感抱歉,但也極少把活兒從母親手裡奪過來,除了整理自己的房間外。母親每天工作如此勞累,回家仍要如女傭般工作,真的十分辛苦。明知如此,卻只想不做,真是不孝啊!快點兒自我反省吧!

我承認我不算是一個孝順的人。雖然體諒母親的辛苦勞累,但是沒有付諸行動。只想不做即是不孝了。

每逢家庭聚會,我都一定抽空出席,陪伴著母親,與親戚們談天說地。另外,我會詢問母親每個月休假的日期,雖然多半都是我上學的日子,但我仍想爭取多些時間陪伴母親,與母親一起外出遊玩。無奈苦於與時間競跑,時間把我與母親的空間錯配,逐步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另外,由於學業的關係,現在我很少回去家鄉探望奶奶了。奶奶年紀大了,身體雖然仍算靈活,但老人的病痛還是有的。每次回去探望奶奶,我都會購買一些補品給她,幫她補養身體。我亦盡量陪伴在她身邊,與她一起忙東忙西的。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奶奶老了,我長大了,我們之間的差距隨時間的流逝無限擴大。已經沒有多少時間,我只希望能多陪在奶奶身邊便滿足了。

在現今社會中,我們的「孝」受到很多限制。縱然如此,我們仍以自己的方式演繹各自的孝。即使模糊不清,但我們的初衷是一樣的。




黃寶寶 (5A)

我是孝子賢孫嗎?古語有云:「聖人喜的是義夫節婦,愛的是孝子賢孫。」究竟我是聖人口中所愛的孝子賢孫嗎?

現在的我已經長大了,已經步入社會中工作的我,逐漸離開父母身邊的我,也許不算是孝子賢孫吧……兒時的我,往往只懂依靠父母,甚麼事都找他們解決,一個不懂事的時期。那時,我們會因父母的嘮叨而感到煩厭,亦會因他們對自己的指責而感到不滿,會因心情不好而對他們發脾氣。而且把公公婆婆對我的愛護感到是理所當然的。他們把好吃的食物留給我,我從不懂感恩;他們偷偷給錢我買零食,我從不懂感恩;他們帶我到處遊玩,我亦從不感恩。現在,公公婆婆亦相繼去世,我在他們的葬禮上,為自己未能盡孝道而哭得無法自拔,旁人都認為我是他們的賢孫,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並不是甚麼孝子賢孫。

我認為二十四孝中的那些孩子才能配得上「孝子賢孫」這一個稱呼。例如書中的人物,黃香,他只不過是年僅九歲的小伙子,但他在這個年紀,便已懂得體貼父母,能在夏天為父扇涼枕蓆,冬天則幫父溫暖被褥。對比起自己,那樣不懂事的自己,我真的感到羞愧萬分。即使可以用年少無知在開解自己,但是現在已長大的我,把父母當作累贅的自己,能算得上是孝子賢孫嗎?我能有今天的成功,全靠父母含辛茹苦地養育我成人,如今我卻忘恩負義地拋棄他們,如棄草芥一般……

想了很欠,亦反思了很多的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在世上,都源於父母。父母賜予我們生命,他們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應終生報答,只有這樣,才能稱得上孝子賢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