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一次面對困難或遭受挫敗的感受


黃施琪(5D)
 
望著天上烏雲密佈,淅淅瀝瀝的雨拍打著路面,奏出一曲哀怨的悲歌。此情此景,似乎把我拉回回憶的隧道。
 
還記得那天,我冒著雨匆匆跑回家。門還沒推開,便聽見屋裡大吵大鬧。只見爸媽倆吵得面紅耳赤。我也慌了,馬上上前阻止,隨後,面目猙獰的他們終於停止了戰爭。天真的我以為戰爭如此便結束了……
 
晚上,爸爸拿了一箱行李,扔下一句話:「我們離婚了。」「啪」一聲,門關了,人也走了。媽媽含著淚衝進房間,久久不肯出來。
 
屋子裡一下子變得鴉雀無聲,不是靜,是悶。「怎麼只剩我一人了,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不停問自己,欲無法找到答案。煙灰缸上還燃著爸爸抽過的香煙,平時覺得很刺鼻的煙絲味突然感到很懷念。淚水淹熄了那爸爸抽過的香煙,好像希望也斷絕了。
 
我拖著沉重的腳步走進房間,躺在床上,腦裡只浮現一幕幕幸福的畫面,眼裡的淚卻長流不息,無法停止。大雨過後,空氣也特別清涼,而我只感到一絲寒冷,聖潔的月亮似乎也為我而憂傷,總是籠罩著一層薄霧。無助的我此時就像墜進深淵,永遠無法重出生天。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道理我懂,但為什麼我就是無法抽離傷痛的心情呢?幸福溫馨的家庭難道一下子就破裂了嗎?
 
我完全沒有心情專注學業,媽媽始終不肯出房門,爸爸也沒回來過……怎麼過去只會在電視劇出現的劇情今天上演到我的身上,我到底上演著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事隔多年,爸媽始終沒有和好,雖然心中仍有一根刺,但眼見爸媽各自還能愉快地生活著,一切就讓它過去吧!
 
人生本來就不是一條平坦的路,總會出現一些你無法預知的障礙,不必愁悵,風雨過後總會看到美麗的彩虹。
 
熱情的盛夏過後,定會經歷蕭條的秋天;經歷過凜冽的寒冬,最終也會等到春天的來臨。困難挫折是你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但熬過了,一切便會變得平靜安穩了……
 
 
 
麥曉敏(5D)

乘搭上回憶的汽車,向著過去方向駛著。我不禁向窗外望去,途中經過一片綠色盎然的田野,那裡生氣蓬勃,充滿了歡樂和諧的氣氛。汽車向前行進著,眼前出現了一片荒漠,旁人在提醒我:「你到站了,這是『十年前』的站。」我下了車,一望無垠的荒涼映入眼簾,身旁還有一株長滿了刺的仙人掌。這刺插進我內心深處,找回我心中的那一片荒漠——一次遭受的挫敗……

十年前的那個初秋,小小的我正要準備著古箏的初級試。那時,在媽媽的監督下,我不得不練習著彈奏古箏。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總愛懶散地玩耍著,不願去練習,就像鬆了一口氣似的。每次,被媽媽痛罵的時候就會乖乖地去練習彈琴,但那一次我耍賴了。媽媽正怒氣沖沖地大罵著,我卻反駁說:「討厭!為什麼要我那麼辛苦地一直練習著?為什麼要我考那古箏初級試?」但媽媽還是帶著凶狠的語氣,罵道:「我只是為了你好,讓你多學一種才藝,考那個試也是令你的才藝有一個憑證而已。你還不給我快去練習,要不你今晚就別想睡了!」我含著淚,心裡有千千萬萬個不願意,心想著:為什麼要迫我?為什麼不可以還我自由?最後,我抱怨地坐了下來,胡亂地彈奏一通,手指頭狠狠地撥起那幾根讓人不耐煩的弦。頓然,「呯」一聲,斷了一根弦。也因如此,我的古箏要送回原廠維修。維修還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才停止了練習彈古箏。那時的我,可算樂透了!

寒風呼嘯,冬天邁進了。雖然我的古箏壞了,但還是必須完成那個古箏初級試的。我想平時的練習應該可以令我通過這個考試吧!考核古箏彈奏時,對著那把陌生的古箏,我不能記起全部的音節,手指像僵硬般。此時,我遭受了挫敗。我後悔了,我哭了……

也從那次,我不再觸碰古箏了。

在那片荒漠上,我找回了我曾遺失的才藝。那有遺憾的挫敗使我不敢去正視。身旁長了幾株仙人掌,它們為荒漠增添了綠意。

現在,我也該坐上「未來」的汽車去面對那會有無限挫敗的未來。我會乘著風,破著浪去面對無悔,使人生不再有遺憾了。


陳韾庭(5D)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曾有面對困難或遭受挫敗的經驗。不知你又是如何解決或重新振作的呢?不如聽聽我的例子吧。
 
還記得那是中三的第一次學期考試,我同樣用了全力去溫習和應考,心想成績一定不俗。誰知……
 
當我聽到老師喚我的名字時,我自信滿滿地站起身,昂首大步地走前至教師桌。雙手恭敬地接過考試卷時,內心卻同時驕傲地幻想自己的分數,期望可以看到鶴立雞群般的高分數。但看到成績的一瞬間,我卻如天堂跌入了地獄的谷底一般,久久不能回神。
 
看著那在合格邊緣掙扎的分數,我頓時晴天霹靂,心中原有著燦爛陽光燦爛的藍天,突然被烏雲蓋過,下起滂沱大雨。
 
我邁開的,不再是自信、穩定的步伐,而是傷心、蹣跚的腳步。同學看見我搖晃的身驅,都立刻上前安慰。但我此時只想一個人獨自靜一靜,便伏在桌上大哭起來。我不僅僅為自己失手的分數而感到悲傷,更是為預期中父母失望的眼神和責罵的話語而感到痛苦和恐懼。此時的我只顧著自怨自艾,認為任何人都無法安慰我,沉沉地陷入絕望的深淵。
 
我帶著沉重的心情踏進家門,母親看見我蒼白的臉色便上前詢問。「怎麼了嗎?」聽見溫柔的問候,我的眼淚又忍不住地一湧而出,哭著對母親說今日的成績。害怕被責備的心一直忐忑不安,眼淚也自然愈流愈多,想停也停不了。
 
但母親只是愛憐地摸摸我的頭,安慰我道:「下次再努力吧!」我的心情立刻像如釋重負一般,頓時感到萬分的輕鬆和愉悅。我也就抹抹眼淚,回房繼續努力溫習。在下一次的考試中,我得到了我意想不到的好成績。
 
這一次的經驗中,我明白了一些道理,就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即使盡了力,也可能會有不理想的結果。分別只在於你如何去面對它。有人跌倒了便不再站起,那他就只會永遠停留在那絕望之地。只有不斷站起,有屢敗屢戰的精神的人,才會有再成功的機會。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貝多芬在失聰後仍能「站起」並創作出美妙的樂章。那我們又怎能為了小小的挫敗而放棄呢?
 
請你也勇敢地面對每一次的挫折吧!
 
 
 
姚煒兒(5D)

歲月飛逝,我們將要面臨其中一個人生的考驗——會考。憶起這五年的中學生活,突然,想起如何入讀此校,這記憶確是非常深刻了……

那時,我還是一個天真的小六學生。當身邊的同學為了入讀名校而拼著命子,而我卻游手好閒地面對這人生的考驗。最後,我遭受了惡果,派不到成績很好的學校,反之是很差的學校。

得知此消息後,我仍然非常鎮靜,但班上不少同學已經大哭起來。在回家途中,雖然依然保持著鎮靜,但腦海中卻是白茫茫一片。父母知道後,母親不停地責罵,我也不想理會她便關門了。我不耐煩的想,不過是一間成績很差的學校,用不著這樣狗血淋頭的罵我吧?又不是作了一些傷天害理、殺人放火的事情,不用這麼生氣吧。在我還東想西想時,忽然電話響起了,我接聽後,原來那人是在國外的哥哥。我把所有事情都告訴給他,但他沒有責備我,反而是溫和的跟我說假如你知道失敗的原因,便要反省了。否則,便像他一樣,因不成材被迫到國外留學,更支出甚大,令家裡有財政危機。話畢,我已經開始發出嗚咽的聲音,連忙把電話拿給父親。然後,狠狠地關上了門,緊緊地蓋著棉被。因為忍了良久的淚水終於不能再忍下去了!我深深的明白是自己的懶惰所帶來的結果。就像守株待兔中的農夫,自食其果。但我並不想接受這事實,一直認為只是運氣不好。而現在我非常後悔為什麼不用功讀書,如果是用功讀書亦是這樣,我也問心無愧。原本打算欺騙別人、欺騙家人,但最後只是欺騙了自己。一想到這裡,不禁痛哭起來。痛哭後,接著又是痛哭,這樣持續了大半天。晚上吃飯的時候,美味的飯菜亦變得淡而無味。直至第二天的早上,我的心情才漸漸地平息下去。

「成功沒有僥倖」,這是我幼時反省時所悟出的道理。既然是我種出來的「果」,便要接受它。儘管是成績很差的學校,我也能學習了許多人生道理。因此不要害怕遭受挫敗,而是要從中學習失敗的原因,讓自己不斷吸取經驗,令自己進步,才是成功的要訣。俗語說:「失敗乃成功之母」。這是我面臨會考所持有的態度,更不能讓家人及自己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