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記一次患病的經過和感受


魏麗詩 (4A)
 
夜幕低垂,月冷星稀。黑暗中,強風吹得門窗震動得厲害,每一下撞擊都像是有人要破門而入,這陣陣的撞擊聲令我從睡夢中驚醒過來。向窗外看,雨還是那麼下着,淅淅瀝瀝、細細密密,溫柔得彷彿含着化骨的柔情,滴落在心間,讓我感到輕柔和惆悵。這熟悉的感覺不禁令我回想起一件刻骨銘心的往事。
 
那一年,我還是一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卻總是埋怨着生活的枯燥與乏味,導致命運之神跟我開了一個玩笑,他調皮的在我一成不變的生活裏畫上一筆。那一年,我得了胃病,吃甚麼吐甚麼。起初,我不以為然,認為自己患的只是普通的胃病,於是吃了胃藥後便沒再理會。可是,這狀況卻連續維持了好幾天,母親察覺到事情的不尋常後,便帶我到急症室看病。由於我已經有好幾天沒有進食,所以醫生在診症過後便安排我入院。
 
住院的那些天,我每天都進行着形形式式的檢查。抽血、驗血、照X光、照胃鏡、輸葡萄糖、做腦部掃描……可是在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後,卻始終找不到病因。每天,我都寂靜地躺在病床上,期待出院那一天的到來,可是日復一日,我期待的心情也漸漸落空。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每天,當我看到夕陽西下時,我總會被黃昏的黯然而莫明的勾起一股淡淡的感傷。醫院裏那獨有的消毒藥水味讓我的心情變得非常惆悵,而病房裏寂靜無聲的氣氛更讓我感到窒息。那時的我便有所感悟,其實生活並不是那麼枯燥與乏味,平平淡淡、細水流長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生病的無助、迷茫與徬徨全令我變得不知所措。但當我看到母親因我的病東奔西跑去尋求名醫,變得日漸消瘦和憔悴時,我所有的不安都煙消雲散。面對母親的關心,我只能微笑以對,把對母親的心痛放在心裏,盡量配合醫生的診治,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甚麼。然而皇天不負有心人,母親在多次尋覓無果後,終於找到一名中醫師,經過一個多月的中藥調理,我終於徹底康復。
 
清晨,清脆的鬧鈴聲打破了夜晚遺留下的那份寂靜,宣告了白晝的到來。伸手關掉鬧鐘,才知道自己不知不覺間竟靠着窗旁坐了一個多小時。往窗外望去,天依舊有些陰沉,卻逐漸亮了起來。烏雲織出的暗黑布幕被硬生生的撒裂開了一道口子,破曉的光速自那沉重的陰霾中傾瀉而出,照亮了天地。空氣中彌漫着雨後初晴的清新怡然。天,晴了。天邊掛着一道絢爛的彩虹,好像在訴說着人的一生,無法預料的事情太多。我們不該總是在抱怨生活的不順,應該多留意、多珍惜身邊的一切,不要總被烏雲雨水所迷惑而遺忘掉被其所隱藏的陽光與彩虹。
 
 
 
黃綺瑩 (4A)

凜然的寒風拼命地吹襲着小屋,彷彿要把這間早已支離破碎的小屋連根拔起似的。空氣裏彌漫着令人窒息的寒氣。

發着高燒的我無力地躺在床上,被這殘酷的北風折磨得不成人形。透過床邊那面鏡子,我看到了那不堪的容貌——稚嫩的小臉蛋上沒有一點兒血色,原本紅潤的小嘴唇也早已褪色,變得蒼白不堪,頭髮凌亂地披在稚嫩的小腦袋上。

突然,屋外出現了細碎的腳步聲,隨着腳步聲漸漸清晰,破舊的木門被打開了。浮現在我眼前的,是那個瘦弱的軀體,單薄的外套被無情的寒風吹得襤褸不堪,骨瘦嶙峋的雙腳明顯地顫抖着。我眼泛淚光,無力地叫了一聲:「奶奶」。

她二話不說,踏着急促的步子,轉身就離開了小屋。望着這個情景,眼眶再也抵擋不住眼淚,晶瑩的淚水滑過我蒼白的臉,滴在那早已濕透的枕頭上,奶奶她不理我了嗎?我最愛的奶奶怎麼就這樣走了,難道她不要我了嗎?我忐忑不安地想着。

過了一會兒,奶奶就端着一碗剛煎好的藥走進來。我的心才漸漸安定下來。她焦急地來到我的床邊,望着眼前那被疾病蹂躪得已經不成樣子的我,她傷感地嘆了一口氣。然後把我扶起,小心翼翼地餵我喝那碗苦澀的心藥。透過模糊的視線,我彷彿看到了她那雙飽經風霜的眼睛裏泛着晶瑩的淚光。此刻,我彷彿被一種無比溫暖的力量包圍着,那是愛嗎?

喝完藥,她把我安頓好之後,又端來一盤熱騰騰的水,把那條殘舊的毛巾濕透,然後鋪在我那滾燙的額頭上。望着我不停顫抖的身體,她坐上床,用那瘦削的身軀把我緊緊地摟在懷中,彷彿要將她那僅存的餘溫都全部給我一樣。我驚覺她那瘦削的軀體內竟然有如此寬敞的胸懷。我清晰地聽到那均勻的心跳聲。此刻,我再次被那股溫暖的力量包圍,幼小的心靈猶如吃了一顆甜心的太妃糖,無比溫暖,無比甘甜。

屋外凜然的寒風依然呼嘯着,寒冷無比。屋內卻彌漫着令人無比溫暖的愛,使我在如此無情的寒風裏,仍然覺得溫暖無比。
 


馮素玲 (4B)

淅淅雨聲,窗外景物變得一片朦朧,我的思緒伴隨着雨聲飄到那個晚上。

那天,我旅行回來,覺得很累,而爸媽又未回家,所以我就上床小睡片刻。當我醒來的時候已是晚上七時三十分,我覺得頭上像頂着千斤重的石頭似的和全身發熱,很不舒服。當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弱小,連照顧自己這麼簡單的事也做不好,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自己一個在家好孤單,於是我打電話給媽媽。

「嘟……嘟……喂!」經過一段漫長的等待,我終於聽到媽媽的聲音了,我急不及待地告訴媽媽我的情況。媽媽聽到後說會馬上回來,叫我好好休息一下。

躺在床上,望着雪白的天花板,周圍的環境安靜得很,我彷彿聽到媽媽跑回來的腳步聲,和望見媽媽滿臉擔心的神情。「咔嚓。」是媽媽開門的聲音,媽媽急步走到我身邊,用手摸摸我的額頭說:「你發燒了,你在這裏等等我。」就完後媽媽就去了拿冰包給我敷。

冰涼的感覺令我舒服多了,而媽媽則繼續在廚房忙於為我煮粥。望着媽媽忙碌的身影,我心裏不禁產生了一種歉意,令媽媽忙上加忙的人是我啊!

喝過媽媽親手煮的粥,換上媽媽準備的衣服和服過媽媽送上的藥後,我睡得很安穩,但媽媽卻徹夜未眠。經過媽媽細心的照料,我終於脫離了病魔的魔掌,重投媽媽溫暖我懷抱。原來,媽媽對我的愛一直都在我身邊蔓延,陪伴着我的成長。

經過這次患病的經歷,我不禁想:每個家庭的小朋友之所以能夠健康,全有賴媽媽的照顧。待我有能力報答媽媽時,我必定會盡我所能去報答她,不會辜負她對我的愛。

同一樣的雨天,不一樣的經歷。


梁佩平 (4A)
 
那一夜,我看到了她對我的愛。
 
在夜闌人靜的晚上,病魔突然攻擊了我的身體。腹部瞬間傳來一陣劇痛,我以為只是胃痛罷了,誰不知腹部的痛楚越來越劇烈,痛得我彎下腰來抱腹呻吟,淚也不自覺地流下。突然她出現在我的眼前,她見我痛得面色泛白,在床上不停打滾,十分痛苦,立即背我跑去醫院。在去醫院的路途中,有一句話在我的身邊不停旋轉,我有如身陷在漩渦當中,它圍繞着我轉動,「很痛吧,忍一忍很快就到醫院……」,一直到我暈倒在那寬大的肩膀上。
 
當我醒來時,只見周圍都是白皚皚的病房,並傳來陣陣刺鼻的藥水味。我看見她伏在我的病床邊,我想舉手輕拍她的肩膀喚醒她,但手卻使不出力,身體稍稍一動,腹部的痛楚使我抽搐了一下,那種感覺非常難受。此時,她醒來,按着我的肩膀叫我不要動,並倒水給我喝,告訴我是因為食物中毒導致腸胃不適,身體比較虛弱,須留院觀察一天。我看見她臉色倦白,曾經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出現血絲,微胖的眼皮裏嵌着兩隻枯澀的瞳子,像雨夜的街燈,閃着凄清冷落的光;曾經一張紅潤的臉龐,由於歲月的流逝,皺紋悄悄地爬上她的臉頰,想必她擔心了很久,感激之情頓時湧上心頭。
 
看着她那疲倦得快不行的樣子,眼角忍不住滴了顆淚出來。我發現她是一個被我不斷踐踏的影子,但她仍心甘情願地陪伴着我,心痛我,而我卻愧疚着,就像當我大口大口地吃着那塊肉,肉吃盡時,才發現這肉是來自她身上的,比被獅子啃還要痛!眼看她那滿臉愁容,眉頭緊皺,我卻為她做不了甚麼,只有懷着感恩之心。
 
突然,一把聲音打斷了我的沉思,「餓了嗎?先吃幾口粥,然後吃藥,別傷了腸胃……」原來她在我「遊魂」之際,幫我買了碗粥。在漆黑的夜晚,店舖紛紛拉下鐵門,那碗粥不知又要她走予多少條街。一下子,好似有東西塞住我的喉嚨,感謝之語到了嘴邊卻瞬間凝固了,無法發出聲音來。
 
我因手部插着點滴而不能用力,由她餵我吃粥,軟棉棉的粥在我口中溶化,我嚐到粥的甜味,那甜味在我心中不斷擴大,一口小粥溫暖了我冰冷的心,心裏也為擁有她的疼愛而感到幸福着。
 
在未患病之前,我認為她只覺得工作對她才是最重要的,是她的一切,她往往忽略了我的感受,我也一直希望她能抽空陪伴着我,但她卻不能體諒我對她苦苦等候的傷心。原來,我才是真正沒體諒她感受的人,她辛苦工作也只是為着我未來的生活打算,顯然我才是那個罪魁禍首!儘管我以往是錯誤的,它卻使我領悟到她對我的愛,是埋藏於心底,她的愛是神秘,不易發覺的,卻也是最真,最透徹的愛……
 
回神過來,目光再沉重地投到白濛濛的病房裏,想起往事以及感受,再望到她臉上深深的皺紋和粗糙的雙手,心中不禁一陣顫抖,發現她對我的愛早已超過她的能力範圍,也為我煎熬十多年的歲月。
 
淚水似要奪眶而出,我趕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平定一下心情後,對她說:「您也早點回去睡吧!」我眼淚隨着「砰」的關門聲,似決堤的江海洶湧而出……
 
她,就是我的「媽媽」。
 
 
 
陳潤霖 (4B)

生病,每個人都不想經歷!可惜,每一個人也需要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即使如此,每當生病來臨時,我們必須變得堅強,勇敢地面對。

其實生病是一場「遊戲」,每逢我們接觸這種「遊戲」時,必定會出現很多「裝備」來協助我們擊退敵人。靠的,並不只是先進的醫療技術,更重要的是擁有着這個強大的武器——「愛」。

某年的暑假,我靜靜地看着窗外的景物,在黑夜的襯托底下,突出了街燈的光芒,那種情景仿如讓我活在世外桃園裏無憂無慮。突然間,傳來了一陣聲音,狠狠地把我從世外桃園拉出來!

當我回神過來,我從房間裏探出頭來,想查個究竟時,媽媽便出現在我的眼簾裏,她對我說:「兒子,快點換衣服吧!今天的晚上,我們去餐廳吃自助餐呀!」我聽了之後,就像速龍般飛快地跑進浴室裏更換衣服。

然後,開開心心地前往餐廳,當我和家人到達之後,我眼前一亮,眼睛裏淋漓滿佈着食物,讓我垂涎欲滴。

接着,我急不及待地拿了一大堆食物回來,當我準備狼吞虎嚥地吞沒所有食物時,媽媽便勸喻我:「不要吃得過量呀!不然會拉肚子,尤其是生蠔呢!」可是,我將媽媽的話過濾了,當作沒有聽過,然後,狼吞虎嚥地吞沒了大量生冷食物,其中也包括生蠔呢!

接着,我也喝了整杯果汁,在那時,我覺得非常幸福,如同活在天堂裏。在我享受這份幸福的途中,突然有一股疼痛感覺隨即湧來我的身體,讓我痛苦得動彈不已,然後我好像掉落深淵一樣恐懼。在疼痛期間,我最記得的並不是我的痛苦過程,而是母親被我嚇得面部發青的表情,那時的我感到萬分後悔,很想跟媽媽說聲:「對不起。」

後來,我被人抬進手術室清洗腸胃,大約過了兩小時,我從手術室運送出來,然後送往病房休養。途中,我感覺到有一絲絲的愛傳至我的心,好讓我安穩地平伏恐懼之心。那一晚,我知道媽媽並沒有離開過我,還靜靜地陪着我一整夜,那時的我深深地體會出母愛的偉大。

在我住院期間,媽媽為了照顧我,根本沒有睡過一覺,我知道她的身心是相當疲累,在那時,我後悔當初沒有聽母親的話,注意自己的食量。於是,我對媽媽說:「媽,對不起!我讓你受苦了,我懂得照顧自己,你回家休息一下吧!」媽媽聽後,眼睛便變得通紅,她忍着淚水地對我說:「傻孩子,不要放在心裏吧!」在這句中讓我得知「愛是珍貴的」。

過了幾天後,我健健康康地拉着母親的手踏出醫院大門,那時,我覺得「愛是世上最好的禮物,愛能夠協助人戰勝病魔,遠遠勝於藥物,沒有愛,就算有藥物,也是無補於事,多謝你呀——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