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我眼中的小霸王


韓定華(5A)
 
我坐在課室的後方偏角,常在課後小休時份默默注視同學們的有趣動作或各種行為,各同學們的一切都是善意的。唯獨是他,一位被我們稱為「小霸王」——小高。
 
他長著一張赤黑的臉膛,有一雙虎目,眼上有兩條粗黑眉毛,眼下是一個獅子鼻,鼻子之下則是尖嘴猴腮,左右張著的是一雙老鼠耳,總是給人猙獰的感覺。
 
他欺負別人前,總是先用那肥大的手搭在受害者的身上,使該受害者難以逃脫,先是言語上的威嚇,若是不從他的意願的,便是一雙粗黑大手對著身上照顧一番。久而久之,無人不敢不從,只要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不敢在他面前展露出來,唯恐自己將會被他看上,損失的不止是物品,還有身體上的催殘。
 
有一天,我在街道上遇見他與他的母親,他小心翼翼地扶著高母,可是高母行路仍是步履蹣跚,可能是雙腳有點毛病吧!行了一會,他或許是怕母親口渴,細心地把母親扶到一旁陰涼之處坐下,然後他便想快步往便利店去。他仍看著母親是否坐得安穩,再匆匆來回,過程只是短短數分鐘,只見他汗流如雨,依然是把水先送到母親手上,自己則靜靜站在一旁默默守候著。待高母喝過水後,他便慢慢扶起母親,一手持著水樽,一邊扶著母親,慢慢一步一步地踏上歸家之路,這時他那遙遠細小的身軀,在我的目中卻比平時更為高大了,而且一步一步地長大,漸漸走出我的目光。
 
這事後,他在我眼中的猙獰面孔也變得老實和善良了。我也為他的行為漸漸美好化,只怕他是為免母親擔心而欺負人,免被他人欺負,只怕這便是這現實社會的荼毒了。


韓詠欣(5A)
 
「高哥!求求你不要抄我的功課吧!我不想給老師責罵呀!」小明苦苦哀求的說。可是小高卻露出兇狠的眼神說:「你這樣是不是不當我是朋友呀?」最後小明當然不能反抗吧!
 
如是者,到了午膳時間,小高又出使他的看家本領,今次的對象是身材較嬌小的小玲。他一隻手拿著筷子插落小玲的雞扒上,然後大口大口的吃,之後更道:「你這樣矮小,根本不需吃太多!」小玲只好委屈的繼續吃她的飯。
 
其實這樣的欺凌事件已發生過無數次,老師們也束手無策,同學們看見他只好避之則吉,生怕會受到傷害似的,基本上他在我們心目中已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人。
 
可是有一天,我卻對他另眼相看。有天晚上,我在回家的路上竟然看見小高與一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一同推著生鏽的鐵鑄手推車,小高更不時執拾地上的垃圾,如紙皮、鋁罐等。這時老婆婆更語重心長的和小高說:「唉!我可憐的乖孫,要不是你娘和父親死得早,你就不用受這些苦吧!婆婆年紀大真沒用,要你來和婆婆拾紙皮!」小高眼泛淚光地咽哽說:「婆婆!你永遠也是我最愛的人!這些年來我都成了你的負累,可是你一直也是這樣疼我。我發誓我將來一定要給你過最好的生活!」就罷,他們兩婆孫就緊緊擁在一起,接著我也走了。
 
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小高上學時的校服總是破破爛爛、殘殘舊舊似的,而且上學和放學時也沒有人來陪伴或接過他,上課時又經常睡覺,成績也不好。原來這一切也來自他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
 
再者小高在班上橫行霸道、蠻橫無理的性格,我相信也是由於他自卑心作祟,怕同學們會取笑他家境貧窮及不和他做朋友、離棄他以致的。所以他寧願先發制人,欺凌弱小,目的是想間接和大家說他不是好欺負的,從而增強他在班上的地位。
 
其實他可憐極了,因為我看得出他這些壞性格是由環境所迫害的,否則他怎會當看見一個愛自己的人時,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呢?誰又不想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呢?
 
相比起班上那些懶蟲,放學後只懂去遊戲機中心遊玩,小高已好得多了,可惜小高只能在夜闌人靜的街道上才散發他的真性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