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唐僧初遇孫悟空


霍麗瑩 (3E)

我在客棧的房間裡小憩著,腦海中不禁想起佛祖對我說的話:

「金禪子,你去西天取經吧。」

如此寂寞艱辛的旅程,何不尋找一個人相伴?我心裡盤算著。忽然,說書先生沙啞的嗓音傳至耳邊。

他語帶亢奮地說道:「話說那石猴習得法術後沾沾自喜,為了炫耀自己,便強奪金箍棒,惹得龍王大怒,發起洪水,百姓苦不堪言。不僅如此,這惡猴還到天庭搗亂,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佛祖終於以一掌將這惡猴困壓在五指山下。」

眾人唏噓不已,而我卻對此感到異常有趣,便收拾行裝,朝著五指山的方向毅然前進。

微風頑皮地吹起地上的塵沙,裸露的黃土、凋殘的樹木無不控訴著這裡的荒蕪。我慢慢地走著走著,抬頭望著群鴉漸漸飛向遠方。突然,我停下了腳步,望著不遠處動彈不得的身影,我有些好奇。那人被我的動作吵醒了,抬起蒼白的臉,雙眼帶著濃濃的倦意。我仔細地打量他,他也毫不害羞地盯著我。

我不禁對他說:「你就是當年大鬧天宮的那隻頑猴吧?」

只見他墨眸幽暗,微微低下頭,抿了抿嘴。

我搖頭歎息道:「萬事有果皆有因。倘若你真的如世人所道惡貫滿盈,名利熏心,在經五百多年後仍本性難移,那麼你我之間的緣份今日即止。」

他墨墨的眼眸微閃,說:「若我本性本不如如此不堪,你是否會救我出山?」

我笑道:「那你本性本是如何?」

他的目光緩緩放遠,神情慢慢轉柔,沉浸在回憶之中,喃喃道:「我本為花果山孕育出的一隻石猴,帶著一群猴子安居於水簾洞之中,我得以拜菩提為師,習得法術。大家都過著悠然自得的生活,但好景不常,這樣安逸的生活被其他妖精所妒忌,經常騷擾我們,令我們不得以安居。我雖習得法術,也無力應對自如。在一次疏忽之下,我一半的家人死於非命。我上報天庭無效,一氣之下便下海奪得金箍棒,上天大鬧天宮以泄心中的悲憤。我嫉惡如仇,敢作敢為,在經五百年的領悟後終於通透。如今我只想與家人團聚,我會做任何事來渡過此孽。」說罷,他便低下頭,淚光閃爍。

「阿彌陀佛。」我雙手合十:「想哭就哭出來吧,即使是一隻石猴,也配擁有眼淚。」

我又輕輕地揭去符咒,望著他驚訝的表情,我笑曰:「如今我收你為徒,賜名悟空,你陪我去西天取經吧。」

望著他踉踉蹌蹌跟隨的身影,我又笑了。金光熠熠的袈裟在夕陽的照耀下,閃爍著燦爛的光輝,我又想起佛祖說的話。

旅程不再寂寞。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