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照在我人生路上的那盞明燈


曾芷甄 (6A)

有人說:「老師猶如我們的再生父母。」老師除了教授新知識,亦教曉了我們不同的人生道理。由兩歲至二十多歲,我們都處於學習階段。我們第一個接觸的陌生人便是老師;帶領我們向社會踏出第一步的都是老師。所以,老師是對我們很有影響力的人。在我十多年的學習生涯中,我最想感謝的老師共有三位。這三位老師分別扮演了伯樂、照明燈和踏腳石三個角色。

在我小學五年級時,我遇上了我的伯樂——老師。張老師是第一個發掘我的優點和任用我的老師。開學的時候,她便推舉我為班長,訓練我的領導才能。其後,在多次班際比賽中,她都給我發揮的崗位。例如在班際壁報設計比賽中,她任命我當領導者,團結全班的力量,最終我班能夠勝出比賽。若果沒有張老師的推舉和賞識,我根本沒有機會發展所長,增加自信心和勇氣,令今天的我能夠積極進取地學習。

在我中學二年級時,我遇上了我的照明燈——老師。她是令我作出最大改變的老師。我的中一生活悠悠閑閑地過去,換來的當然是不理想的成績。中二上學期,學習更是讓我感到吃力和懊惱。陶老師曾對我說:「這個世界沒有不成功的人,只有懦弱的人。」至今,這句話仍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每當我灰心氣餒的時候,我都想起這句話,重新振作。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陶老師所教授的道理卻是數之不盡,終生受用。

至於在我中五的時候,黎老師成為了我的踏腳石。由於當時正直會考,所有同學都對自己的學業成績特別緊張。可是我的歷史科成績卻在退步,令我十分擔心。黎老師見狀便開始為我補課。除了午膳時間,黎老師會在放學後,甚至晚上致電給我,解決我的疑難。他說:「我不怕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我怕的只是你們有困難卻不敢發問。」這句話令我十分感動。他是我遇過最有誠意的老師。沒有他的幫助,我的成績根本不能在會考前有進步,而在會考亦不能考取理想成績。

這三位老師都在我不同的學習階段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沒有他們,便沒有今天的我。雖然他們未必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師,但他們必定是我心中最重要的老師。我非常後悔當初沒有向他們道謝。現在,我已與他們失去聯絡,希望能夠藉此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和思念。而我亦渴望他們能夠繼續在不同的學校用同樣的方法教導學生,令更多學生感受到他們的熱心和愛。
 
 
 
蔡瑩瑩 (6A)

「鈴……鈴……」「老師再見!」我還記得在我的學生生涯每一天也重複這句說話。曾經每一天也期待著下課的鐘聲響起,現在終於懂得形惜上課的時間,同時也明白了「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個道理。我生命中的所有老師也是我的指路明燈,他們不但傳授知識給我,還指導我找出我的人生目標。假如人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老師就像陪伴我走過這條道路的陽光。

我還記得小學六年級的中文老師是姓馮的,我對她的印象尤其深刻,因為小時候的我總是覺得她針對我,無論我做甚麼,她也認為是錯的。當時我很喜歡看愛情小說,被她發現後,她就狼狼的對我說了一大堆訓話,還告訴我的媽媽。雖然媽媽沒有對我怎樣,但我就對她產生強烈的不滿。最不滿的是她規定我每兩個月就要提交一份閱讀報告,而書籍更是由她挑選。這個情況足足維持了一年,雖然慢慢地習慣了,但心裡還是感到不滿。

直至我小學畢業的那一天,馮老師竟然和我說:「看愛情小說不是不好,只是過份沉迷一種主題的書籍對你並沒有好處。」原來馮老師是希望我能接觸不同範疇的書籍才規定我做閱讀報告的。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馮老師並不是針對我,只是希望我好。老實地說這一年我的確看了很多書籍,而且書籍的題材是有別於我以往看的。書籍的內容不再是圍繞談情說愛,而是更具深度的人生意義。我真的十分感激馮老師,是她令我明白做人應作多方面的嘗試,不要只沉迷一種事物,應從不同的角度,體驗不同的經歷。

亞當斯曾說:「一個教師對人的影響是永恆的。」我十分認同這句說話,因為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對我的影響也是深遠的。就如中文老師教導我要多接觸不同範疇的事物;英文老師教導我所有事物都有過去、現在及未來;數學老師教導我多方面思維,思想要懂得靈活變通。以上種種都對我的處事態度和方式有重大的影響。因此,我認為所有人也應對老師懷有感激和尊敬的心。因為每一個人生命中的所有老師都曾為你的人生作出過貢獻。



李淑娟 (6A)

親愛的賴老師:

最近好嗎?已有大半年時間沒見,親近的您又顯得如此的遙遠,然而,您那令人捧腹大笑的笑話仍言猶在耳,我的心性,也被您語重深長的教誨潛移默化了。

記得中三、四時,您教授的中史課,總是我最安靜恬適的睡覺時間。抱歉!那並不是因為您是最容易欺負的老師,只是,您那如慈父般的臉,卻令我在繁忙時期卻能安然入睡,拋卻學業的煩惱。至少,您不曾責罵過我,當我在睡夢中醒轉過來,您依然用您沉厚低迴的聲音在天南地北地講課。也許是這種緣故,為了不令您對我失望,我的中史成績要更努力地往上爬.維持在高分的標準。

三年前,還記得那個雙眼通紅,一直垂著頭站在圖書館門外的女孩子嗎?結果,您用了整整兩個小時的時間,陪我在寒風中站著,聽我訴說著無數不著邊際的話題,再耐心地為我一一解答。

這幾年,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再不是我久交假期功課,委委屈屈地哭,您就只對我曉以大義,教導我入世處事的方法,而不加以責備……因著留班的緣故,我不得不長大了;於是,被捲入一場不必要的風波中,結果我在學校當了兩年的啞巴。

「東風惡,人情薄」,我不曾自那場噩夢中甦醒過來,我也明白旁人如何指指點點的目光,那並不是好受的。要一個無辜的人承受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成為眾矢之的,永遠都會是一種傷害。當時的潦倒狼狽,仿如「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但您,在寒冬中見我捧著兩包「小小酥」當作午餐,還是動了慈心,在我多番推讓下,您還是借了二十元給我買午飯。結果,我偷偷地跑到廁所內哭。原來,您看似微不足道的舉動,卻似冬日的太陽般,為我在會考前夕帶來一點溫暖。

親愛的賴老師,感謝您如慈父般的愛,不敢忘記,誰曾在窘困的情況下無私地幫助我;也不想忘記,您那渾厚低沉的聲音,曾說過無數勸勉的說話。賴老師,謝謝您,我現在近況很好,不用掛心,學校的生活過得很快樂。

敬祝
教安!

學生
李淑娟敬上
一月二十二日



黃寶寶 (4A)

我在收拾衣物時,發現櫃子的一角有一塵封已久的盒子,我彷彿感受到一股熟悉的味道夾雜回憶的滋味……

我首次脫離了父母親的照料下,來到了陌生的環境,當我感到無助、徬徨、害怕的時候,她向我伸出了手,我抬起了頭,彷彿看見了她的周遭被一層薄薄的光芒包圍著,臉上的笑容燦爛得讓我睜不開眼。她,就是我人生中第一位老師,當我笨手笨腳跟不上兒歌的舞步時,她會拖起我的手帶著我翩翩起舞,讓我在這小小的舞台中,揮灑自如;當我吃飯的時候,頑皮的飯粒黏在我的臉蛋時,她會拿起手帕,把它們從我的臉上抹走,害我的俏臉染上一抹紅;當我跌倒哭泣時,她會安慰我並小心處理著我疼痛的傷口。她,是我的「天使」。

小學的我,因身邊的朋友都愛玩耍,不愛讀書的,當時我只好隨波逐流,只為不被排斥,想當然,考試的成績不如理想,而我等待老師的責備時,她反而輕輕拍我的頭,並告訴我放學後留校溫習。在留校溫習的那一段時間,我發現老師的臉上滿是疲憊,心裡只有滿滿的感動。她發現了我在數學上有天份,所以讓我參加全港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我獲得了銅牌的好成績,我很感激她,讓我明白了「天生我才必有用」這一個道理。她,是我的「牧羊人」。

中學時代的我,明白了友誼這一個意思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去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友誼。當我知道了他「逝去」的消息,我自責,我哭泣,我崩潰。我責罵自己若當天能多留他幾分鐘,是否這一切便不會發生?我哭我失去了一位真心向我伸出「友誼之手」的朋友,我只感到我的世界在逐漸崩壞、粉碎、腐爛。當我哭得不能自拔的時候,她,我的班主任走到我的身旁為了「他」禱告,用手輕拍我的肩頭,並遞上了一張貼心的紙巾,讓我的內心平靜了許多。她也教會了我要更珍惜身邊的朋友。她,是我心靈撫慰師。

「砰」,我手上滿載回憶的盒子掉在地上,發出了沉重的聲音,把我喚醒了起來。充滿回憶的照片、信件、紀念冊,散落了一地。我把回憶的味道放在口中反覆咀嚼,不論苦或甜。能在這短暫的人生中遇到那麼多的恩師,是我的福氣。我衷心感激那些在我的成長路上給予幫助的恩師。我把「回憶」鎖進盒子裡,卻把感激之情融在我的骨子、血肉、內心的深處。



張丹穎 (4A)

鮮花感恩雨露,因為雨露滋潤它成長;我感恩我的老師,因為老師打開我的智慧之門,讓我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老師」這一稱呼,令人尊重,受人愛戴。從六歲開始,我們面對老師的時間,可能比父母更多。每一個人,心中總有數個老師留下的深刻印象。這十幾年來,都少不了老師的幫助和教導,在我心中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的小學一年級的譚老師。

在我記憶中,她很年輕,一張和藹可親的面龐,總是那麼慈祥。我很喜歡上她的堂。剛上小學的時候,我對學校的一切都感到陌生,書上有很多外面世界的資訊,我聞所未聞。當我遇到難題向她請教時,她總是樂意教導,耐心地給我講解,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當我通過講解,把這道題做對時,我總看到她臉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在課間嬉戲的時候,我經過教師室的門口,透過狹窄的小窗戶,看到她正在忙著為我們批改作業,對我們的一筆一劃都是多麼的負責。我們每一本作業在她眼裡,都是一份份不容有失的軍書,就是這樣的謹慎批改和負責的態度,使我們切實清楚地認識到錯誤,讓我們不再重蹈覆轍,指引著我們邁向成功。

只要翻開作業本,我就會發現,她不僅在答案上給我們做了批改,連過程中也有圈圈點點的字跡,有時旁邊還會有幾句評語。不僅是成績好的學生如此,成績差的學生亦如此。因為,在她的心中沒有好壞學生之分,只要願學的學生她都喜歡,都會努力地把他們教好。

從她的課堂上,我感受到了她無私的愛;從她批改的作業中,我感受到了她的責任心。她像一支蠟燭,雖然細弱,但它用一分熱,一分光,照亮了別人,耗盡了自己,為後輩獻出了所有的熱和光。

沒有陽光,就沒有日子的溫暖;沒有雨露,就沒有五穀的豐登;沒有園丁,花園只不過是一塊荒蕪的土地;沒有老師,那我們會怎樣?他們所貢獻的並非能用筆墨言語能形容,能用加減乘除算得到。能夠遇到一個像她這樣的好老師,對學生來說是件多麼榮幸的事。多想再一次注視她的目光,多想再一次凝望她的笑容,多想再一次傾聽她的講課,衷心道聲「謝謝」。



劉珍珠 (4A)

世間最崇高的稱呼是——老師。老師就像母親,永遠是忙碌的。論及父母,我們尚且知恩感戴,但對那狀如母親的老師呢?

老師,我們的父母亦曾獲得那稱呼——在我們還是孩童時期。你是否有留意你為何懂得說話及走路等?那是父母耐心的教導。嬰兒時期要學會一項技能並非一日可成,需要長期的教導及提點。

我感謝多年來各個老師的教導。自進入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以來,遇到形形式式的老師,有溫柔的,有嚴厲的,有熱情的。因為有他們,我才會知曉這麼多的知識,豐富了我的人生。

回想就讀幼稚園的時光,我最喜愛上美術課。那時,老師先簡單的向我們灌輸一些有關於植物和動物的基本資料,然後要我們畫出喜愛的事物。有時還會帶我們到庭院觀賞花草樹木。幼時的我單方面透過老師的眼睛去觀看世界,不會思索,只存有好奇。幼童的活潑好動,著實令老師頭痛。我頂著那名為「無知」的帽子,任意妄為,追尋著我的好奇心。老師的一路伴隨與解答,至今仍浮現在腦海中。難道我能忘掉這一份真摯的恩情嗎?

進入校園,意味著將會擁有一個陌生的「家」,裡面有著性格各異的人。友善或邪惡,熱情或冷漠,這些就要看你的運氣了。

我感激小學六年級的班主任——老師。那年,我剛移民到香港,於是重讀小學六年級,以便自己適應香港的課程。當時的我恍如回溯到幼時的無知,對前進的道路感到迷茫了。幸運的是,我獲得了一位良師。他關心班裡的每一位學生,嚴然一位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她知道我們的不安,總是想不同的辦法消除我們的不安。她會以不同的活動教導我們知識,以及讓我們在活動中互相認識,打下友誼的基礎。還有,她總是苦口婆心的叮嚀我們,又與我們分享她從前的趣事。她是我四年來都不曾忘卻的老師,我把她看待成另一位母親。

我一向較為健忘,能讓我記憶猶新的人不多。每每進入校園,我都會想起梁老師。她的話語依然徘徊在耳邊,聲聲入耳。縱使她可能忘卻了,我依然感激她的教誨。


黃樂儀 (4A)

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是父母,其次是朋友、親戚等等,但有誰會記起一直教導我們、陪伴我們成長的老師呢?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許多人都把老師比作春蠶、蠟燭,在老師的嘔心瀝血,無私的奉獻下,我們一個個變成了祖國的棟樑,在社會上能夠獨當一面。可誰又會知道這其中的辛勞、汗水呢?也許是老師那斑斑皺紋才能知道。

在某一年裡,我們到了上學的年齡,牽著父母的手踏進那令我們陌生的學校。面對不認識的人,面對不熟悉的環境,我們膽怯了,不敢向前多走一步。是你和藹的笑容,溫柔的面孔帶領著我們,迎接人生中第一個美妙年華。

我們從幼稚走向成熟,從愚昧走向文明的路上,你用生命的火炬,為我們開道。於是,老師將所有希冀都寄託在我們身上,校園裡無時無刻都在響起我們朗朗誦讀的聲音。你用愛去灌溉我們,教我們人生道理。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你鼓勵我們重拾信心,再接再厲。當我們悲傷時,你會安慰我們,叫我們振作起來。當我們興奮時,你會站在一旁為我們而微笑。老師,你不僅帶領著我們遨遊知識的海洋,還賜予我們一個又一個豐盛、幸福的日子。

在成長的道路上,我們經常遇到誘惑、抉擇;在人生的分岔路上,我們不知道如何去選擇一條適合我們的路。是你用心去教導我們明辨是非,引領我們前往康莊大道。

因為有你們,就有一個特別的節日——教師節,讓我們可以借這個節日向你表達我們對你的感激之情。你不在乎得失,不計較自己的付出與收獲是否成正比,因為你深深明白在付出甚麼。這一切一切都不是用幾句話與一組數字拼湊的節日能歌頌你的偉大和無怨無悔。你就如一盞明燈,把我的人生照亮,每個角落都充斥著溫暖。

當我們擁抱成功和喜悅時,何不大聲說一聲:老師,辛苦你了!
 
 
 
蔡莉莉 (4A)

當粉筆遇上黑板,它會義無反顧的消耗自己的生命去完成那華麗的篇章;當蠟燭遇上火焰,它會奮不顧身的燃燒自己去照亮世人;而當老師遇上學生,他們會像人生路上的那盞明燈為學生指引方向。她就是這樣的一位老師。

那一年是一段頗為艱熬的日子,面對著即將破碎的家庭,稚嫩的心靈被迫著要成長起來。也因此我漸漸為自己築起一堵高牆,不讓別人靠近。

那一年,她只是一位新來的班主任。在那段沉默寡言的日子裡,她漸漸注意到我。課堂之上,我總像只縮著脖子,瞇著眼睛,蜷曲在角落裡的小貓,渾身一片無助、孤獨的神情。一次,她點夠要我回答問題。我卻硬邦邦地站著,低著頭,一言不發。身邊的同學嘲笑著「這是個沒人要的。」頓時,課堂裡一片譏笑聲幾乎轟塌了整個屋頂,而我的心也隨即塌下來了。出乎意料的是她即時嚴厲斥責了所有人。這是第一次感受得到的保護。

某日,我與往常一般留到很晚才離校。當我一踏出校門,昏沉的天空攜帶著一陣雷鳴,隨即下起豆大的雨。寥無人煙的街道上,我奔跑著,直至停落在屋簷之下。我呆若木雞的望著這場越下越大的雨,心裡隨著傾盆而下的雨聲而愈加無助。前方是一堵圍牆,不知何時茂密的樹葉已經爬出牆外,像一隻伸長了脖子的小鹿,警覺著,一心一意要逃出去。突然耳邊傳來一陣聲音,劃破了這沉悶的雨聲。一輛自行車疾馳而過,將路上的積水狠狠割開。望著路面的痕跡,我的心亦淺淺的寫上失落。

我繼續等待著。不知何時原先的自行車停在我眼前。是她!雨水濕潤了她的臉龐和撩亂的頭髮,還有那不知為何慌張的神情。她喘著氣,「快上車。」我的眉頭皺了起來,心也被折皺了,猶豫了許久。只見她脫下雨衣讓我穿上,又一把將我拉上車,如此的乾淨利落。隨著車,我們衝入了雨幕之中。大雨之下,雨水狠狠的鞭打著她,每一下都那麼疼痛。感覺著她那略略顫抖的身體,儘管早已淋濕也不顧一切。這是從未有過的感覺,像在乾渴的心靈上灑下露水,洋溢著溫暖。

謝謝她!當我於黑暗之中時,她為我照亮前路,讓我前行;當我的心關了一道門時,她努力的為我打開另一扇窗。因此,我才能堅持的走下去,去面對更多的挑戰。



梁恩儀 (4A)

歲月不饒人,逝去的光陰當中,無論是嬰兒、兒童還是青少年;我們都接觸不一樣的老師。即使已經成為過去,卻深深的烙印在回憶的盒子裡。記憶雖深刻,我不曾有想過「感謝」。

直到離開了熟悉的地方,到另一個城市升學。踏進陌生的校門,一切都是腦子裡的新住戶,當時的無助令我感到遇到瓶頸。我,喜歡上自己一個人躲在一個不顯眼的地方去靜呆著。瞻望著校外的風景及往來的車輛,我會將一切煩惱拋諸腦後,靜心的欣賞一幕幕映畫,甚至閉上眼感愛風的吹拂。

這天,午飯後我再次一個人站在那個專屬於我自己的角落。在我如舊的閉上雙眼感受輕風拂過我舒坦時,感到身邊多了一股不屬於自己的氣息。張眼一看,是她!

她是任教我們班英文的班主任。大家都叫她鍾老師。鍾老師她看起來並不年輕,笑起來不誇張且有點含蓄;頭髮不長不短的燙到卷翹翹的,夾雜著幾根若顯若現的白髮。她問我:「What are you doing?」我緊張了,著急的在不斷揮手,示意「沒有,沒有啊!」鍾老師和藹的笑了一笑,說:「是不是有同學欺負你呀?還是遇到困難了?」這個時候我的緊張感逐漸減退,但我也只是簡單的搖頭作回應。鍾老師把語調調節到更加親切的說:「不怕喔,有甚麼事情不妨讓我分擔一點吧,也許我會給一些建議你去把問題解決呀!」聽完這句,其實我是很想一次性的把煩惱都吐出來,我哽咽了一下,卻只說:「其實沒甚麼,只是覺得喜好都跟大家不一樣,顯得格格不入,也有點擔心自己的英文跟不上大城市的步伐!」「這不是大問題,放心,我會幫你的。」鍾老師微笑著說,然後往樓下走去了。

原來她幫我準備了一些英文基礎練習要在上課的時候給我。應該是由於我們班的同學實在太差的關係,我在班上成績的排名幾乎都是第一。於是鍾老師在課堂上對我有點特別照顧,讓我得到更多鍛鍊和學習的機會。還把我調到一些比較友善的同學身邊,讓我結交班上較好的同學。鍾老師是我在這城市裡第一年學習的軍師,給予很多勇氣和鼓!讓我能夠對這陌生的環境不再抗拒。

她是我的恩師,她沒有再教書了,退下來休息了,我卻沒有一句道謝的話;她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盞明燈,我想念她對我的教育。在我心底藏著一句真誠的話——老師,謝謝您!



毛穎妍 (4A)

漆黑寧靜的天際裡,繁星點點,閃爍著它們的光亮,璀璨的星輝在廣闊天際的襯托下,顯得更為明亮動人。猶如一直伴我們成長的明燈——老師,她給予我們前進的動力,教導我們知識,照顧我們。

上課鈴響了,同學們迅速回到自己的座位,隨後,高跟鞋與地面撞擊的聲音在走廊裡回蕩著。鞋聲越來越急促,越來越靠近門口,「踢踏」的一聲,聲音便在門口停止了。隨著老師咳嗽聲的落下,教室裡的吵雜聲便越來越小,越來越小,甚至消失。老師捧著一疊試卷走進來,臉上的肌肉一直緊蹦著,露出一副愁眉深鎖的樣子,深遽的眼神中隱隱滲透著沮喪。我已經不敢與老師的眼神有任何的交匯了,暗叫不妙的我只是把頭壓得低到不能再低了,只是默默地在祈禱,希望成績還是在我的預算之內就好了。

「好!現在開始發卷。」老師的話語打破了這靜謐的氣氛。話音剛落下,老師便開始唸出名字,同學們紛紛離開座位,拖著沉重的腳步去迎接他們的成績。一個又一個的名字唸出,卻始終沒有聽到自己的名字,在這一瞬間,即使是短短的幾分鐘,但也成了數百年。名字把我從思緒拉回來,雙腳不聽使喚,推動著我上前接過老師手中的試卷。翻過試卷,看到那紅色刺眼的分數,心裡猶如打翻了五味瓶一樣,覺得不是滋味。這一刻的我完全崩潰,完全不能接受自己這樣差的成績,晴天霹靂,狂風驟雨,一下子就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沉甸甸的步伐把我帶回座位上。

我把試卷遮遮掩掩的,緊緊地把它握在手裡,靜靜地坐著,一聲不響,一直延續到下課。我一直忍著,淚水不停在眼眶裡打轉,一不小心就會掉出來,平時嚴肅、不輕易露出半點笑容的她,竟然把面部緊蹦的肌肉放鬆了,露出久違、慈祥的笑容。她將那雙溫暖的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柔柔地拍了拍,「這次沒考好不要緊,其實你的成績並不差……」老師的話語觸動了我的眼眶,使淚水珊珊落下,晶瑩剔透的淚珠在我臉上劃過,形成一道淚痕。老師指著這淚珠說:「你現在的淚水就是你最大的動力……」老師的話不斷在我的耳邊縈繞著,雖然是短短的幾句話,但已經足夠使我振作起來。

每一次的挫折,都有她的鼓勵;每一次的迷茫,都有她的指引;每一次的成功,都有她的祝福。——老師,謝謝您!



潘潔瑩 (4A)

在我中學四年的學習生涯裡,雖然不是認識很多老師,但是有一位卻使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就是謝老師。老師臉兒瘦削,鼻樑上架著一副黑色邊眼鏡,在白白的膚色襯托下,非常突出。她衣著純樸,清爽不俗,深黑及肩的秀髮和不純正的廣東話口音,顯出中國女子獨有的清秀氣質。

老師是位訓導老師,她的教學態度謹慎,為人十分嚴謹,處事公正嚴明。若果同學犯了錯,她必定會嚴厲地處罰他們。在很多同學心中,謝老師或許是個不苟言笑、循規蹈矩的老師;不過在我心中,謝老師她有和藹可親的一面,每次與她傾談學習遇到的不順,我也會有新的獲益。

事情要追溯到我剛升上中四的頭幾個月裡。那時候剛告別初中的蜜月期,升到中四才驚覺課程的艱深、自己程度的落差。一下子無形的壓力就濃罩著在我的頭上,每天都緊張憂慮自己的成績。每逢到了考試週,我的心情更是不能安定下來,總是戰戰兢兢的。謝老師看見我這樣情況,便主動過來開解我。當她了解我的情況後,便約我在課餘時間補習。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她便耐心地教導我,不厭其煩地講解多次,使我很快便理解問題的所在,讓我改正過來。她循循善誘的態度,使我十分敬佩她。在補習同時,老師還叫我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老師她義不容辭地開解我、支持我,令我覺得她是我學習生涯裡最好的一位老師;她在我身上傾注的關愛和耐心,使我感到親切和溫暖。

老師的一段說話,對我學習方面的影響很大。她說:「凡事只要盡力而為,便問心無愧了。失敗並不可怕,知錯能改,勇於向前才是正確的態度。」這句說話,一直在我腦海裡就像金句一樣。每當我遇到挫折,腦海總是浮現出這句名言,令我從困難中振作起來,或許它不可以立刻消除困難,卻可以給我推動力,鼓勵我邁步向前,成為我的座右銘,使我盡心盡力做好每件事。

老師,您是我學習路上的明燈,在我感到失去方寸,感到迷路的時候,您領我走向一條正確的道路,使我的成績甚至人生趨向更光明和美好,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