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一位廣受歡迎的校工


袁志鵬(5A)
 
人們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培育未來社會棟樑的地方。老師、學生是學校的主要元素,但千萬別忘記,還有在我們背後辛勤工作的校工。
 
我每天回到校園,第一時間便跟一位校內廣受歡迎的校工打招呼。他亦會報以點頭微笑。不知為何,每天不跟他打招呼,便不像上學,可能是熟絡的關係吧!
 
他名叫「賢叔」,全名也不記得了,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稱呼他的。他身材挺高,胖胖的,穿著橙色的衣服,活像一名交通警。而且,他臉色紅潤,臉頰豐滿,有人亦戲稱他像《神鵰俠侶》中的「老頑童」。
 
每天,當長長的下課聲響起,大家除了到小食部買零食,便是三五成群找賢叔談天。賢叔每次看見我們,都會笑逐顏開。因為,大伙兒又可以一起談談天,說說地。賢叔最愛說他兒時的趣事,乾咳一聲,然後拖沉聲線向我們娓娓道來。有一次,他跟我們說:「我曾經聯群結隊去打蜜蜂,友人都被叮得狠,唯我一人沒有受傷。」大家心想:真誇張,不要臉。有些事情可不需宣之於口。結果,大伙兒都忍俊不禁,大笑起來,賢叔看見我們笑,自己也大笑起來,皺紋表露無遺,卻沒有蒼老之感,反而有生氣勃勃的感覺。
 
原來,除了我們愛與賢叔談天,校長也愛與他談天。別誤會,不是罵,而是讚。因為有很多家長都是他的忠實「聽眾」,愛與他聊天,所以校長經常讚他是一位好校工。
 
好人如此,又怎會與同事相處不好呢?他常常與其他校工一起同心協力地維持校園的清潔,整潔的桌椅、美麗的花草、清潔的地方都是他們努力的證明。若果人們不送牌匾給醫生,而送給為我們埋頭苦幹的校工,上面應寫著「任勞任怨」。
 
人與人的相處本來便可以這麼簡單,不需聰明,亦不需惺惺作態,只需拿出一顆赤子之心多關心你身邊的人,人們亦會以真心待你。單純的善不必尋找,而是在每個人的心內,只是被心計、妒忌等蒙蔽,若果以真心待人,你便不難發覺,原來人生便是這麼簡單、美好!
 
 
 
吳麗燕(5A)

每天踏進學校的大門,迎接著我的準是燦爛的笑容,他既不是老師,也不是校長,更不會是爸媽,而是我校的校工——陳華先生。

大家都稱他「華哥」,事實上,他的年齡已到了「叔叔」的階段,可是,他的樣貌和心境都十分年青。他的個子胖胖、身形矮小,臉上總是神釆飛揚,生氣勃勃的樣子,掛著毫不掩飾的陽光般的笑容,所以他十分受歡迎。

不知道是嘴部肌肉問題還是什麼原因,華哥不太善於說話,說起話來總是結結巴巴,口齒不清,令人摸不著頭腦。同學們總愛模仿他說話,可是他一點也沒有在意,而且與同學們一起說說笑笑的,他的大方使他越來越受歡迎。

華哥的工作崗位除了學校日常事務外,在早上的時候,他還要負責看守學校的前門,留意同學有沒有貪圖方便快捷而胡亂過馬路。

雖然華哥不太善於說話,但他的記憶力比一般人都要強。每當我踏進學校的時候,他除了獻上陽光般的笑容,還親切的呼叫我的名字。其他同學的名字他都一一記得。如果他沒有到學校當校工,也許可以做記憶專家了。起初,同學們對於他的親切的稱呼,有點兒不習慣,後來漸漸熟絡了,有時還會談起話來。

有次,因為晚了起床,回到學校的時候,已上了一節課多了。我又不想無故衝入課室裡,免得惹起同學們的笑柄,於是,我便站在門崗裡,遲遲不肯返回課室。剛澆花回來的華哥見狀,顯得驚訝,以結結巴巴的說話問:「為什……什麼不……不去課室呢?」當時,我想你只是校工一名,有資格問我這個問題嗎?於是,弄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他仍是不斷以吞吞吐吐的說話以及帶點關心的口吻說他也是很想讀書的,只是當時沒有機會。「為什麼……你有機會……卻……不……去珍惜呢?」雖然不是當頭捧喝,但卻使我心悅誠服地回到課室去了,我也感到十分慚愧。

華哥最忙的時候就是當我們在課室裡舒舒服服上課的時候。一次,學校舉辦開放日,華哥事前便忙個不停。他在每層的走廊不斷來回穿梭,搬桌子呀、搬椅子呀,我在課室的門外看見他經過,額頭流著黃豆般大的汗珠。在小息時,一眾同學都會協助華哥搬桌椅、澆花等,減輕他的工作。

有時,同學們會找他聊天,他無論在忙些什麼也會暫時放下工作,聆聽同學們的心事,他善於聆聽,不但不時點頭回應,之後他還會給予適當的建議和支持。華哥也很滑稽,他以自己口吃的缺點來作笑話,常常逗得同學們捧腹大笑,缺點也就成為了優點。

聽說華哥在學校服務了將近四十年,在結業禮的時候,校長宣佈他退休的消息。華哥還上台獻唱一首勵志歌曲,贏得全場聲大如雷的掌聲、歡呼聲及喝采聲。他還不忘叮囑同學們努力讀書、貢獻社會。

如今,踏進學校的大門,如像缺少了些什麼的,缺少了一份陽光,缺少了一份飛揚的感覺。同時,在我心裡,華哥的形象仍是那麼的鮮明。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明媚的天使、和煦的陽光,華哥也許是我校的其中一位。

現在,每當我發現自己的缺點時,也嘗試學華哥般以另一種方式,使它成為優點。


姜浩恩(5A)
 
甫進已離開數年的校園,眼前看見一位臉容蒼老、額上佈滿皺紋、頭髮稀疏花白的老伯緩慢地打掃著校園。他的腳步蹣跚,那雙黑亮的明目捕捉了我的思緒。那些回憶片段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我眼前的這個老伯不就是校工廉叔嗎?
 
「鈴……」上課的鐘聲已響起,同學們都爭先進入校園。和藹可親的廉叔總是勸我們別要急、慢慢地走,別推倒其他同學。雖然鐘聲已響,但廉叔為了好讓同學們都準時到達課室,他總是等待我們全都進入學校,才把那沉重的鐵閘關上。
 
每天的小息時間,大家都踴躍跑到操場上等待廉叔。他每天都會跟我們說說童年的回憶,談談農村的生活。我們都愛聽他的說話,那慈祥的臉孔總是帶給我們無限我歡笑。
 
他總是愛護著這個校園,無論是課室的一桌一椅還是天台上的一花一草,他都打掃乾淨及悉心照顧。天台上那個小花園是廉叔親手建造的,他每天都會澆水及檢查各種各樣的植物。烈日當空下,他總會把一些不能受猛烈陽光照射的植物搬入房子裡;傾盤大雨時,他又會把傘子打開,一把把的放在植物上。他總是勤奮地工作,為這個小花園增添美麗,我們這群頑皮的小孩子也常愛在這裡跑來跑去。
 
有一次,學校的守門犬衝出了籠子,那是一頭兇惡的惡犬。有兩個女同學站在惡犬前面嚇呆了,雙腳不斷發抖,大家的心都很著急。突然,廉叔快步跑上,一手擒著惡犬,另一手臂立即掏出擋著那兩女生。惡犬不斷反抗,張開那滿佈尖齒的口,一口咬在廉叔的手臂上,鮮血快速在那個犬齒印上流出。廉叔緊鎖雙眉,把惡犬抱回籠中。大家都慌忙地跑到廉叔前詢問他的情況,他卻以洪亮的聲音答道:「你們放心好了!只是給惡犬咬了一口吧!」
 
廉叔那勇敢的捉犬過程令我們每個人都佩服他。自此之後,同學們也更喜愛這位校工。他總是不辭勞苦地工作著,他像稻田上的農民,悉心地照料著我們這群嫩綠的小草,讓我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從回憶中醒過來,原來我已經呆站了十多分鐘,看見廉叔的蒼老,就見證了他為這校園工作了多少個年頭、付出了多少汗水。廉叔,您還是我們喜愛的校工。
 
 
 
陳孝謙(5A)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多少年過去了,不知道他是否還在呢?每逢小息時他均被小孩圍著,他們經常一起談天說地呢!

陳叔叔是我念小學時的一位校工,也是最廣受歡迎的一位。

他皮膚黝黑,結實的雙臂顯示出經過長年累月的勞動,他的雙眼細長,眼角微微向上翹起,是一雙會笑的眼睛;他的身形瘦削,粗糙的一雙大手掌暗示著他的歷練,像已嚐過人生百態,再聳聳肩,「無所謂」已經成為他的口頭禪。

小息的時候,他總是穿著那件殘破的風褸,扳起雙手放在背後,悠閒地在操場裡散步。他身邊總會圍著幾個低年級的同學,陳叔叔很會說故事,這次剛說到三英戰呂布吧,小孩子們均歡天喜地,舞手弄腳,想要上演一場世紀大戰。

曾經,我也是追隨他的一份子,只是愈是長大了,就愈不想跟著別人的步伐團團轉。我只是坐在角落,看著他們。一年過去了,陳叔叔的身邊少了一些熟悉的臉孔,卻多了一群陌生的臉孔,是今年的小一新生呢!

我發現了即使高年級同學不圍著他轉,但仍是打從心裡敬愛這位好校工。

就以允行為例,他是去年的插班生,他最愛亂拋垃圾,就連老師們也拿他沒輒。有一次,他踏中了自己拋的垃圾,一個不慎,就摔了個四腳朝天。他坐在路邊哭起上來,走過的同學只是一直取笑他,沒有伸出援手的意思,只有陳叔叔急忙的跑過來,詢問他的傷勢,並帶他到醫療室休息。

自此之後,允行不但不再亂拋垃圾,還教導那些亂拋垃圾的低年級同學:「你們知道校工每天要用多少時間和心力去處理這些難清潔的垃圾嗎?」

同學們每天回到學校都必定先跟陳叔叔打招呼,再返回課室,甚至連一向目中無人、經常欺負弱小的小高在他面前也會大大收歛,流露出敬愛的神情。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次,小高欺負班上的一位女同學,還弄哭了她,陳叔叔知道了,先安慰了她,然後再教訓了小高一頓。起初小高很不服氣,每次見到陳叔叔都會表現得很無禮,可是陳叔叔每次都笑著對他打招呼,久而久之,小高也不再惱陳叔叔了。有一次,小高反常地坐在一旁,默不作聲,陳叔叔看見了,就坐到他的身旁。初時大家都不說話,怎料,小高忽然哭了起來,原來他的父母要離異了,陳叔叔只是用他厚實的手掌,搭著小高的肩膀,讓他哭個夠。末了,陳叔叔安慰他說:「你的父母作出了這個選擇,就必定經過深思熟慮,既然他們不適合在一起,何不讓他們分開一下,冷靜過後再決定是否要再作出選擇呢?」

過了幾天,小高高興地回到學校,找到了陳叔叔,並跟他道謝,原來小高先提議父母分開冷靜一下,再作決定。分開過後,小高的父母均認為不能缺少對方,家裡又回復原來的樣貌。小高十分感激陳叔叔,從此之後就對他百般敬愛,二人更成了好朋友呢!

昨天,我重回了母校,發現陳叔叔的臉頰更加瘦削,頭上也冒出了一片白髮,但身邊仍然圍繞著一群群的小孩子,我知道,不論再過多少年,他永遠是我心目中那位最受歡迎的校工——陳叔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