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轉身


林露娜 (6B)
 
人生處處經歷着轉身,或無心,或刻意。很多時候我們轉身,就會看見不一樣的景致。

相送離別時,要轉身。想起每次回香港,母親總愛送我到火車站,親自幫我提着行李,執意要送我走到過關的閘口。然而在臨走之際,嘴裡也不忘「碎碎念」我幾句。之後揮揮手和我道別後,轉身穿過混雜的人群,繼而步上回程。有時睹見母親那風塵僕僕、匆匆忙忙的背影漸行漸遠,心底總會油然而生出一絲的愛憐。那一串串的不捨得就如泡泡般冒出,一股依依惜別之情便縈繞於心頭。「相送」讓思念開了頭,從此延綿萬里。雖僅僅只是那麼一個轉身而已,帶走的又何止思念呢?

若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轉身,那會是多麼美妙的回轉,引人無限遐想。在那無意間的轉身,卻能喜覓知己,找到自己所追求的人。轉身,那人雖在「燈火闌珊處」,但卻尋到了她唯美的足跡。此時,我們定要學會珍惜,不要讓「那人」離去,否則留下失去後的遺憾和錯過就無補於事了。

其實,生活中還有這樣一種轉身,那是一種人生的抉擇。有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決絕的轉身。雖他「不為五斗米而折腰」,沒有了填飽腸胃的「五斗米」,卻向天地昭示了一份傲骨與清高的品格。也有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豪邁的轉身。在官場上的不如意使他毅然轉身,吟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快意暢然。他往返遊於天地之間,終成絕於後世的「詩仙」。

有的轉身是為國家的。魯迅,年少時,看出中國人民的體質衰弱而不能救治,自此立志當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他出國至日本留學,後來卻發現學醫治身,並不能療治當時中國人民那麻木不仁的心。結果回國「棄醫從文」。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也是他光輝的起步。《吶喊》、《彷徨》等名著,若沒有他決然的轉身,又怎能成就如此的驚世之作呢?

春天的一轉身,是鵝黃嫩葉變成墨綠大葉;秋天的一轉身,又使枯黃的葉隨風翩翩起舞,終將回歸大地。一次轉身大地沉睡,一次轉身萬物復甦,就在這一次次的轉身中,我們告別了多少歲月,又告別了多少曾經。

轉身一瞬,可謂變化萬千。一個轉身,一次回眸,飽含多少深情,蘊藏多少期待,凝聚多少思考,我們大可在這轉身間細細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