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念師恩


林育鋒 (4A)

感恩,是我們每個人都應有的道德準則;尊敬,是我們每個人都應學習的家庭教養。誰又值得你去感恩?誰又值得你去尊敬呢?

世上最值得我們感恩和尊敬的人只有教導我們的老師和養育我們的父母。

教導我們的老師有很多不同的種類,不同的時期,教導我們的人也會不同。兒時是父母,求學時期是學校的老師,畢業後是同事。

未成年前所發生的事是對後半生影響最大的。在這段時間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學校跟老師學習,所以老師在這時對我們的教導是十分重要的。

教師——這個名稱是萬人敬仰的,這個名稱同時間也是世間最崇高的。教師在社會中擔當著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在社會上,教師是負責將知識傳承下去給學生,一代接一代,因為有老師分辨學生的資質興趣,因材施教,才造就了社會上那麼多的棟樑。

在學生眼中,老師好像十分清閒,只為他們一個兒工作,卻不知老師永遠是忙碌的。老師經常都是披星戴月地工作,早出晚歸。尤其是負責中英數等主科科目的老師,他們是最忙碌的,常常都要帶工作回家做,他們的辛勤實非筆墨可以形容。我的老師就是這樣,雖然教我的老師經常都給我們不少功課,而且間中還會責罵我們,但是我知道這是為我們好。在我眼中,老師是溫柔的,老師們把知識像水一樣灌注入我們的腦中,希望我們學懂一切。

既然選擇當老師,那麼他們也有相當程度是喜歡老師的。他們是敬業樂業的。大部分的老師都視教學為生命,即使工作很忙碌,很辛苦,但他們仍會工作得孜孜不倦,這全都是為了學生。

老師是對所有人都有影響的職業,老師會打開我們的窗子,擴寬我們的視野,增加我們的知識,協助我們為日後在社會工作打好基礎。

我對老師的感謝雖不只感激涕零的情況,但對老師的感恩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不過老師對學生的關係,我是看得到的。而我,我會懷著感恩的心跟老師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