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冷漠的同學


尹廸信(5D)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而一心是我班中其中一位不合群的同學,不論待人或處事都非常冷漠。但是,有一天我卻發覺到他的另一面。從此,我便對他刮目相看了。
 
從新學期的第一天開始,我便發覺到這位外型瘦削,經常不說話且獨處一角的同學,彷彿從他身上可以感覺到點點寒氣。無論我怎樣逗他說話,他也只是冷冷的回應。久而久之,班上的同學也疏遠了他。
 
有一次,我在他的身旁跌倒了,他也只是冷冷地看了一眼便走了。別人幫他拾回掉了的東西後,一心也目無表情的接過便算了,他連說一句「謝謝」也省回了。或許,這人的心真的被冰封住了,任誰也不能把冷漠、不合群的他溶解。
 
可是,有一天,在學校的迎新日裡,我擔當了幫忙的工作人員。但我沒想到的是竟然看到一心也當了工作人員呢!當時我還在想他真的行嗎?他冰冷的心會因為小孩的到來而解開嗎?但看見他和藹可親地對著小朋友,身上的寒氣好像給笑容可掬的小孩們融解;當攤位遊戲不夠工作人員時,一心竟然毛遂自薦。看得我十分驚訝!另外,他對各位的來賓也熱情款待,令每位客人賓至如歸。
 
經過那天之後,我的腦海要重新描寫一心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心,原來是可以如此熱情、友善。看他平常冷漠的性情,也可以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實在看傻了眼。其實回想過來,平時在學校裡,我們也沒有對他有太多的關懷和關心,只是因為一、兩次的不理睬,我們便疏遠了他。在他眼中,我們何嘗又不是一群冷漠的人呢?
 
其實,在學校裡我們彼此只要多了解、關心,就可以令到每位同學都和睦相處了。
 
 
 
麥曉敏(5D)

冰冷的牆上,刺眼的陽光透過那扇窗,暖烘烘地照射著喧囂的教室。課餘時間,班上的同學圍成一團討論著聖誕聯歡會上要舉行的節日活動,七嘴八舌地發表著自己的意見。看!課室的角落,那鶴立雞群的一心顯得份外的不合群。

那離群的大雁——一心,像是不願歸隊似的,獨來獨往。他那高大瘦削的身型,輕盈得欲隨風飛翔而與世隔絕般。其次,粗粗的眉毛映入眼簾,若橫眉一怒,方圓十里之外的人也不敢去招惹他。最突出的是那黑黝的肌膚,使外表顯得酷酷的。冰冷的外表真是讓人避而遠之!可能因此,他的朋友也寥寥可數吧!

有時,看到他寂寞的身影,我也會走上前去哄他聊天,但他只是敷衍了幾句,隨之就走開了。班上有許多同學都嘗試過我所做的,但結果都一樣。因而,我們覺得他不論待人或處事都很冷漠,以致對他疏而遠之。

有一天,我跟朋友在街上逛逛,那冰冷的背影出現在我的視線裡。一心手裡抱著幾本書,背著綠色的大背包,步履急速,可能是趕著去補習吧。在他身旁一位傴僂的老婆婆,步履蹣跚,一步一驚心地扶著柺杖前進著,一不小心摔個「撲通」。周圍的人都視而不見,像是忙著什麼似的。一心轉過頭來,慢慢地握住老婆婆的手向上提,再用右手拍拍婆婆膝蓋上的灰塵,小心翼翼地扶起她。他露出了溫暖的笑意,說了一聲「沒事吧?婆婆,下次小心一點啦!這裡人流眾多,要注意安全啊!」我第一次看到他笑了……

回想那次,我對他真的另眼相看。我發現他原來也有友善熱情、積極熱心的一面。

每個人雖然是獨立的個體,但並不想獨自居住在孤島上。每個人內心都築起一道牆,防禦著外界的攻擊,但在牆上還有一扇窗,透射進無限的陽光暖意。一心,可能只是不懂怎樣與人建立起溝通的橋樑罷了……


黃施琪(5D)
 
在課室的那個角落,似乎有一層隔膜把課室分成了兩部分,就像水和油永遠無法融為一體。
 
只見他埋頭苦幹,一頭烏黑的秀髮,一身黝黑的皮膚,重點是他那張冷漠的臉孔,不管喜怒哀樂,他的臉都是面無表情的,真不知他到底在想什麼!外表冷酷的他,還有一個冷酷的名字叫一心,也許他只會一心一意地做自己的事吧!
 
即使在課室裡我們玩得多麼熱情似火,也總會出現「冰山一角」。當我們主動和他講話時,他也只會用那不帶語氣的話語敷衍幾句,總的來說,他一天講話應該不足十句吧!
 
一心的內心世界就像撲朔迷離的黑洞,根本沒有人能把他看穿。可是一次的經驗,讓我對他完全改觀了。
 
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漫步在街上。馬路上的車絡繹不絕,的確是一個繁囂的城市。此時,只見一輛車把一位身體傴僂的老婆婆撞倒在地上了,幸好司機及時剎車,可是老婆婆抱著腳直喊痛。頓時,路人都走過來圍觀,七嘴八舌地議論著,卻沒有一個人去幫她。一片混亂之際,一位男孩衝出人群,挺身而出,仔細一看,竟是一心!只見他趕忙扶起老婆婆,放聲大喊:「趕快叫救護車啊!」此刻,我才看到了他臉上緊張的表情,相比平日的他,我真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救護車很快就到了,他望著老婆婆上了車,表情才放鬆下來。他看著漸漸遠去的救護車,臉上又恢復平日那副冷漠的臉了。
 
此情此景,讓我感覺一切都變得美好了,世界也變得更美了。
 
再冷漠的一心,也有善良熱心的一面,突然感覺一心這名字真動聽,一顆善良的心……
 
課室的一角,感覺不再冷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