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描述你聽到停課宣佈至離開校門的所見所聞


曉敏(5D)
 
廣播那話音剛落,「呯啪!」、「叮咚!」等收拾聲紛紛下耳,班上有些人仿如熱鍋上的螞蟻,蓄勢待發般收拾著東西,恨不得沖出課室的牢籠。那些文質彬彬的人正在討論著:「現在才三號風而已啊!不用上課真沒樂趣呢!」他們不慌不忙的,熱愛學習的威力遠遠勝於正逼近的八號烈風,書生氣味也漸生漸濃了。「喂!同學們,冷靜一點!請大家坐回原位,聽我的吩咐。」老師在一旁用盡全力地呦喝著。老師看到同學的反應,也只好交待幾句,就勸大家趕快回家了。
 
幾分鐘之後,班上的人寥寥可數。不久,我也步出了教室。看!隔壁班的同學在老師看管下,有秩序地排著整齊的隊伍離開。想必那老師是個按步就班的人,也能讓人可敬可畏。此時,只見校工們匆忙地走進課室清潔打掃,手上提著的那桶水左晃右晃,一個不留神,水濺到地上也不管了,心裡唯想把手上的工作完成。
 
站在樓梯間,「嗽嗽嗽」的搖晃聲音在我耳邊鳴響著。我好奇地環視校園,青翠的樹枝被風吹得七上八下,搖搖欲墜似的,樹葉也快吹得脫落。一瞬間,綠氣盎然的樹木被換上光禿禿的老裝。俯視籃球場,滿地落葉,風狠狠地刮打著,一種落泊蕭條的景色映入眼簾。
 
十幾分鐘過去了,喧鬧緊張的校園氣氛也漸漸平靜下來,「呯!」一扇門被關上了,但那巨聲在這寧靜的氛圍下,顯得份外震耳欲聾。
 
慢步走到學校門口,校長還嚴肅地站在那裡,勸大家快離開。在離開之際,回望著眼前缺乏先機的校園,有一種依依不捨的眷戀之情。
 
希望八號烈風過後,又回復那生機盎然的校園生活。

老師評語:
 
文句生動,善用修辭手法,但尾段的感受太一般了。
 
 


潘洋洋(5D)

「同學們請翻開數學書的第……」老師的話被一陣悅耳的音樂聲打斷。接著,校長柔和的聲音從廣播傳出:「各位老師、各位同學,現在有一項特別宣佈,由於一股超級颱風正迅速迫近本港,香港天文台將會改掛八號烈風信號,教統局決定所有學校停課。請同學立即收拾書包放學……」

宣佈還沒播完,那柔和的聲音已淹沒在陣陣的歡笑和尖叫中。老師看著這群完全失控的學生,無奈地笑了笑後,慢慢步出課室。這時,同學們亦漸漸冷靜下來。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如何歸家。有帶雨傘的我,果斷地快步走出課室。一推開門,迎面刮來的大風,頓時把我剛才的果斷給吹得煙消雲散。只見天空變的漆黑一片,豆一般大的雨點,隨著風無情地打在我的身上,我只好快步地穿過走廊。

忽然,天空閃過了一道強光。緊接著,就是「轟轟」的一聲巨響。這雷聲可不簡單!它帶來了一串的連鎖反應,一浪浪的尖叫聲隨著它此起彼落。此刻,又傳來了「轟」的一聲,尖叫聲也繼續附和著,但這一次卻並非雷響。只見一名為躲避雨點而跟我一樣,在走廊上快步的女生,腳一滑,就跌了個四腳朝天。我立刻吸取教訓,放慢腳步,任由風雨加害著我。

當這漫長的旅程結束後,我已全身濕透。又一陣風刮過,我冷得直發抖。此刻耳邊傳來了一陣溫暖的歡笑聲。兩個男孩在樓梯追逐著,企圖用殘留在手上的雨水,把對方弄濕。這股愉快好像也感染了我,我隨著歡笑聲慢慢步下樓梯。

我撐開雨傘,步出校門,向歸家的路途前進。和眾同學一樣,同樣懷著愉快的心情,享受這意外得來的假期。原來,在這般惡劣的天氣下,卻能有如此美好的心情!

老師評語:

善用步移法,尾段的感受令人有共鳴。內容切題,若能加寫家長、校工、老師的情況,文章更全面。善用修辭,文句流暢。


黃施琪(5D)
 
廣播響起了,一陣騷動後,又靜下來了。
 
話音剛落,叫喊聲、歡呼聲、尖叫聲一同湧出來,聲勢浩蕩,仿如排山倒海的海浪洶湧而來。原來天文台將改掛八號烈風信號,所有學校停課,難怪同學們反應如此熱烈!
 
此時,老師想方設法叫同學們安靜下來,可是他就如海浪上的一只海鷗,那微弱的叫聲根本不會引人注意。
 
即使外面風再大,也吹不走同學心中的喜悅。一些同學正忙於收拾自己的書包,平時做事慢條斯理的同學也突然變得眼明手快了,好像多留在學校一分鐘也不情願。一些同學接到此喜訊後,忙著與身旁的同學抒發心中的喜悅,談天說地、手舞足蹈的,極為興奮。雖然如此,仍有一些同學神色冷靜,依舊安然無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候老師的宣佈,好像對於他們來講並不是什麼可喜可賀的事吧!另外一邊,又能看見一些同學慌張著,一臉無奈,與同僚商討著如何回家,外面風雨交加,的確令人擔心。
 
一陣強風把門吹得「嘭」一聲巨響,頓時,同學們都靜下來了,老師的臉色好像也因惡劣的天氣而扭曲了,一股強烈的氣流向我們直迫而來。沉靜的氛圍卻無法掩蓋老師的怒火……終於怒火燃燒起來了,即使他的話語聲勢迫人,卻不能讓同學們聽進腦裡。鴉雀無聲的課室此時只能容納老師的聲音,而同學們的心早已飄到九霄雲外了。被折騰了好一會兒,終於放學了。
 
同學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沖出課室門口,直奔校門。而有些同學卻無懼風暴,仍慢慢地整理著自己的東西,姍姍地離開學校。
 
再大的風雨,也只是過眼雲煙,小小的困難又怎會成為我們的絆腳石呢?陽光總在風雨後,風雨過後,想必又是晴朗的一天。

老師評語:
 
行文生動,善用修辭,在描寫中夾雜感受,但末段的感受與前文描寫並不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