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黃昏雨


潘潔瑩 (5A)

在鄉郊地方,沒有城市熙來攘往的人群,車水馬龍的街道及五光十色的大廈。在這裡,人們都遠離繁囂,過著簡樸的生活。生活在大都市的我,難得來到鄉郊,在這幾天,在黃昏時就是斷斷續續的下個不停。我發現,被雨水洗滌的黃昏的鄉郊與城市大不相同。

細雨綿綿,雨水不斷從天上落下輕輕拍打著夕陽餘暉下的花花草草。花兒在雨點的洗滌下,更加繽紛綻開,紅的艷如火,白的潔似雪,美麗動人嫩綠的小草迎著豆大的雨點 ; 堅強的站立著,彷彿告訴雨先生:「我是不會屈服的!」黃昏時分,百鳥歸巢,陣陣雨水往枝頭上拍打,驚醒了棲息在巢內的雛鳥與樹上各種各樣的昆蟲,使得牠們發出吱吱喳喳的鳴叫,叫聲與雨水的「滴滴答答」融合,交織成一首悅耳樂曲,傳到了我的耳畔。大自然在黃昏時侯,給這個鄉郊送來了多次無邊的春雨,再一次喚起萬物的光彩,為這個鄉郊帶來無盡生氣。

街燈整齊的站著,在微細雨下,睜開了惺鬆的眼睛,淡黃的燈光照遍鄉郊的每一條小徑,他們任務是提醒回家的人們要注意濕滑的石子路。看!遠方正有數個身影後地面上的盡頭努力的爬上來。原來是在歸途中的人們,他們有的拿著傘子,一邊與友人答訕,一邊踏著水花,以輕鬆愉快的腳步走回家,傘子碰傘子,傘子上的水點紛紛往跳出去,形成一個個美麗的孤度;有的人則沒有帶雨具,只能三步並兩步,把手上的文件舉得高高,慌慌忙忙,非常狼狽的奔跑著。雨水在低漥的地區形成了多個水漥,小孩子喜歡冒著雨水,走到水漥中肆意踐踏,他們樂此不倦,走遍多個水漥玩樂,嘻嘻哈哈的歡笑聲散落一地;有的小孩子則較文靜,他們喜歡靜靜的站在窗門前,看著黃昏的銀針徐徐落下,伸出小手,搖搖擺擺的想接著他們。對於老人家來說,黃昏一陣猝不及防的雨水使得他們得趕快把躺在露台的乾果子收拾;另一邊,公園的公公嬤嬤則在呼吸著雨水帶來的陣陣清草香氣,伸伸手,挺挺腰後,便跚跚躝躝舉起傘子緩慢的步行回家。

雨水就是為鄉郊的人與物帶來了生命氣息。黃昏的雨似乎沒有要停下來的意願,仍然瀝瀝淅淅的下著。一幅幅雨牆在玻璃前形成,接受著春雨洗禮的鄉郊散發著清新的氣息。我打開窗戶,深呼吸吸進一口空氣,感覺就像服了清新劑一樣,無比舒暢,甜美的空氣清洗著因都市的廢氣而吃力開合的肺部,甜滋滋的感覺流向我的的四肢百骸,充滿著每一根神經未梢。

我陷入沉思。生活在繁囂都市的我們每天被生活壓力所困逼,營營役役地工作。即使下班了,帶著疲憊身軀的人們亦要併命的跑回家準備明天的工作。若是這是在城市下的黃昏雨,一定會使人倍感煩厭:四方八面,周而復始的響號聲;行人因被水踐到而發出的叫罵聲一定不絕於耳。看來,黃昏雨的景致只有生活在鄉郊的人才領略到,城市的人們應該要反思生活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