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傷痕


陳馨庭(5D)
 
傷痕,指的是受傷過後留下的痕跡。身體上的傷痕,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那心理的傷痕呢?心上的傷痕是可以輕易造成,但難以淡去的。而我卻曾在別人心上劃下一道難以抹去的痕跡。而且,那人是我最愛的母親……
 
還記得那一年中五會考前的假期,我整個人都快被難以承受的壓力壓垮了。身心所感受到的是我這朵溫室小花不曾想像的壓迫感。所以,我開始選擇逃避。希望藉由聊電話、玩電腦、看電視等行為遠離那殘酷的現實。但這時,那過去努力地為我擋去風雨的溫室,卻在此時決定要把我拉回痛苦的深淵。
 
「一心,別再玩電腦了!生物溫好了嗎?」母親在我身側喊著。「一心,別再聊電話了!你的物理試卷做好了嗎?」她在我身後喊道。「一心!別看電視了!你的化學功課都還沒完成呢!」她跑到我面前大喊。
 
看著被擋去大部分畫面的電視屏幕,我內心連日來的恐懼、害怕和煩躁不安終於一次地爆發了。「你很吵!我的會考是我自己的事!溫不溫書也不用你管!反正你也只是怕我的成績會不及姐姐,會讓你們沒面子而已吧!」我對母親咆哮著。
 
暴風雨過後,只剩下沉默在空中彌漫。回過神來,只見母親臉上留下了兩道淚痕。我頓時被嚇到了!我那既溫柔又堅強的母親,不曾在兒女面前落過淚。但這次卻因我一時激動的話而打破了!
 
我彷彿看見我剛才那些傷人的話,化成一把把匕首,毫不留情地在母親心中劃下一道道淌血的傷痕。母親擦了擦眼淚,說了聲「好吧。」便回房了。只餘下我獨坐在椅子上,久久未能回神……
 
自那天以後,我和母親再沒有交談。我為了使母親心上的傷痕能早日淡去而開始發奮讀書。但每每見到母親,我仍是能看見她心上深刻的傷痕。
 
那一天,我激動之中也帶著心痛。我以為母親不再體貼我,不再為我擋去風雨,我以為她要殘忍地在我心中留下「傷痕」。誰知,真正殘忍的人是我。我後悔誤會母親,後悔對她惡言相向,後悔在她心上留下難以抹去的傷痕。
轉眼間,放榜的日子到了。當我拿著二十四分的成績表給母親看時,母親欣慰地笑了。這一瞬間,我看見母親心上的傷痕逐漸淡去,雖然還沒完全消失,但我也非常滿足了。因為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有自信能抹去母親的所有傷痕。
心的傷痕,是由惡毒的話語和荒唐的誤會所留下的。防止名叫衝動和誤解的魔鬼進入你的心,並接納名為溝通的天使。這樣便能避免在心愛的人心上劃下傷痕。
 
最後,希望你和你心愛的人心上都不會留有傷痕。


陳詩雅(5E)
 
我喜歡每天沐浴後才出門,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我就像新生嬰兒一樣過新的一天。這一天,我如常起床後去洗臉沐浴,不經意的再一次觸碰到那道小小的傷痕……是的,事情相距至今也有五年了,但我仍然記憶猶新……
 
五年前的我相當幸福,縱使媽媽在我出生不久後就離去,但托爸爸父兼母職的福,我仍然覺得自己像小公主一樣,被爸爸溺寵著,當然好景總是不會留在我身邊太久的。那一天,因為我生病了,所以沒有上學,留在家中休息,而爸爸還特意請假照顧我。
 
「砰 !」「轟轟轟……」「孩子快點跑 !」我在那些嘈雜聲中醒過來,怎麼我覺得家裡在搖晃著?是我太累嗎?不!不!家裡真的在搖晃!花瓶碎倒在地上,書桌上的裝飾品、燈座等所有的擺設都像在表演交響樂般,一個一個爭先恐後地表演著自己最尖銳的聲音……「砰!」所有的表演者都在櫃子最後演繹的一個音調中停止了。家,平靜了。剛才那首交響樂,是地震吧?為什麼會有地震?我在四川生活了十二年也從沒經歷過如此恐怖的天災……
 
「一心!」「爸爸!」還好爸爸都在!「一心,抱歉!剛才去買東西了,突如其來的地震嚇到你了吧?抱歉,我不會再讓你一個人的了!」爸爸!我不怕!有你在我甚麼都不會怕!可是我已經哭不成聲了,根本說不出話來!爸爸握著我的手,帶我走出這個「廢墟」。啊!媽媽!我鬆開了爸爸的手,跑進自己的「房間」,努力的尋找那唯一的一張全家照。哎!我終於找到了!原來它躲在櫃子下,哈!這張照片中的三個人都笑得很開心,特別是媽媽抱著還是嬰兒的我的笑容……地震在我不經意間又蠢蠢欲動了,地震令吊燈輕輕搖動,逐漸逐漸的增加頻率。我覺得地震又開始了!我看了一看上面,怎麼吊燈愈來愈大的呢?「一心!」嗯?怎麼眼前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呢?我嘗試起來,不行不行,好像有千斤泥壓在我身上似的,是什麼東西把我抱緊了?感覺,好溫暖……
 
「爸爸!」一醒來看到的全是白色。白色的衣服、白色的房間、白色的天使,這裡是醫院。「一心。」天使在叫我。「一心,還好嗎?你真幸運,在瓦片中待了十二個小時仍然生存著,還只有一條傷痕而已……」「爸爸呢?」「你爸爸……他為了保護最心愛的你,離開了……」「什麼?騙人!爸爸說過不會丟下我的!你騙人你騙人……」
 
「鈴……鈴……」「喂?嗯,現在就來了。」爸爸,你放心,我生活得很好,謝謝你保護我。爸爸,這一道傷痕並不痛,遠比你所承受的,這根本微不足道。爸爸,你和媽媽相處得好嗎?天堂,有很多我的同學和朋友,你都認識了嗎?爸爸,我很想念你和媽媽,你們千萬要記住我的模樣,來生,我們還要一齊走。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