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暑氣騰騰的鬧市景象


充滿整個夏天的是一首緊張、熱烈和急促的旋律。好像爐子上的一鍋冰水在逐漸泛泡,冒氣而終於沸騰一樣。你想感受這旋律嗎?如果是的話,香港的旺角絕對是一個好地方。

在嚴熱的夏天裡,我們急不及待地換上了涼爽的小背心、短裙子來迎接它。而旺角的女人街總是擠逼得水洩不通,人與人之間都要擦肩而過。沿著女人街向前走幾步,你會發覺在你左右兩旁的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商鋪和琳瑯滿目的商品,例如有色彩斑斕的民族小精品、奇形怪狀的玩具和有香港標誌的襯衫等。與此同時,小販的叫賣聲和與客人討價還價的聲音都不約而同地乘機進入你的耳朵;另一方面,人們身上發出的體味,與空氣結合,發出來的便是一陣陣的惡臭,這或許會令你感到煩厭,恨不得即時離開這熙來攘往的地方。

當你來到女人街與奶路臣街的交界處時,你會看見有一群人圍在幾間商鋪門前,面上還露出不耐煩的樣子。請不要驚訝,他們這樣做,無非是想買一杯冰涼的飲品來解解暑氣罷了,你也會看見許多路人手上都拿著一串串香港地道的小食——咖喱魚蛋和燒賣等,人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在街道的另一角,同樣是擠得水洩不通,可是這地方卻一點也不平凡,因為在這裡的,大部分是那些打暑期工的青少年,他們手上拿著一大堆宣傳單張,一有路人走過,便會笑著說:「小姐,拿一張看看吧!夏季大減價啊,不要錯失良機。」可惜,這往往換來的卻是路人的冷漠對待,但他們一點也不灰心,繼續工作。

看見他們,我很慶幸我不像他們般辛苦。年紀小小的他們,就要外出打工,賺取金錢。所以我要更加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亦要體諒父母,幫忙做家務,減輕他們的擔子。從今天起,我不要再做一個只會向父母撒嬌的女兒了!此外,亦要體諒在街上派傳單的人們,他們站在烈日當空下,整天都汗流浹背,辛苦非常,但一有行人走過,他們仍會面帶微笑地向你遞過傳單,為何我們總是要冷漠地對待他們,對他們不理不睬,難道我們就不可以以欣賞的角度看他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