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一次令我興奮莫名的成功經驗


張嘉樂 (6B)

燈光活像一個黃昏的太陽,照耀出柔柔弱弱的光線,但在光線中又帶點溫暖。轉眼間,太陽慢慢地下了山,為場館帶來了夜幕。司儀走到台前,隨即一束射燈打在他們身上。司儀說:「接下來,有請王幼羚為大家演奏,請大家細心欣賞。」站在布幕後的我向前一踏,布幕瞬間打開,看到的只有一束耀眼的白光⋯⋯

幼羚!你看!這裏就是你要成名的地方了!是不是?是不是?」我看着牆上的海報,寫着「全國長笛比賽」。我說:「你就別再挖苦我了!我知道自己是甚麼水平,不用你操心。」英秀她用水靈靈的眼晴,噘着嘴,擠出:「試試看!」三個字。我再回頭看一看海報,心理想着:「就別耍我了。叫我出參加比賽?我連站在台上也站不穩啊!」英秀用銳利的眼神看着我,這一下把我的想法都看穿了。她說:「如果你嬴了,我就請你大吃一頓!」連像鐵公雞一樣的英秀也開口了。我賭氣就說:「誰怕誰!」

當我回過神來時,就已經回到家裏了。英秀則在一邊拿着我那閃亮的長苗舞動着。她遞給我示意叫我試試看。我溫柔地吸了一口氣,扶穩我的寶貝,輕輕吹奏。我順着感覺一直吹奏。每當我吹奏時,也會想起我與爸爸媽媽同住那時,還記得小時候我初次演奏時,雖然是一塌糊塗,可是卻逗得他們哈哈大笑;現在,就連想聽一句:「要繼續努力啊!」也沒有機會了。爸媽!我真的好想你們啊!不知你們那邊現在是幾點?你們別來無恙吧?身體還好嗎?這我全都想知道!

我慢慢放下長笛,一抬頭,就看到英秀身體在顫動,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頓時,看見她雙手恰如剛骨折康復似的舉起來。「啪⋯⋯啪啪⋯⋯啪啪啪!」她由慢而快地拍起手來,但雙眼依舊像不懂聚焦似的向前看。「你還好吧?」我心想,是不是功夫還沒到家,把她嚇壞了?倏地,她回過神來,眼裏還含着一泡眼淚。突然間,淚水就像海浪一樣一股腦地噴出來。我還未喘過一口氣,她就說:「你早點去比賽,應該就紅了吧!」我尷尬地說:「我還是放棄吧!台上跟台下是兩碼子的事。」她一邊指着電腦屏幕,一邊不懷好意地笑着說:「對不起,太遲了!」她指着的正正是大會的回覆信,而發送欄中,有我剛才的演奏。這小妮子把我拍下來了⋯⋯

我向台下鞠躬,然後拿起長笛,閉上眼睛便開始吹奏。我聚精會神地奏着,忘記了那刺眼的射燈,如入無人之境一樣,長笛聲彷彿感動了全館。長笛的尾巴跑出了幾隻小天使,拿着豎琴為我起舞伴奏。遼闊的埸館中,每個人倚慰着椅子。清幽悅耳的樂韻在眾人耳中縈繞着,那種妙韻在館內一直揮之不去。直至所有音符跑完全埸,消失在空氣中。頓時,掌聲雷動,此起彼落,每個人均站起來為我歡呼喝采。

最終,我站在冠軍台上,手中拿着一個獎盃與一束花。我興奮莫名,我大喊:「我成功了!」我並不是為了冠軍而歡呼,也不是為了掌聲;而是因為我能踏出成功的第一步站到台前。更重要的是手上這束花。原來我父母親一直躲在後台。待我拍完照後,就忍不住衝上前擁抱着他們。他們的體溫不只溫暖了我,溫暖了我的心,更是溫暖了整個埸館。

又再一次掌聲雷動!
 
 
 
潘琪慧 (6A)

生存和死亡都應該包含在生命裡,因為生命的每一分每一刻都是天使和魔鬼的角力。但人就只會看到生存是神聖,死亡卻是污穢的。

然而我卻看不見生存有多麼的神聖,死亡是有多麼的污穢,至少死人不會鄙視我、嫌棄我、離開我。

我是一位禮儀師。每更看著死亡的光臨,已經變得麻木了,我的生命本與死亡連成一線,我還有害怕甚麼呢?

我的工作室是冷冰冰的,平方的密室就只有黑色和白色,密封的環境彌漫著一陣屍體的腐臭,這熟悉而又讓人厭惡的氣味,可我不太在乎呢!

一位衣著光鮮的女人走進來,馬上帶上口罩,沒有激動的說話,沒有哀慟的表情,就只是冷冷的叫的陪她母親走最後一程。她交下現金和門匙,便轉身離開。

我決定了解死者。作為禮儀師的我從沒有這份熱誠,只見往生者的女兒如此冷淡,揭起我的好奇心。因為只有死者不會嫌棄我,所以她不會對我說謊。

可憐的婆婆是位獨居長者,她的家單調得只有一張床,還有一個鋪滿塵埃的鐵盒,一個屬於婆婆的靈魂。

我打開了她的靈魂,裡面有一張全家幅,以及厚厚的日記。翻開日記,就無止境的潛進去,因為婆婆也是一位禮儀師,一位充滿對死者尊敬的禮儀師。

她被丈夫拋棄,被女兒嫌棄,被朋友嘲笑,仍沒有放棄當上禮儀師。她不覺孤單,因為死亡並不是值得被人丟棄的事,死亡不是人一生的終止,卻是在活人之間繼續思憶,永不止息。作為禮儀師,就是把愛彰顯,把愛承傳,讓死亡的沒有真正的死去。

在工作室裡,看畢婆婆的日記,驟然覺得很慚愧。七情六慾從不放在我的臉上,污穢感卻植入我每一毛孔內,現在恨不得一根一根把它拔出來。

我為婆婆清潔身體,化上一個淡妝,穿上一套她最愛的便衣,讓她安心上路。即使丈夫、女兒、朋友盡失,依然還有我陪你走最後一程。

春天,迷霧漸散。我用力一吸,我嗅不到渾身的屍臭味,卻嗅到淡淡然的成功感,一份屬於禮儀師該自豪的成功感,我發現,我的嘴角不禁微微翹起。


林露娜 (6B)
 
窗外淅淅瀝瀝地下著雨,遠遠望去,景物一片朦朧,隱沒在雨中.我站在教員室外靜候著鍾老師把全國英語演講大賽的報名表給我.這樣的天氣,讓我的心情感到很鬱悶.想起前兩年均在大賽複賽中被淘汰,心中難免浮起一絲絲的愁雲慘霧.真可惜!今年又參加,也不見會到哪兒。
 
  "來,一心,把表填好明天交給我。"鍾老師把表遞給我,打斷了我的愁緒。"別瞅著臉,就當累積比賽經驗嘛,老師支持你。"她微笑道。“好吧,成功與否貴在一試嘛。”我回答。
那就是我備賽的開始。每天都在那茫茫英文題海中翻騰,每天聆聽英語以及晨讀似乎已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初賽完了以後,我如以往般進入了複賽。之後的我每天都奔波於鍾老師的補習社。她幫我練習口語,教我個人演講的技巧;為我預備材料,為我操練。回到家我仍每天馬不停蹄地練演講。那期間,如果我說不辛苦,那一定是騙人的。但是我相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的堅持不懈終於有了肯定,我意外地闖進決賽了。喜出望外的我仍不忘繼續努力。

決賽的日子漸漸逼近了。決賽當天,我帶著幾分幸運,在個人回應環節中碰到自己備賽期間接觸過的題目。因此,我能答得行雲流水般地順暢。能進入到最後環節,心裡也樂滋滋的,我離成功又近一步了。在“故事接龍”環節中,我用自己突發奇想的方法,用歌聲代替故事人物中的對話把故事情節連接下去。這種方法我可一點把握都沒有,老師也沒有教過。可是,不知哪來的勇氣,那時的我就這樣豁出去了。
整個比賽結束後,開始公佈賽果。聽著獎項都快頒完了,就連亞軍也頒了——難免心中有些失望。我正好奇者冠軍是何方人選,“冠軍是——李一心”,司儀念出來了。我楞了半餉,望望坐在左邊的選手,再望望右邊的。“真的嗎?”我問他,“是我嗎?”我再問一次。兩人都不約而同地點點頭。我的心瞬間撲通撲通地快速跳動,但也不忘向他們兩送上勝利的微笑。
離開賽場後,我對著在外等候的鍾老師放聲大喊,“太好了!我成功了!”我似乎被那股興奮莫名的巨浪沖昏了頭腦,出賽場門口時還差點走錯了方向。老師似乎也被我欣喜若狂的樣子感染了,為我鼓掌。同時也不忘問我在比賽時的詳情。但是,當時我根本一句都沒有聽進去,腦海總縈繞著我得獎的情景,老師的問題仿佛已變成我身邊流淌的無聲的溪流。
 事後,等那股興奮勁兒慢慢沉澱下來,靜下心來回顧,才發現,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前兩次的失敗是我這次成功之母啊!鍾老師,謝謝你!是你讓我和比賽成功有乾杯的機會。
 這一次得到的比賽經驗並不再佈滿愁雲慘霧,而是滿載成功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